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河南洛阳市涧西区:党建引领服务创新 探索和谐社区建设新模式

中共洛阳市涧西区委组织部

2019年10月18日13: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武汉路街道位于涧西区汉口路中段,街道党工委下设1个机关党支部、4个社区党委、1个社区党总支、8个两新组织,共有党员1108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对基层党建和基层社会治理提出了新的挑战。一是由于辖区各社区楼栋、院落比较分散,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全面,在职党员融入基层服务力度不够,服务工作长效机制不健全,党员管理服务覆盖面不广等问题也不同程度存在,导致基层党建工作统筹推进不足;二是随着社会管理重心的下移以及“小政府、大社会”治理格局的不断发展,分散的基层力量和资源难以满足社会管理需要,使得基层社会治理难度加大;三是新形势下,外来务工人员和高层次人才不断流入,社会各类人员流动性不断增强,人与单位的终身依附关系逐渐弱化,大量不同职业身份、不同隶属关系、不同利益需求的社会群体聚居在社区,基层党组织面对的工作对象呈现复杂性和多样性。据此,武汉路街道党工委立足工作实际,在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多网融合、资源整合,对基层党建工作形成区域化思路,进一步提升了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通过实现党组织、党的工作和党员作用发挥的全面覆盖,带动形成政府、社会、企业、公民共同参与基层治理的大格局,切实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提升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二、做法

(一)党建引领,“龙头有力”成就“齐头并进”

一是强化引领担当。街道党组织是链接辖区内各领域党组织的“轴心”,是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的“龙头”。只有街道党组织坚强有力,才能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和龙头带动作用,引领社区党组织做强,引领社区治理做实。街道党工委通过社区换届选优配强“红色头雁”,使社区服务呈现出年轻化、知识化、职业化的特点。二是实现社区专业化服务。结合“三社联动”工作,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长乐社工等社会组织6家,专业社工3名,探索形成“党建+社工”社区服务模式,达到政府转移职能与社会组织服务的有效对接,实现了社区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三是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让党员成为社区管理服务的“先锋队”和“排头兵”,辖区涌现出了全国道德模范乔文娟、“感动中原十大人物”张超伟、“全省最美家庭”尚秀英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模范人物,积极带头弘扬焦裕禄精神,带动更多的党员群众参与社区建设和服务。四是深化网格服务体系。工作下沉一级,“城市末梢”就灵动一分。近年,武汉路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多网合一”工作新模式,实行网格精细化管理,把辖区划分为37个网格,健全“街道、社区、网格、院落、楼栋”五级网格服务体系,并在网格上建立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兼任网格长,形成以党支部书记、功能型党群服务小组和网格员为主体的“1+N+1”网格服务体系,实现网格服务精准化,把工作重心下沉到居民楼院,动员以党员为先锋的居民骨干参与,建立居民自治型社会组织,并将其纳入网格工作中来,探索形成“4+N”网格工作体系,逐步形成党员引领、社区主导、人人参与的网格管理服务新模式,让“民意随时表达,民情快速反应,需求及时解决”,实现资源在网格叠加、力量在网格沉淀、工作在网格联动、任务在网格落实,有效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二)服务暖心,打造“15分钟党建服务圈”

一是搭建网络便民新模式。“智库”是武汉路街道党工委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新形势下自主开发的以智慧党建、便民服务和幸福社区三大模块为主的社区便民服务网络平台,是社区管理和服务模式的创新,涵盖党员教育、网上办事、政务代办、便利生活、志愿服务等便民功能。二是创新“互联网+政务”功能。通过“智库”建设,街道实现了把服务建在“云上”、把居民连在“网上”、把工作开展在“掌上”。居民办理社区业务只需将资料上传到“智库”,社区工作人员收到服务需求后,通过后台集中办理或者上门代为办理,实现“一门不用进,服务全完成”的目标,实现了党员群众生活便捷度的最大化,真正让群众感受到了贴心、舒心、暖心。三是强化服务全面围绕机制。以社区正向引导和群众所想所需为依据,最大化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为出发点,结合“三社联动”工作,率先引进专业化社会服务,先后与欣和社工、长乐社工等专业社工机构合作,依托新时代“三新”大讲堂,打造了“三家七社”“左邻右舍生活馆”等社区服务品牌,设立了初心坊、乐生活等6大类40余项特色服务项目。开办了社区“睦邻学堂”“秦岭学堂”“邻里学堂”等,开设了党课、国学、舞蹈、书画、瑜伽、环保、智能手机、早教等20余门公益课程,达到政府转移职能与社会组织服务的有效对接,真正形成了“15分钟党建服务圈”,受益党员群众3万余人次。

(三)社区治理,“小细胞”迸发“大能量”

一是推进基层民主科学决策机制。加强社区治理,既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也要发挥居民自治功能,把社区居民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做到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近年,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搭台、居民自治”,落实民主科学决策机制,运用“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充分收集民意、集思广益、破解难题,先后解决了水泵房改造、无主管小区环境优化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实现“居民的事情让居民自己做主”,同时自主培育了“汉武云裳”舞蹈社团等以党员为骨干的居民自治性社会团体4个。二是齐心凝聚基层向心力。各社区党组织也通过设立“微治理”项目,发现和培育一批以党员为骨干的居民领袖,带领党员群众“走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解决社区公共问题,开展协商议事,共同解决群众性、社会性、公益性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实现社区治理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这些“小细胞”迸发出的大能量,通过引导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和公共服务,逐渐由娱乐型组织转变为服务型组织,让“生人变熟人,熟人变主人”,进一步丰富居民生活需求。

三、成效

(一)加强了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

武汉路街道党工委在服务工作中找到了发挥作用的有效抓手,全面整合辖区有效资源,充分发挥网格化党组织和信息化党组织的作用,先后解决了小区水网改造、暖气安装、规划停车位、路面整修等民生问题,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显著提升,领导核心作用更加凸显。

(二)提高了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武汉路街道党工委在“智慧社区+网格党建”新型服务模式的基础上,实现了社区治理中力量整合更加突出、服务举措更加精准、管理手段更加智能,切实提升了为居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一是社区工作人员减负。自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化平台建设后,综合业务岗位缩减至3人,实现“一口式办理”,使社区工作人员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抽身,有更多精力参与“三社联动”和网格化管理工作,提高办事效率,实现人员减负,提升了社区治理服务能力。二是业务办结时间“瘦身”。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化平台运行以来,社区业务办理由原来的手工办理变为电子办理,事项办理速度和效率提高了2倍。截至目前,平台共受理业务总量为33356件,其中民政事项7808件,计生事项7126项,人社事项3377项,残联事项1666项,居民信息采集量为13379人。三是居民办事手续简化。利用高拍仪、网络等平台,为居民提供信息采集、在线查询、预约办事等服务,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大大缩短办结时间,真正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居民少跑腿”。

(三)密切了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

武汉路街道党工委的新型服务模式有效连接起各级党组织、政府各职能部门和千家万户,智慧党建信息化管理系统数据采集从下至上,从最基层的党组织、党员处掌握第一手资料,如实反映基层情况,倾听群众诉求,使他们深刻感受到党的温暖和组织的关注,通过资源下沉、网格管理,工作力量投放在一线、政策落实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借助信息网络技术即时办结事项,让群众感受到了更直接、更便捷的服务,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将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联系服务群众、凝聚党心民心的平台。

四、启示

(一)坚持将服务居民作为重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基层党组织,要做好党建工作,就必须将工作重点放在服务工作上来,要充分发挥正面导向作用,坚持以群众所思所想为依据,紧紧围绕居民需求,不断完善社区服务阵地,丰富服务项目,升级服务功能,让服务群众的范围更广、渠道更多、功能更全,不断推进社区服务“全覆盖”,实现社区服务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双提升,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二)坚持将创新理念作为动力

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先进工作理念的支撑。要在传统党建工作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新形势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新观念,进一步优化服务功能,全面推广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建设,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优势资源,为社区组织参与社区建设和服务搭建针对性、实用性的平台,形成推进社区建设的工作合力,保障社区工作高效、规范、顺利开展。

(三)坚持将群众满意作为目标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立足居民需求,不断健全社区硬件设施,从社区事务、社区服务等方面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提供坚实的阵地保障;同时,要不断完善软件设施,创新服务方式,针对不同群体需求,设立针对性和实用性强的服务项目,让广大基层党员群众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五、探讨

(一)服务群众是社区党建工作的立根之本

服务群众是基层党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群众是否满意是检验社区党建工作的根本标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一定要将工作重心放在服务群众上,从解决群众最需要、最直接、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持续升级社区服务功能,做到“群众在哪里,党的服务工作就要覆盖到哪里;服务到哪里,党的组织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实现服务群众工作与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机融合。

(二)创新理念是社区党建工作的常新之魂

面对新时代新目标新要求,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就要大胆科学地坚持创新党建理念,深入把握城市基层党建规律,全面推动社区减负增效,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将党建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群众上来,打破过去固有的思维方式,真正“走出去、迎进来”,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实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三)互联互动是社区党建工作的活力之源

城市基层党建是一个整体性的概念。要做好党建工作,务必要统筹好区域内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各类优势资源,注重寻找相互间的融合点,发挥整体优势,发动和带领区域内单位党组织共驻共建,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中谋求党建工作的最优化,为基层党建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在统筹兼顾中不断把基层党建工作推向深入。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