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广西鹿寨县:做实非公企业党建 激发园区党建活力

中共鹿寨县委组织部

2019年10月18日17: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工业园区是非公企业聚集地区,既是城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也是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新的着力点。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作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对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有重要意义。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园区非公企业落地见效,鹿寨县立足园区发展实际,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工程,积极探索园区基层党组织助推园区经济发展的新模式,将党的建设与园区发展共谋、共议、共建、共享,按照“一企一特色、一地一品牌”思路,推行园区“党建+项目工程”党建品牌,有效拓宽园区党组织“两个功能”(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的实现路径,推动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相融共进。

【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重点任务: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2014年,在自治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成长·活力”工程建设为总抓手、总载体,在非公领域全面播撒“党的种子”,使之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充满活力。2016年,在全区民营经济工作座谈会上要求,要把党和国家的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让非公企业真正从党建中增加获得感,为非公经济发展注入红色动力。在2017年柳州市召开的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指出:要适应非公企业铺天盖地发展的要求,急需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非公企业的管理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引导和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

为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贯彻落实好新时代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园区非公企业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园区落实见效,鹿寨县结合工业园区实际,在“产业集聚、人才集聚、要素集聚”的非公企业集聚地——鹿寨县工业园,按照“党建共促、问题共商、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发展共谋”的园区功能定位,把党建工作与园区特点相结合,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积极探索园区发挥基层党组织“两大功能”,助推园区发展的实现路径,开启园区“党建+”品牌建设模式。

【做法】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两新组织延伸,近年来鹿寨县以“五个强化”为抓手,将党的建设与园区发展共谋、共议、共建、共享,努力实现组织覆盖面和工作有效性同步提升。

一、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党建工作合力。理顺园区党建工作体系,建立“县委—县委组织部、县两新党工委—经开区党工委—工业园区联合党委—非公企业党组织”上下贯通的工作体系,逐级抓工作落实,逐层评议考核,压实领导责任。通过“选拔、派驻、兼任”方式,优化园区联合党委及党务专职人员结构,配优配强园区工作领导班子。以非公企业出资人为突破口,运用“定期约谈、教育培训、宣传引导、政策激励”四项机制抓好企业出资人的教育引导,提升其参与党建意识,进而推进园区党组织建设。同时不断充实党务力量,成立了鹿寨县工业园区联合党委和园区非公企业党建服务中心,以此平台在园区深入开展“发展联抓、组织联建、党员联管”的结对帮带共建活动,64名熟悉党务的工作人员到位到岗,专门或从事指导园区党建工作。2018年,选派30名两新组织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到53个两新组织挂任党组织第一书记、担任党建指导员。

二、强化阵地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完善阵地建设,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建立了集“党员活动室”、“党员阅览室”、“多媒体培训室”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工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及七色珠光公司党群活动室。整合资金300多万元,建设非公企业党支部党建宣传长廊、党员活动室20多个,为园区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提供多样化服务。把支部建在项目上,灌输项目建到哪里党组织就设在哪里的理念,引导投资者把党组织建设注入项目建设中,做到“四个同步”(项目党组织与项目工程同步组建、项目党组织书记与项目经理同步配备、项目党组织工作与项目管理制度同步制定、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同步部署),共同步建立了16个党组织,充分发挥项目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有力推进了重点项目落地、开工、建成、投产。

三、强化典型引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争当项目建设的“宣传员”。“项目推进到哪里,党员岗位就到哪里,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我县充分发动项目牵头单位和业主单位党组织广大党员利用“党员活动日”,深入一线广泛宣传重大项目建设的意义、进展情况及对推动鹿寨发展的作用,争取广大群众积极支持重大项目建设。争做项目推进的“参谋员”。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础上,在项目牵头单位、业主单位和项目临时党组织创新拓展原有“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党员年会、“一季一题”沟通交流会、“一月一议”等组织活动,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在项目建设中的意见、建议,定期组织党员对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题讨论,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环节有党员看着、关键时刻有党员撑着。争创项目建设“示范岗”。以支部为单位,每个季度采取“一岗一评”的方式,组织党员、员工对每个党员干部的工作情况进行民主评议,查摆在参与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认真对照整改,切实发挥好“党员示范岗”在日常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在每一个党员示范岗上实行岗位公开承诺、服务公开承诺,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

四、强化优质服务,营造优越投资氛围。组织“政银企投融资洽商会”。牢牢抓住我县成为广西新型城镇化示范县试点、开发区成为广西工业园区“两化”融合试点园区等重大发展机遇,积极向金融机构、投资基金和其它社会资本发布一批急需资金的大项目、好项目,组织金融机构、产业投资基金、其它社会资本和企业进行互动对接和研讨,为重大项目建设搭建融资平台。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对入驻园区的项目采取“保姆式服务”,选派党员骨干专门对入驻园区的在建企业实行全方位跟踪服务。协助入驻企业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环评及项目建设等相关手续。定期开展“三访三问三讲”活动。主动访企业主,问党建工作的要求,讲党组织服务企业的心愿;访支部书记,问党建工作的实情,讲党组织促进企业发展的方法措施;访党员职工,问党建工作的建议,讲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助万企”服务平台。通过党建工作指导站作用,定期收集企业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依托党员服务中心,不定期开展就业创业咨询、劳动技能培训等服务。

五、强化党建引领,引领企业共融发展。先后在清华紫荆(柳州)技术转移中心、广西云亭烯技术有限公司等非公企业组建了党组织,注重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以清华紫荆(柳州)技术转移中心为主要抓手,在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企业孵化、科技交流等方面大量探索,建立一批创新平台,孵化柳州紫荆循环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科技企业,引进26名高科技人才,探索科技创新驱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路子。2018年,中国(广西)石墨烯创新成果交流展示会在鹿寨县成功举办,与8家项目单位签订项目意向协议,意在加快鹿寨县石墨烯产业基地的建设,同时明确了以清华紫荆(柳州)技术转移中心为依托,支持鹿寨县打造石墨烯小镇。

【成效】

一、“两个覆盖”质量有效提升。扎实开展重点任务“百日攻坚”行动,常态开展“清零行动”,成效初显。目前,鹿寨工业园区纳入党建工作基数的非公企业65个,已建立党组织34个,其中单独组建单独组建的党组织26个,联合组建8个,共覆盖园区非公企业55个,党组织覆盖率84.61%。近年来,不断加大在园区非公企业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共发展党员89名,队伍持续壮大。

二、党建示范落地有效。按照两新组织党组织星级化管理示范点建设要求,对照柳州市两新党组织“评星定级”标准,扎实开展园区党组织示范点建设工作,打造了广西七色珠光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广西万超汽车电器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等一批硬件上档次、软件上水平的党建示范点。获评柳州市“五星级党组织”7个,“四星级党组织”8个,“三星级党组织”6个,通过培树典型、提升规格,推动全县两新组织党组织工作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三、园区党建品牌凸显。按照“一企一特色,一地一品牌”的思路,推行“党建+项目工程”园区党建品牌,大力推进园区非公党建品牌化建设,精心打造具有鹿寨特色的“一园一品”,指导广西七色珠光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创建“党建+技术创新”模式,打造一批珠光材料行业顶尖人才队伍,成立了“党员创新工作室”和“劳模(技术人才)创新工作室”,杨伦全劳模(技术人才)创新工作室获柳州市总工会评为“柳州市先模创新工作室”;引导贵盛公司走“党建+安全生产”道路,把党的建设与园区发展共谋、共议、共建、共享,实现党建与经济发展双赢、相融共进。

四、“三个服务”活动引领作用发挥。服务职工,增强企业凝聚力。积极组织企业党员职工参加“五四青年节游园”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勇担职责使命”七?一系列活动等,增强职工凝聚力战斗力。服务企业,提升发展水平。多次举办专题培训讲座,如“新税制下的企业财税风险识别及税收筹划”专题讲座、鹿寨县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培训班等,有效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发展活力。服务社会,传递企业正能量。开展“企业助力?美丽乡村”“百企扶百村”等活动,全县非公企业共捐赠资金物资110余万元,提供工作岗位1000余个,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探讨】

通过近年来的探索实践,我们对发展工业园区党建工作也有一些初浅的认识与体会,主要体现在:

一、要切实加强园区党建工作的宣传力度。把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结合实际,制定指导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具体措施,大力宣传非公党建的先进典型,努力达到“建起一个,示范一片”的效果。倡导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与企业健康发展同步的理念,牢固树立围绕经济建设开展党建工作的意识,寓党建工作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使非公企业主切身感受到党建工作对企业的好处,进而支持党建工作。

二、要切实提升园区非公企业对党建工作的认识。抓好园区非公企业是抓好党建工作的关键,赢得非公企业对党建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尤为重要。要深入企业,主动工作,贯彻党的宗旨、党建工作目的、意义,让企业主对党建工作有正确的认识。要把握特点,积极宣传,宣传建立党组织的必要性,热心、细心、耐心、精心的做好园区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高非公企业出资人参与党建工作的意识,在抓好生产的同时抓牢党建工作。

三、要切实加强园区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一是建立培训制度。持续开展“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大培训,定期对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进行专题培训,切实提高非公企业抓党建促发展的能力水平。二是创新党组织活动载体方式。找准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的结合点,广泛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深入开展“党旗领航”系列活动,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运用党建公众号、党员微信群等,推进智慧党建,提升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三是规范园区党建活动。积极组织党员集中开展组织活动,提升党组织活力和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热情。对已建立党组织的但工作还不规范,作用不明显的企业,重点抓指导工作,规范党组织机制。

四、要切实加强园区党建工作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一是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要注重从中高层管理者中培养选拔优秀党员担任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二是壮大党务工作者队伍。通过加强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配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组织员,自主招聘优秀党务人才的方式,建立园区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人才库,帮助提升园区党建工作水平。三是发展壮大党员队伍。持续深入实施“三培养一建设”工程,着力把企业骨干培养成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为企业骨干,把党员业务技术骨干培养成为企业中层干部,把企业党组织建设成企业的政治核心,有效实现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的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