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广西鹿寨县:四抓促提升 育强村级党组织“第一人”队伍

中共鹿寨县委组织部

2019年10月18日17: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是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的“第一人”,全面加强村级党组织“第一人”队伍建设,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纵深推进、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起非常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鹿寨县为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第一人”先锋引领作用,带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带领农村党员群众创业致富,采取政策扶持、资金帮扶、评先选优等方式,育强村级党组织“第一人”队伍建设。

一、背景起因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过程中,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是带头人、主心骨、领头雁,是全面做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的关键,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在基层得以落实的基本保障。

近年来,鹿寨县充分发挥广西工业重镇柳州市的东大门、“桂中宝地”的区位优势和发展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村党组织书记的关键作用。通过教育培训、帮带培养、激励保障等措施,优化结构、提升能力、激发热情,促进全县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二、主要做法

(一)“上挂+轮训”,抓细村级党组织“第一人”教育培训。鹿寨县从2015年开始,着眼于基层组织建设的战略需要,每年在全县实施农村(致富)人才队伍“123”成长工程(即选派1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或村(居)委会主任,到所在乡镇农林站所挂任助理;培养200名村(社区)后备干部,培育300名农村致富带头人),通过“上挂”,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或村(居)委会主任到乡镇农林等二层站所挂职锻炼,集中培养一支素质优良、富有活力、政治素质好、干事有公心、带富能力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同时结合全县开展的“农村党员大培训”,坚持上下联动、分级负责,以农村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廉洁教育等内容为重点,组织村级党组织书记开展集中轮训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尤其是村党组织带头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养成优良作风、提升素质能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积分+定责”,抓严村级党组织“第一人”日常管理。为激发广大党员争当八桂先锋、争做合格党员,进一步增强农村党员尤其是村党组织书记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2017年,结合辖区农村党员实际,制定《鹿寨县农村党员积分管理实施方案》,自主设计积分管理程序,对全县所有农村党员(含预备党员)实行积分管理,通过党员自评、党员群众互评、组织评议、亮化公示等程序,引导村级党组织书记发挥带头作用,在日常的工作中做到以身作则、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19年,为进一步深化农村党员积分管理的激励作用,优化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鹿寨县再一次深化农村党员积分管理,按照年龄、行业、流动情况、健康状况等实际,按照“外出务工类”“年老留守类”“青壮务农类”三个类别,分类进行量化评分,全面激发党员尤其是村级党组织书记的内在活力,发挥每个党员尤其是村级党组织书记的特点专长,推动农村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维护社会稳定。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全面推行村干部岗位目标管理、小微权力清单、坐班值班制度,重点加强对村党组织书记动态管理。结合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建立村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进一步压实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

(三)“评先+帮带”,抓实村级党组织“第一人”内力提升。为强化农村党员积分管理结果运用,引导党员创先争优。2018年,按照“村级推荐、乡镇审核、县级评定、评选结果”的程序,在农村党员中开展“爱党奉献先锋、创业致富先锋、服务帮带先锋、遵纪守法先锋、文明道德先锋”等“五个先锋”评选活动,在全县评选出一批农村“先锋党员”,并由县委组织部统一授予“先锋党员”称号,并为获得“先锋党员”称号的党员悬挂门牌亮身份。同时对获得“先锋党员”称号的农村党员将优先培养为村级后备力量,优先安排鹿寨县党员致富帮扶基金贴息贷款等帮扶项目,优先选派参加学习培训,优先推荐表彰、慰问等。并以此为基础进行探索,完善农村党员积分管理机制,凝聚榜样力量,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通过评选,培树一批先锋党员,展现农村党员爱党奉献、创业致富、服务帮带、遵纪守法、文明道德的时代风采,不断增强农村党员尤其是村级党组织书记使命感、荣誉感和参与脱贫攻坚的自觉性,重点推动形成村级党组织书记带动勤劳致富、奋发向上的浓厚氛围,激发党员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在全县范围内营造良好的评先争优、帮带共进的氛围,让村级党组织书记从内心深处受到感染,自觉提升自身动力,从而促进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管理。

(四)“整顿+提升”,抓牢村级党组织“第一人”队伍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优化提升,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培养和储备后备人才,着力抓好村党组织书记的教育培训,从严监督管理,完善激励保障机制。2018年集中攻坚,以村为单位,逐村摸底调研、逐人筛查,分析研判,分阶段推进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建立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动态调整制度,形成整体优化提升的长效机制,坚决调整撤换带富能力不强、不能胜任脱贫攻坚工作、群众反映强烈的村党组织书记,进一步优化提升全县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确保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整体过硬,不断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努力培养和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群众拥护、实绩突出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同时建立动态跟踪、定期分析研判和动态调整机制,每季度要对村党组织书记作用发挥情况及时进行跟踪了解、督查考核,实施评估问效,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

    三、初步成效

(一)村级党组织“第一人”队伍结构不断优化。自开展“农村(致富)人才队伍‘123’成长工程”以来,村级党组织书记的工作积极性不断提高,在岗的村级党组织书记有计划到上级党委政府部门挂职,全面开拓他们的视野,不断提升他们业务能力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培养了廖继凤、覃启就等一批创业致富带头人,培养了326名后备干部、478名农村致富带头人。抓实“农村党员大培训工程”,以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为重点,突出脱贫攻坚、振兴乡村等培训内容,实现村级党组织书记全员轮训,使基层干部不断的“充电”“蓄电”“放电”,目前全县118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高中及以上学历76人,占64.41%以上,全面提升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素质。

(二)村级党组织“第一人”精细化管理不断增强。通过对农村党员开展积分管理,将党员服务群众、带头示范、弘扬正气等方面的情况纳入党员积分管理范围,将年度评价通过积分的形式体现出来,切实增强了对党员评价的直观性、真实性和可操作性,客观公正的对全县村级党组织书记进行评价,进一步增强对农村党员尤其是村级党组织书记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充分调动了村级党组织书记带动党员参与“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组织活动的积极性,增强村级党组织书记以及优秀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涌现出了一批如先进基层党组织书记石路村梁吉龙、市级“百名好支书”榨油村党总支部书记罗金凤、优秀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交通村沈雪梅等为代表的先进模范,党员的表率作用进一步彰显,村级党组织书记的先锋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得以进一步增强。

(三)村级党组织“第一人”先锋引领作用不断提升。通过村级推荐、乡镇审核、县级各有关单位评定,全县118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先锋党员评选活动中,有62名村级党组织书记被授予荣誉称号,思洛村唐玉华荣获区级“脱贫攻坚好支书”,进一步深入挖掘村级党组织书记的先进事迹,全面促进村级党组织书记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积极引导农村党员自觉对照“先锋党员”标准,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鼓干劲,不断增强农村党员使命感、荣誉感和参与脱贫攻坚的自觉性,推动形成党员勤劳致富、奋发向上的浓厚氛围,激发党员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村级党组织“第一人”队伍整体建设上新台阶。经过开展贫困村党组织书记集中摸底和调整优化工作,对贫困村党组织书记逐一分析研判,全县22个贫困村党组织书记,17人达“优秀”等次,5人达“称职”。并以次为契机,把调整优化工作辐射范围进一步延伸至全县118个村(社区),下发《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把带头人队伍整体提升工作与“扫黑除恶”“星级化”管理、“红旗村”创建等活动互通互融,下发《鹿寨县村干部管理办法(试行)》,从岗位设置、工作职责、教育培训等方面进一步规范村干部的日常管理,调整配齐1名村党组织书记,培养和打造了一支政治坚定、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群众拥护、实绩突出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促进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整体优化提升。

四、经验启示

(一)抓好村级党组织“第一人”队伍建设,必须抓纲举目。村级党组织书记是农村基层的“主心骨”,其能力素质如何,直接影响农村基层工作成效。在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过程中,重点要抓住队伍的素质提升,培养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要做到突出重点,分类施策,有的放矢,想方设法激发基层党组织书记主动学习充电的动力,全面掌握农村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知识,不断提村级党组织带头的综合素质。同时还要通过集中轮训、外出交流等多种方式对村级党组织书记进行菜单式“精准培训”,切实提高在基层组织建设、脱贫攻坚和服务群众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从源头保证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质量。

(二)抓好村级党组织“第一人”队伍建设,必须上下联动。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培养,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础,是巩固党在农村的领导基础,是推动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而村级党组织书记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引领作用,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涉及到农村各方面的事务,如党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等。所以在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的建设中,需要各单位如组织、农业、林业、民政、乡镇党委等部门相互配合,上下联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上下合力,集中整合财力、人力、物力等方面资源,全面抓实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管理,着力培养一支综合素质高、带动能力强、基层治理水平一流的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三)抓好村级党组织“第一人”队伍建设,必须创新务实。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重点在人才,关键在创新,落脚在务实。在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中,应该突出特色定位,顺应新时代发展需求,针对不同基层党组织发展情况以及村情民情,制定务实可行的村级党组织书记培养模式,不搞千篇一律。因人而异、因村而异,更加注重精细化、点菜式的培养机制的建立,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准突破,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培养更加有用的人才,能积极带动本村产业发展、带领村民致富,推动乡村振兴。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