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福建石狮市:聚力“四抓四强” 彰显党建新活力

中共石狮市委组织部

2019年10月16日16: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石狮市现有登记注册社会组织1045家,其中社会团体442家、中介组织319家、民办非企业269家、基金会6家、城乡社会组织9个,共成立建制性党组织133个、兼合式党组织32个、挂靠村(社区)、社会组织业务主管部门党组织186个,党员1304名,组织覆盖率为84.7%。近年来,石狮市以“四抓四强”为主要抓手,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上水平、见实效。

二、做法与成效

1.抓组建强覆盖,织密作用发挥网络。大力推进“两个覆盖”工作,增强党在社会组织领域的影响力渗透力。一是厘清责任主体。通过理顺党组织管理体系,构建形成“业务主管单位和行业党组织归口管理、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专门管理、镇(街道)两新组织党委属地兜底管理”的管理格局,有效解决社会组织党组织“谁来建”“谁来管”的问题。二是灵活组建模式。开展“两个覆盖”专项行动、“百日攻坚”等社会组织党组织集中组建工作,灵活采取多种组建模式,对有3名以上党员的,单独建立党组织;对暂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采取片区联建、同业统建、挂靠组建、派驻帮建等方式,扩大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面;对专职人员少、兼职人员多的社会组织,实行党员“一方隶属,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建立兼合式党组织。三是搭建孵育平台。在9个镇(街道)设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站,成立枢纽型党组织,招聘专职党务工作者,工作经费纳入镇(街道)城市基层党建专项经费,对辖区两新组织进行兜底管理,发挥“孵化器”和“蓄水池”作用。

2.抓服务强供给,畅通作用发挥渠道。按照“小型、分散、实效”的原则,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为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建立平台和渠道。一是服务事业发展。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业务竞赛、建言献策等活动,促进社会组织依法诚信从业,比如石狮青商会党委坚持“引领思想、引领人才、引领创业、引领责任、引领新风”,开展“青商学苑”“产业人才·助学工程”以及设立青商创业投资基金等,发挥社团正能量;布料同业公会党支部开展“共产党员经营户”亮牌活动,助力鸳鸯池布料市场跻身“中国纺织服装诚信市场试点单位”。二是服务群众需求。发挥社会组织专业人才汇集优势,开展法律援助、义诊义卖、生命救助等活动,比如,海泳协会党支部暑热季节组织党员会员在“黄金海岸”等滨海浴场担任义务救生员,先后救起溺水者360多人次,入选“中国好人榜”;青年志愿者协会党支部针对外来工子女看护需求,实施“义务星期六”“暑期志愿服务体验营”项目,深受群众欢迎。三是服务社会治理。推动社会组织牵头制定行业自律公约,积极承担政府管理职能转移项目,比如,祥芝渔业协会党支部组建党员渔业纠纷调解队,设立渔业救助基金,2016年以来成功调处渔业生产纠纷230多起,被誉为海上“枫桥经验”。

3.抓典型强带动,打造作用发挥品牌。深化典型培育推广工作,着力打造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发挥实质作用新品牌。一是遴选培育对象。在商会行业协会、中介组织、民办教育等各个行业领域,采取组织推荐、单位自荐等方式,结合社会组织年检、等级评估情况,定期筛选确定一批有影响力公信力、群众广泛认可的社会组织党组织作为典型培育对象,近三年来共先后确定典型培育对象38个。二是落实培育措施。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典型培育推广的意见》,提出党员市领导联系协调、党建经费保障、党员激励关怀、配强党务干部等“十项”典型育推举措,同时,开展社会组织特色党建创建活动,通过季度拉练检查、年底展示评选等办法,加强培育力度。近年来培育了“二代出资人培养计划”“轮值书记”“金改六服务”“党旗在海岸线飘扬”等一批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发挥实质作用的党建品牌。三是强化示范带动。建设全省首个县级社会组织党建文化展示馆,筛选各类社会组织党建创新项目、精品工程和优秀案例进行集中展示,并编辑《石狮社会组织党建》画册,形成品牌叠加效应。结合社会组织党组织“达标创星”活动,开展 “老带新”“强带弱”结对共建和“对标看齐”等,让先进促后进、后进变“后劲”。通过承接有关社会组织党建培训现场教学任务,以及加强与省内外社会组织党建先进地区的工作交流等,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

4.抓规范强运作,健全作用发挥机制。坚持从基础工作做起,从基本制度抓起,扎实推进社会组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嵌入治理结构。全面推行党建工作要求写入社会组织章程,采取领导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政群工作一体化等举措,推动党组织嵌入社会组织治理结构,已有736家社会组织完成章程变更。二是完善工作制度。梳理制定社会组织党组织“126”疏通党员队伍出口、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12项基本制度,指导编制组织生活年度计划,编印各类会议记录模版和内业建档目录,为党支部工作提供遵循。三是加大保障支撑。通过“双选聘”56名两新组织党务干部、选派29名市直机关干部联系社会组织、推动镇(街道)按区域网格选派256名党建工作指导员等,充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量。积极落实党费返拨、重点社会组织经费保障、新建党组织经费补助、党建工作项目专项补助等制度,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财力保障水平。按照“七有”(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书报、有制度、有管理记录、有宣传版面)标准建设党组织活动场所,并在全市建成区域共享型两新组织活动场所41个。

三、经验与启示

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难度大、情况复杂,只有立足社会组织发展实际,坚持系统化推进,坚持融入式运作,坚持区域性整合,坚持规范化管理,才能实现“党建强、发展强”目标。

一要坚持系统化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一项涉及多层面、多部门的系统工程,单靠某级党组织、某个部门难以全面抓出实效,需要在工作理念、管理网络、组织链接等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相关责任主体各司其职、合力推动的工作机制,才能确保各项工作统筹有力、推进有序,形成党建整体效应。石狮市通过健全社会组织党建领导管理体制,健全社会组织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绩效评估体系,形成工作谋划、部署、执行、评估、反馈、改进的闭环,强化社会组织领导指导。同时,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委党建工作总体布局,作为各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重要内容,全面推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制度,实现工作有效落实。实践证明,只有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构建上下贯通、横向协调的社会组织党建领导管理体制,才能逐步实现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精准发力的工作格局。

二要坚持融入式运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融入社会组织各项业务工作,才会有作为、有地位,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实质作用,做到组织、业主、党员、群众“四个满意”。石狮市通过推行党建工作写入社会组织章程,建立社会组织党组织与管理层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健全党社联席会、民主恳谈会、议事协商会等会议制度,把党组织有机融入社会组织治理结构。同时,深入开展党员“承诺践诺评诺”活动,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标杆线”,实行党员领办制,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整体队伍活力。实践证明,只有以制度形式把党组织融入社会组织治理结构、融入社会组织队伍建设、融入社会组织日常运行各环节,才能把社会组织党建做实做细做到位。

三要坚持区域性整合。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资源已不能完全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作为非政府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的党建资源更是先天不足,亟需按照“区域统筹、优势互补、集约使用”的思路,与其他领域党建共建共享,才能为党组织作用发挥搭建适宜平台。石狮市通过推动社会组织党组织参与社区共驻共建,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共商共议共推区域发展事项;推动行业互联互动,构建社会组织同业党建联盟,共同研究党建规划、规范行业标准、谋划行业发展。同时,发挥机关党建优势,常态开展“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为主题的共建活动,引领社会组织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走前头、作表率。实践证明,只有统筹区域资源配置,推动社会组织党组织加强区域联动,实现党建资源的共建共享,才能确保社会组织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有动力抓强党建、抓好治理、抓实服务。

四要坚持规范化管理。作为新兴领域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没有现成模式可借鉴,只有不断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固化形成制度机制,用以管人管事,提高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才能实现社会组织党组织的良性运转。石狮市通过深入开展达标创星活动,制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手册,建设社会组织党建云平台,实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推行党务工作者社会化招聘、专业化培训、职业化运作方式,梳理制定党组织活动场所“七有”管理制度,逐步完善工作保障制度。同时,坚持典型引路,按照“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思路,选树培育一批社会组织党建典型,发挥典型辐射带动作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实践证明,只有抓住制度建设这一长效机制,用制度机制的形式规范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并发挥党建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才能推动社会组织党组织正常、规范、良性运转,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