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河南省沁阳市:“流动党员政治生活中心”为进城农村党员添能蓄势

中共沁阳市委组织部

2019年10月18日10: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尤其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经济社会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大批农村党员抓住发展机遇从农村到城市中务工创业,这些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更是不容忽视。今年以来,沁阳市针对长期在城区居住、不能正常参加组织生活、又不愿放弃原所在农村支部的党员权利的农村党员,建立了“流动党员政治生活中心”,并通过强化一键式预警、一体化教育、一站式服务“供给侧”管理,让进城农村党员实现“三上”目标,即跟上政治任务要求、过上正常组织生活、走上党员管理正轨,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一、背景起因

沁阳市位于河南省西北部,北依太行,南眺黄河,总面积623.5平方公里,总人口50万,素有“覃怀古郡,河朔名邦,商隐故里,乐圣之乡”的美誉。辖区共3乡、6镇、4个办事处,307个行政村、22个社区,共有党员27086名,其中农村进城党员3300名。这些进城的农村党员离开原所在农村支部后,党费交纳、党员教育管理、定期参加组织生活等方面都不同程度出现一些问题。

一是党费交纳不按时、不规范,身份意识有所弱化。一些进城务工的农村党员,党费交纳意识不强,加之远离原所在农村支部,所以存在“不催不交、催了再交”的心态,不能积极主动向党组织交纳党费;还有的农村党员找其亲属代为交纳;有的不能按照标准足额交纳,总想和组织“搞搞价”把零头抹去;甚至极个别农村党员不愿交纳党费。

二是组织生活不关注、不参加,党性意识有所淡化。一些农村党员忙于生计,存在着“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一意去挣钱”的心态,把主要精力都集中在务工挣钱上,不愿意花时间去关注并驱车回到农村支部参加组织生活;有的在私营企业务工或给个体老板打工,工作时间紧,工作量大,没有时间参与党组织的活动。

三是作用发挥不充分、不全面,先锋意识有所虚化。一些农村党员对“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认识不够,将自己混同为一般务工人员,不愿承担党员应尽的责任与义务,不能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缺乏积极进取和争先创优的精神,在生产、工作、学习、社会生活等方面中起到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

二、主要做法

针对进城农村党员存在的上述问题,积极成立专项课题组,深入全市13个乡镇(办事处)、村(社区)以及走访进城农村党员,通过调查研究、找准症结、分析原因、全面摸排、创新方式,有的放矢强化进城农村党员的教育管理。

一是智能管理,一键式预警。依托“党建e家”“怀府红云”智慧党建平台,对长期在城区居住的3300名农村党员(占全市农村党员23%)进行动态监管,做到“四清楚”:即人数清楚、分布清楚、党费缴纳清楚、参加组织生活清楚;随时掌握人员分布、党费缴纳等情况;对连续三个月无故不缴纳党费、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在智慧党建平台中一键式启动黄色预警,辖区党支部接到预警后通过电话、微信群通知其报到,由党支部书记对其进行谈心谈话,使进城农村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二是就近就便,一体化教育。根据就近就便原则,在城区建立了“流动党员政治生活中心”,各乡镇(办事处)和市直单位定期轮流组织辖区进城农村党员开展组织生活,首先进行“四必查”:查是否铭记入党初心、查是否按时交纳党费、查是否积极参加组织生活、查是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然后做到“四必须”:即必须重温入党誓词、必须现场缴纳党费、必须做好学习笔记、必须交流心得体会。开设“先锋学堂”,根据每期党员工作生活需求,订制化开展培训,让其既接受党性教育又增强技能本领,提高参加组织生活的兴趣与热情。同时,每期开展的组织生活做到“四记录”:即记录参加活动、记录学习收获、记录学习照片、记录学习签名,全程记录农村党员庄严宣誓、参加活动、学习收获各个情况,形成进城农村党员“红心印记”政治生活报告单,并交给其本人和辖区党组织,增强党员参与活动的仪式感,使其珍惜党员荣耀,践悟初心使命,争做沁阳先锋。目前,已有12期1500余名农村党员在城区过上了组织生活。

三是关怀帮扶,一站式服务。每期为参加组织生活的进城农村党员发放“爱心服务卡”,使其结合实际需求,在涵盖党务知识学习、党籍信息管理、组织关系转接、业务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扶持、家属子女就学、健康医疗救助、法律政策咨询、“三会一课”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等12项服务清单的卡片上任意“点餐”,乡镇(办事处)和市直单位充分发挥优势,一站式帮助进城农村党员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确保党的声音、党的政策、党的关怀传递到位。对政治素质较好、有致富技能和带富能力的,将其纳入“党员先锋队”,鼓励其在服务广大群众、推动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最大限度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实际成效

通过建立“流动党员政治生活中心”,依托“党建e家”“怀府红云”智慧党建平台,对进城农村党员实行一键式预警、一体化教育、一站式服务“供给侧”管理,让进城农村党员跟上了政治任务要求、过上了正常组织生活、走上了党员管理正轨。

一是进城农村党员的党员身份意识明显增强,由原来的“不愿亮身份”变为“主动亮身份”。通过在“流动党员政治生活中心”重温入党誓词、学习交流心得、开展组织生活,以及最后形成的进城农村党员“红心印记”政治生活报告单,使进城农村党员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第一职责,引导党员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党性,提高素质,时刻以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约束自己的言行,在工作、生活、学习中创先争优、走在前列,用一流的业绩亮出党员形象。

二是进城农村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意识明显增强,由原来的“要我参加”变为“我要参加”。在“流动党员政治生活中心”开展的组织生活,改变以往固有的形式和模式,丰富活动载体,并结合进城农村党员工作和生活需求,制定了涵盖12项服务清单的“爱心服务卡”,有针对性的开展党务知识学习、党籍信息管理、组织关系转接、业务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扶持、家属子女就学、健康医疗救助、法律政策咨询等活动,既接受了党性教育,又增强了技能本领,切实提升了进城农村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进城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明显增强,由原来的“不愿带头”变为“我要带头”。在“流动党员政治生活中心”开设了“先锋学堂”,订制化为进城农村党员开展培训,帮助他们学习掌握业务知识、科技知识、实用技术等,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使其不断增强了干事创业的本领和信心。同时,设立了“党员先锋队”,为政治素质较好、有致富技能和带富能力的进城农村党员提供了干事创业的平台,鼓励他们在服务广大群众、推动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最大限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更多进城农村党员发展致富、做出贡献。

四、经验启示

建立“流动党员政治生活中心”,是沁阳市抓实抓好流动党员管理的一个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和很好的反响,从中也有几点启示:

第一,抓好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想其所想是基础。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了解掌握进城农村党员心中所想,才能找到他们为什么不按时交纳党费、为什么不积极参加组织生活、为什么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问题的现实答案,从而找到问题产生的症结所在,制定出解决这一问题的最科学、最合理的对策和方案。

第二,抓好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为其着想是关键。进城农村党员来到城市务工创业,远离原所在农村支部,自身感觉又背景离乡,又远离组织,又无依无靠。因此,要抓好这一群体的教育管理,必须让他们切身感受到组织是在为其着想、为其解忧。要针对进城农村党员的工作生活需求,实实在在为他们解决遇到的困难,化解遇到的瓶颈,消除遇到的担忧,这样他们就会积极主动接受组织的教育和管理。

第三,抓好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帮其成事是根本。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的目的是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其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因此,要坚持目标导向,精准把牢让流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一目标,丰富活动载体,创新方式方法,为进城农村党员提供帮助、提供平台、提供机遇,让其在一次次取得收获、受到肯定中,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更好地带领广大农村群众增收创收、发家致富,从而为推动乡村振兴、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