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江苏省昆山市:创建机关服务品牌,实现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中共昆山市委组织部

2019年10月16日10: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2004年起,昆山市级机关工委紧紧围绕建强党员队伍、优化政务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增强发展潜力的目标,以创建机关服务品牌为抓手,不断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实现了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

一、背景

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是机关党的工作导航线、定位标,也是机关党的工作主阵地、责任田。进入新世纪后,特别是在十八大前,一些机关党务干部自感“边缘化”,为找不到融入业务工作、服务中心任务的“抓手”而苦恼,机关党的工作也往往自成体系、封闭运行,经常处于不到位、缺位甚至错位的状态,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现象非常明显。

为找准党务与业务的最佳结合点,切实解决“两张皮”的困境,更好地发挥市级机关党组织在服务全市中心大局、增进群众民生福祉的作用,从2004年开始,昆山市级机关工委以“两个率先”为总目标,勇当机关党建探路“尖兵”,在市级机关党组织中全面开展创建机关服务品牌活动,为推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闯出了一条新路。

二、主要做法

十余年的持续创建,昆山市级机关工委坚持以“阶段化推进、标准化管理、动态化提升”为主线,推动机关服务品牌创建工作不断实现自我革新,不断汲取新的奋进力量。

1. 阶段化推进。机关服务品牌创建之路,是一个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总结后深入实践的过程。创建初期,昆山市级机关工委在广泛调研、多方取经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开展机关服务品牌争创活动的实施意见》,通过宣传发动和试点,到2006年底,三个试点单位的服务品牌成功验收并命名为首批机关服务品牌。随后,工委注意“抓两头,促中间”,多次召开座谈会交流试点单位的做法,及时出台《昆山市市级机关创建服务品牌暂行管理办法》,建立起以社会评价机制为基础、以服务对象满意为标准的服务品牌创建评估体系。2008年,“机关服务品牌”创建在全市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大会上进行部署,并被纳入全市绩效考核,创建活动进入了稳步发展阶段。2012年,机关服务品牌拓展到贴近民生的供电、供水、供气、公交等国有企业以及银行;2013年,延伸到开发区和各镇,并在2014年全市纪念建党九十三周年大会上命名首批区镇机关服务品牌;2016年,创建工作向城市管理片区延伸,机关服务品牌创建工作从机关迈向多个领域,逐步实现了全覆盖。

2. 标准化管理。机关服务品牌的根本定位是“融合+服务”,市级机关各部门所要创建“品牌”的服务首先要达到专业和优质的标准,即必须具有明显的示范导向作用、必须得到服务对象的普遍认可、必须在苏州市以上的同行或同领域中处于领先地位。在此基础上,设计一个叫得响的名称和一个看得懂的图标,对其所要创建“品牌”的核心价值或者实质内容进行全息浓缩。无论是名称还是图标,规定所使用的文字、图形不仅要简洁、明快和美观,更要注意符合部门工作实际定位,展现所在部门党组织及其党员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理念与特色,能够时刻激励服务主体、吸引服务对象、传递服务能量。建立社会评价机制和评估体系,邀请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社会群团组织的相关专家等组成咨询评估小组。各部门创建的品牌须经过自愿申报、专家咨询评估小组评审、服务对象评价、社会公示候选名单等环节,通过后方可按规范程序进行命名。

3. 动态化提升。随着创建活动的不断深入,为解决已获得品牌命名的机关部门可能出现的后劲不足等问题,昆山市级机关工委及时出台了《昆山市市级机关创建服务品牌星级管理办法》,分别制定了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品牌标准,并规定每两年评选一次星级品牌,激励已命名服务品牌的部门通过“服务提质、品牌升级”不断深化创建工作。另外,明确规定“机关服务品牌”不实行终身制,被命名的机关服务品牌经复查考核后符合标准的,仍保持机关服务品牌名称,继而申报相关星级服务品牌;对不符合标准、失去示范作用以及发生重大服务质量问题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责成专项整改。视整改情况和社会影响,再确定是否给予降星处理或允许继续申报创建,品牌和星级的“能上能下”,保证了“机关服务品牌”的含金量,也保证了创建活动的生机和活力。

三、成效

十余年来,昆山机关服务品牌创建工作得到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截至机构改革调整,共有102个品牌,其中五星27个,四星24个,三星26个,普通品牌25个。

1. 创新了党建业务融合路径。通过创建机关服务品牌,机关党建创新思路、创新载体、创新方法,形成了党务与业务相融互动的有机结合,把机关党的建设有机融入于业务工作和服务过程之中,发挥了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机关党建在新载体中孕育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2. 激发了机关党员先锋作用。在创建过程中全市机关党组织和广大机关党员自觉树立服务理念,完善服务措施,提升服务水平,竭力践行“5+2”“白+黑”的工作方法,分秒必争地抢机遇干事业,以优良的作风和振奋的精神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在提升机关服务品牌“含金量”上争当“急先锋”,将机关作风和效率效能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3. 优化了企业发展营商环境。在“机关服务品牌”创建中,机关各部门从最初的向企业要数字要报表到提供个性化契约式服务,从完善产业生态到构建最佳人居、创业环境等,服务工作始终切在企业的兴奋点上。和谐的政商关系成了吸引外资“强磁场”,7次被台湾电电公会评为大陆综合实力极力推荐城市第一。

4. 增进了全市群众民生福祉。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各部门在创建中进一步加大了对社会各项事业的投入,以养老、医疗、失业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建立,城乡社会保障覆盖率高达99%以上。先后实施产业、创业、就业、物业、帮扶经济薄弱村等多项富民工程,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

四、启示

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昆山市级机关工委以品牌打造为切入点,通过争创机关服务品牌,把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起来,把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密结合起来,探索出一条党建业务相融互动新路径,为新时代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提供了有益启示和现实参考。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