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安徽金寨头雁领航力拔穷根 攻坚拔寨马蹄疾

2019年10月16日10: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攻坚拔寨马蹄疾

“七碗清风自六安,每随佳兴入诗坛。”地处大别山腹地的安徽金寨县,是中国十大名茶六安瓜片的主产地。

走进金寨县麻埠镇桂花村,连片的茶叶基地整齐地环绕着村居,这里的村民,十户里,有八户都是炒茶能手。上好的春茶刚炒出来,就能收到来自各地的订货单。

然而几年前,情况却完全不同:支着小灶炒茶的人很多,炒得好的寥寥无几;小茶园很多,上规模的很少。村民们守着茶山,却只能坐在家门口唉声叹气。

这变化得益于金寨县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头雁领航,带领老区人民以“阵雁排空”之势力拔穷根奔小康。

能人回乡来 建强村班子

2016年以来,金寨县立足发展实际,探索实施“能人回归”工程,利用金寨在外创业者协会平台,动员和选拔27位在外创业有成、社会口碑较好、有志回报家乡的能人返乡担任名誉村书记。

李德全就是其中的一位。

2018年5月,桂花村书记郭明会带着卖不出去的瓜片茶,长途跋涉,找到了远在广州办厂的李德全。看着手里成色差、没香味的劣质茶,之前还有些犹豫的李德全沉默了半晌,抬头说了句:“郭书记,我回去!”

返乡担任名誉村书记后,李德全成了桂花村里有技术、懂管理的“领头羊”。“以前没人知道怎么干,只能干着急,现在德全带着干,大家心里有了谱。”郭明会说。在李德全和村干部带领下,一家一户的小茶园连成了大基地,全村108户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去年,28户贫困户顺利摘掉了“贫困帽”。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结合各村特色产业发展的需求,金寨县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相继成立277个特色产业协会或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或党小组,择优选拔其中328名党性强、品行好、作风正、工作能力强的负责人参与村级事务,其中57名现已成长为村“两委”正职。同时,吸收文化水平高、干事有活力的年轻人进入村“两委”班子,解决村班子成员年龄偏大的问题。目前,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5周岁,比上届下降5.5岁,其中35岁以下的有33名,占比15%。

支部强不强,就看“领头羊”。为帮助村党组织书记拓展思路,增强履职能力,金寨县启动实施“素质提升”行动,分别在安徽金寨干部学院、桃岭乡东冲村建立村干部实训基地,依托红色资源加强村干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并结合不同专业和岗位,举办特色主体班次,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授课。同时,每年分期分批对全县220名村书记进行集中轮训。“每次培训都有新收获,回去干事更有方法了。”桃岭乡东冲村党支部书记傅贤悦说。

四联四帮 兴产业促发展

“再想方设法,也要帮乡亲们脱贫。”四季春茶叶合作社党支部书记陈先志,采取支部联村、支委联片、党员联户方式,带领桃岭乡高湾村50多户贫困户加入开拓荒山、建造万亩茶园的队伍,28户贫困户通过学习培训,捧上了致富的“饭碗”,漫山的荒野茶成了国内外茶博会上“揽金夺银”的“金树叶”……

近年来,金寨县创新抓党建促脱贫方式,聚焦生产、就业、生活、思想等脱贫关键点,通过开展“生产联手帮扶产业发展、就业联动帮带劳力务工、经常联系帮解生活难题、思想联络帮提精神状态”的“四联四帮”行动,充分激发党员干事激情,有效鼓舞群众脱贫斗志,为脱贫攻坚凝聚了强大合力。

最近,果子园乡白纸棚村上演了一场扶生产、帮就业的脱贫大战。“别人我们不信,但小童做的事,我们愿意跟着干。”年仅30岁的创业能手童维新放弃了年薪30万的外企工作,主动回家乡白纸棚村担任名誉村书记,受到村民们的一致欢迎。他把在外培训学习的养殖技术手把手教给贫困户,帮助他们学习黑鸡养殖,使户均增收1000元;创新采取茶叶和黄金梨套种方式,带动村里留守老人参与树苗培育;开发全县第一家电商“三个农民”,把深山里的农产品卖向大城市;建起“石溢源”矿泉水厂,提供就业机会,带动10户贫困户增收18万元……有了产业、解决了就业,村民们脱贫的信心更足了。

花石乡大湾村的“懒汉”杨习伦“营生上门都不做”,谁见了都摇头。花石乡党委书记王玉宝带着党员俞绍奇和县农业银行帮扶干部王磊,以“助生活、提精神”为切口,一个月上门40多次,手把手教他养鸡、养猪,膝顶膝对他开导谈心,硬是把这个脱贫“钉子户”拽出了“穷窝”。如今,从前缺钱花就上山偷树的“懒汉”成了每个月上山巡查4次的公益护林员,干活肯卖力,做事也有了责任心。“老大难都变成了先进户,党员干部下了大功夫。”看到杨习伦的变化,村民们都在感叹。

“四联四帮”在金寨县开花结果。截至目前,全县7800余名有帮扶能力的党员、能人大户与1万余户贫困户结成对子,累计为贫困户办实事好事、解难事10.8万余件。

头雁有后劲 接续奋力跑

前不久,燕子河镇金坪村的后备干部檀艳,从刚刚离任的老支书手中接过了党支部书记的接力棒,顺利完成了村级班子的新老交替。

今年30岁的檀艳,是安徽大学日语系毕业的大学生。2011年2月,她来到大山深处的贫困村,一干就是8年。

怎么才能让越来越多的后备力量汇入脱贫攻坚的大军,让这场硬仗接续有力?

跨村任职、跟班学习、外出考察……金寨县推行村党组织“头雁培育”工程,让村级后备干部在基层一线历练成长。据统计,在2018年村“两委”换届中,630名村级后备干部当选为村“两委”成员,占全县村“两委”成员总数的48%。

几个月前,麻埠镇桂花村27岁的村级后备干部明开臣“接力”成功,顺利进入了村“两委”班子。两年前,明开臣刚一入职,就进入李德全创办的“老山头”茶叶有限公司跟班学习。从观摩炒茶,到掌握管理经验,再到深入调研村情,在李德全的倾囊相授下,明开臣成长很快。“以前跟着李书记干,现在学着自己干,感觉责任更重了。”明开臣说。

在金寨,为了让脱贫一线的村级带头人有干劲、有奔头、能留住,一个个暖心工程相继推出:拓宽村党组织书记职业晋升渠道,将在脱贫攻坚一线表现优秀的纳入县委组织部直接管理,每年推荐其参加乡镇公务员考试、定向招录县直单位事业编制人员……

站在金寨县烈士纪念馆的古牌坊前,八百级石阶直达山顶。由刘伯承手书的“星火燎原”四个大字遒劲有力,熠熠生辉。“十万英烈铸两源,伟大精神万代传”“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一心为民、永跟党走”的大别山精神,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成为金寨儿女战贫困、斩穷根的精神动力。这种精神,催得金寨脱贫攻坚马蹄正疾。(记者 方玉瑶)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