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清真街道:同筑“党建共同体”开创城市党建工作新格局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清真街道办事处

2019年10月18日08: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基本概况

清真街道地处通辽市科尔沁区城区中心地段,辖区总面积3.48平方公里,居民27995户、57955口人,企事业单位1037家,党建联建单位27家。街道党工委下设9个社区党支部,现有直管党员671名。9个社区办公活动场所面积均达标,其中面积在1000平以上的,有5个。

二、背景起因

随着城市建设开发和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实施,清真街道街容街貌发生了较大变化,相继形成了牛街、万达广场、万达步行街、百花新城小区等大型商贸综合体和大型社区,城市中心地位逐渐显现,但辖区党建工作如何更好服务发展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辖区非公经济蓬勃发展,非公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逐渐增多,党组织结构和人员发生了明显变化,党组织工作面和覆盖面不够;街道社区党组织和辖区企事业党建资源整合不到位,还存在运行体制不顺畅和“单兵作战”现象等等,城市街道治理有关各方没有形成合力。清真街道结合实际着眼于新业态、新要求、新形势,探索出了以引领、融合、集聚、创新为理念的“党建共同体”,开创党建工作、经济发展、综合治理、服务群众“四融合”的城市党建工作新格局。

三、主要做法

以新视野和思路谋划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服务群众,努力把社区建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和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一)党建工作联抓,推动“各自为战”向“共同奋战”转变。分类推进解决居民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新兴领域组织覆盖空白点问题,集中开展“覆盖攻坚活动”,推动具备条件的“两新”组织建立起党组织,先后组建七个新兴党组织。发挥社区党组织的作用,把不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不企业中的党员纳入网格党小组中实行兜底覆盖,消除党员管理盲点。对较大个私企业派驻党建指导员,确保党的工作全覆盖。街道9个社区与27家共驻共建单位签订协议书,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在区域内建立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两新’党组织-共驻共建单位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所有力量有机结合,织密纵横交错的街道基层党建“一张网”,形成辖区全体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性党建工作新格局;同时成立党建共建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由驻区单位与包联单位、社区等共同组成,共抓基层党建,共商区域发展。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的统筹协调作用,定期召开党建工作联席会,把辖区各类党组织负责人吸纳进来,做到“一会一主题,一事一公开”;组织开展党建经验交流会,推进社区、驻区单位和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建立区域党员微信群,为党建活动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开展党员亮身份、党员服务区、党员诚信经营户评选等活动。对辖区小微企业、社会组织等党建工作实行兜底管理,及时跟进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物业公司等新兴领域党的建设。

(二)组织资源联享,推动“封闭自有”到“开放共享”的转变。建设七个阵地。在北苑社区、建工社区建设党性教育和群众文化区,在东顺社区、新兴社区、红胜社区建设综合服务区,在东门社区、小街社区建设意识形态引领区、在百花社区、北昌社区建设民族事务管理区;万达商场:经济发展引领区;万达步行街、牛街,创业就业发展区;通辽七中、科尔沁蒙古族中学、施介小学、回民小学:文化教育区,各个区域及单位共建共用。制定三份清单,发挥党工委统筹协调作用,详细了解驻区单位、包联单位和社会组织等各方优势和合作意向,形成党建资源清单和服务清单;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针对需求设计党建实事项目,形成实事项目清单。通过三个清单,使各类党组织聚集在党工委周围,实现互联互动,合作共赢。统筹整合辖区单位各类公共资源,做到信息共享、阵地共享、文化共享。联建联享“党建阵地、党建长廊、党史档案馆、红色氧吧、先锋便民厅”等党员活动场所,目前,辖区共开放活动场所24个,单位厕所27个,市民讲堂9个,60多家单位和爱心企业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热水;整合人力资源,组建“微志愿、红色小蚂蚁、帮帮义工团、暖心小分队”等志愿服务组织20多支,为居民提供多角度方便快捷的志愿服务;建立“微信联盟”,将上百家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列入其中,随时随地共享包括:用工招聘、商铺转招租、合作推广、商家活动、公益行动等实时信息,通过党建联结,使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三)经济发展联推,推动“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转变。成立清真街道非公经济商会,选举腾达集团为会长单位,万达、鑫达、希望物业等代表公司为副会长单位等48个有代表企业的商业协会组织,在商会班子成员中设立了会员企业融资委员、会员企业用工委员和会员企业科技委员,为会员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开展“进商户,解难题”活动,会同相关部门开展组团走访服务活动,向企业送政策、送帮助、送信心、送温暖;建立银行和企业之间长期稳定的沟通合作机制,协调辖区内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创新服务内容,全方位、多渠道地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与11个乡镇苏木签订了协议,采取党员自愿和组织指定相结合的方式确定“一对一”对象,帮扶困难群众;与8个镇苏木和1个涉农街道进行了城乡农产品对接,打造“直供基地+电商平台+社区体验中心”产销一体化共赢项目,在北昌社区空余场地建立了永安农贸市场,并拿出10个售卖点免费供困难农民使用,同时在9个社区建立起农产品体验中心,并采用“互联网+社区”思路进行销售与配送,为城市居民与农民提供一个没有中间商的直产直销平台,方便居民的同时促进辖区非公经济发展。

(四)服务群众联做,推动“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开展组织制单、群众点单、志愿服务队接单、政府买单、大众评单等五单服务机制。以党建为引领,党群服务站联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联630多名直管党员,打造“幸福互助圈”。开展养老医疗、扶贫帮困、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社区活动、就业指导等多方面的服务。开展在职党员认领“微心愿”活动,激励广大党员亮身份、做奉献。打造了爱心超市、东门能量等服务品牌。发挥“党员能人、党员义工、先锋党员”的作用,向居民群众广泛开展便民利民服务。举办“健康连心桥”“老来乐”等项目,为辖区老年居民免费体检227人次;组建合唱团、戏剧团、舞蹈、秧歌、健身操队组织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尤其是在传统节日开展文艺汇演、演讲朗诵、趣味运动会等;开展民俗手工艺展、书法绘画展、和谐楼道文化展以及绿地认养等活动;推进“就业帮扶之家”项目,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就业培训212人次,寻求就业岗位300余个,帮助120人实现再就业;倾情设立“捐资助学”项目,为103名贫困家庭学子实现求学梦;积极组织“幸福指南”活动,为老旧小区解决健身路径26个,修复路灯57盏,维修破损路面一万多延长米,组织商家免费为居民维修家电、理发、问诊、心理咨询共二百余次;开展“爱心送考”“万达邻里节”等深入人心的活动30余次,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97件,形成了党组织引领、党员服务、商户参与、群众共享的社会生活共同体,使居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明显提高。

(五)综合治理联防,推动“条块治理”向“协防共治”转变。坚持“共促和谐、信息互通、区域共治、平安共享”的原则,采取联谊、联防、联调、联动“四联”措施,纵深开展街区治理工作。增强群众法制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群管群治防盗抢、防火灾、防破坏和防其它治安灾害事故,组织辖区各物业、志愿者、进社区在职党员、网格员形成“条块结合”的共建组织网络,对各责任区进行联防巡逻、安全检查,疏导和调解本责任区内的民间纠纷,解决辖区内治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共同开展“安全楼院”、“安全文明小区”、“安全单位”等系列创建活动,消除不安定因素,共创安全街区。群策群力地推进扫黑除恶取得新成效,充分发挥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优势,迅速全面地开展扫黑除恶行动,营造强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凝聚扫黑除恶合力,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仗加油助力。

四、初步成效

经过一年多来的探索,清真街道打造基层“党建共同体”工作初见成效,呈现出了“组织互动、活动流通、服务多元、作用明显”,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使传统封闭系统下的党的工作格局和工作方式得到了有效突破,在机制上最大程度、最深层次地促进了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和社区党建的互动、融合,党建工作较好地适应了向社会化转变的新趋势,各党建功能体内的各类党组织依托“党群互动吧”等微信互动平台,更广范围地拓展了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空间。

二、从分割走向整合实行“硬件资源互用、信息资源互享、人力资源互动”,做强“贯通、整合”的文章,使辖区内的“行政资源、社会资源、党内资源”打破分割局面,实现了纵横流通、优势互补,形成了党建工作的最大合力,从而更好地服务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群众,促进和谐。

三、从单一走向多元,实现了党建服务领域的全覆盖。依托“党内关怀互助机制”,对困难党员实行进行生活、思想与心理帮困;依托民情联系新机制,通过建立一项星级民情联系制度、成立一支民情直递员队伍、勾画一张民情联系网络图、制发一张民情联系卡、设立一本民情联系手册、出台一项民情联系考核办法等“六个一”措施,对辖区市民群众提供无缝化星级服务。依托“服务直通车”机制,通过密切走访联系,帮助解决难题,对辖区企事业单位、商务楼宇等提供“无假日”、一条龙服务。

四、从共性走向个性充分尊重党员权利、党员意愿和党员兴趣爱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分类教育管理机制,通过开展认领公益岗行动,为退休党员各尽所能发挥余热提供了舞台;通过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行动,使在职党员找到了“八小时以外”的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场所和领域 ;通过开展“带头再就业,带领再就业”行动,以失业党员的“现身说法”带动失业群众积极再就业勇创业。同时,依托“手机党课”、“爱心充值站”、“民情有约接待室”等载体和平台,使辖区党员突破了组织关系的限制,借助更宽广的平台、更丰富的载体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关爱,拓展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活动范围。

党建共同体运行一年来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辖区个别市级单位不愿意配合开展工作,个别企事业单位还有抵触情绪等等,这些困难和问题,还需我们进一步沟通协调,寻找双方利益共同点,更好的促进党建共同体运行发展。

五、启示与思考

一是党建引领是区域发展的前提。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始终围绕发展第一要务,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以“共建共赢”为基础,准确把握党建工作和区域发展需求的集合点,集聚各方资源、拓展工作平台,在服务科学发展中推动党建工作上水平。

二是城市党建是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的关键。城市党建成效的取得,离不开核心党组织的思路引领、平台构建和举措推动。社区党组织作为基层工作的承接者、党的声音在基层传达者,应当成为区域资源统筹、区域发展引领、区域组织领导的主体角色,主动肩负起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和社会治理创新的新使命。

三是充分激发社会各类组织的全心参与是开展城市党建的有效渠道。城市党建要激发每名党员、每个成员单位的原动力,引导各类组织把融入区域发展作为内在追求。因此,城市党建要提升整体效应,必须在目标引领、激励评价、优化整合等机制上下功夫,通过机制完备、催生内在动力,推动区域发展和党建实效全面彰显。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