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新疆克拉玛依市: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水平

中共克拉玛依市委组织部

2019年10月18日17: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克拉玛依是国家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和新疆重点建设的新型工业化城市,是世界石油石化产业的聚集区。近年来,克拉玛依市委始终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安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以提升维护社会稳定和服务居民群众能力为根本,坚持在群众“家门口”搞党建,推动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背景与起因

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基础是社区治理,短板也是社区治理。新疆落实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工作任务繁重,能否落实好总目标的各项任务,主要看社区治理能力。在城市社区治理与发展的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核心主体作用的充分发挥和引领能力的全面提升至关重要。社区治理的好坏直接关系着广大群众的切实利益,直接关系着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基层落地生根,直接关系着党在城市基层的执政基础。克拉玛依作为一座石油工业城市,随着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社会结构日趋多元、广大群众利益诉求多样、社区治理面对的挑战日益严峻等新情况新问题的出现,如何进一步筑牢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根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探索出具有特点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子,从而引领社区治理不断创新,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需要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

二、做法与经过

(一)统筹推进上下联动,构建互联互动的区域化组织体系。健全和完善城市基层党组织体系,创新联动机制,实现党组织“跨界”合作,引领社区治理创新。纵向上,坚持市、区、街、社四级联动,市、区两级党委成立领导小组,突出牵引力作用发挥,着力把方向、管全局、抓大事。专门成立城市基层党建指导中心,为正科级事业单位,强化工作统筹协调,高位推动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一盘棋”。强化组织连接,着力打破传统党建各自为阵、条块分割的壁垒,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成为区域化党建工作的新“引擎”。横向上,强化属地管理,对单独成立党组织的新兴组织加强党建工作指导,对暂不具备成立党组织条件的新兴组织由社区进行兜底管理;延伸组织触角,在行业主管单位成立综合党委(行业党组织),在5个商圈市场设立党群工作服务站,形成“齐抓共管、互为补充”的模式,辖区内各类组织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二)立足满足群众需求,构建便民利民的精细化服务体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不断强化服务能力,有效促进社区治理水平提升。优化服务平台,把街道机构优化为“两办四中心”,统筹全市人员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配套增加编制84个,配备党建工作专职副书记和组织员,壮大街道工作力量。加大街道党工委在社会治理中发挥引领作用支持力度,实行“区属街管街用”管理模式,将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力量派驻街道,街道党工委统一指挥调度,提升了街道“龙头”内在动力。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延伸服务半径,全方位打造党群服务体系,在居民“家门口”提供服务。围绕“党建服务、党员教育、党群活动、党建展示、党建信息化”五大功能,建设4500平方米的市级党群服务中心,设立19个功能室,链接心理咨询、家庭教育、医疗义诊等133项资源,为全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提供服务。今年4月份以来,市党群服务中心共开展活动372场,累计服务党员群众14246人次。聚焦“落实、推广和创新”,推动各区打造各具特色的区级党群服务中心。聚焦“便捷、高效、服务”,在街道社区全覆盖建立党群服务中心,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设置“一站式”服务大厅,让群众“少跑腿、办成事”。

(三)探索做实网格党建,构建全面覆盖的网格化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体系,在党建引领城市治理、服务城市发展取得新成效。由社区“两委”任网格长,将“两代表一委员”、“访惠聚”派出单位、“大党委”成员单位、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等资源和力量配置到网格,以服务基层干部、双联户长、楼栋(单元)长、义务联防员等群众骨干为补充,捆绑开展网格治理工作,推行“串百家门、知百家情、管百家事、解百家难、暖百家心”的“五百”工作机制,为群众解决现实难题,让群众更享幸福。以“红细胞”工程为抓手,积极引导119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4.28万名党员回社区报到,常态化参加社区巡逻值班,带动各族群众形成强大的群防群治力量,像血液中的红细胞一样为基层输送“氧气”和“养料”,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把政策咨询、环境保护、困难帮扶、医疗健康等志愿服务项目投送到千家万户。

(四)加强基层保障基础,构建坚强有力的科学化保障体系。加强工作支持和资源保障,强化社区党组织“堡垒”聚合功能,确保有资源有能力抓治理。推动各区结合实情按照一般社区18人、重点社区25人标准配备社区工作人员,新增工作人员626人,实现每70户配备1名工作人员。同时推动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建设,建立“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聘用人员人均工资从不到2000元/月提高至6100元/月,彻底解决了社区工作者身份、待遇、出路等问题。将社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从严保障每个社区每年工作经费;将社区阵地建设纳入城市规划,持续改善社区办公用房和服务场所,确保在2年内每个社区至少有300平方米的单体活动室。扎实推进基层减负,建立社区工作准入制度,精简报表台账达94.1%,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保证社区集中精力抓治理。

(五)强化信息技术运用,构建科学高效的智能化党建体系。坚持与时代同步、与科技同行,积极探索推进“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有效服务社区治理。开发基层党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将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党员发展、“三会一课”等工作和活动放到线上管理,发展党员网上审批、党组织关系网上转接、党费网上缴纳,并按照时限进行网上提醒,全程记录支部日常工作,做到时时可查,永久保存。建立学习资源中心库,满足党组织和学员“定制”式学习需求,实现了对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数据统计、动态分析、实时监测、预警提示等智慧管理。建立全市居民信息基础数据库,开发社区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将政务服务受理窗口延伸至街道、社区,实现包括申办低保、大病救助、居家养老等28项业务网上办理,促进社区治理效能提升。

三、成效与反响

(一)党的执政能力明显提升。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充分挖掘各成员单位之间、各成员单位与社区之间的“交汇点”,通过党组织积极牵线搭桥、有效链接资源,破解各成员单位之间“相见不相识、相识不相容”难题,共筑党建“朋友圈”,不断织密组织体系,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得到有效巩固。

(二)服务群众能力明显提升。在全市13个街道107个社区全覆盖建立党群服务中心,推行“一站式”服务,拓宽服务需求,将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办理频次较多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卫生计生、车管等服务事项延伸街道受理,其中43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简化服务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原本需要一个月的低保申请,如今10天就可以办结,街道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三)维护稳定能力明显提升。为适应新疆工作实际,通过联席共建会议、社区综治工作例会,推动社区和谐稳定、居民安居乐业。积极开展辖区“十户联防”宣传动员和处突演练等工作,广泛动员辖区各类组织、各族群众,积极参与巡逻值班、情报收集、隐患排查等工作,打造基层群防群治队伍,织密了社会稳定的防控网,有效推动全市社会面治安防控工作。

(四)基层治理能力明显提升。针对居民反应强烈的城市治理顽疾问题,通过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经联席会议研判后由街道党工委调度派驻执法力量,街道负责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派驻力量做好执法工作,精准施策进行整治,全市各个街道的面貌焕然一新。

四、经验与启示

(一)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必须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落实到基层。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以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保障基层治理、引领基层治理。我们注重发挥市委和区委的牵引作用,不断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在街道社区一级练内功、强筋骨、用劲发力,以“轴”带“轮”,使辖区内各类党组织“动”起来,形成区域互联互动的“齿轮效应”。

(二)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必须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建工作的职责所在。当前,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我们新疆工作的总目标,我们坚持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认真研究,大力推行区域化党建工作,强化了街道、社区党组织在辖区的领导核心地位,延伸基层党建工作触角,推动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维护稳定优势、组织资源转化为维护稳定资源、组织力量转化为维护稳定力量。

(三)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必须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治理体系。在城市社区,各类组织互不隶属、平起平坐,相互交织、平行并行。我们坚持优化街道机构设置,增强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能力,把街道社区党组织这个“核心主轴”的责任压紧压实,把自身“转起来”,把压力“传下去”,努力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组织网”,形成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从而把各类组织管起来、力量带起来、资源统起来。

(四)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群众是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的永恒主题,为民的事没有小事,要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我们坚持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寓治理于服务之中,做到普惠服务、公共服务与精准服务、个性化服务相结合,全面精准精细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各方面需求,发挥城市基层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作用,打破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

(五)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必须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基层是党的组织体系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才能真正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我们立足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想方设法为基层干部强保障、提待遇、卸压力,建立“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建立社区工作准入制度,扎实推进社区减负,真正让基层党组织工作有激情、服务有能力、治理有手段,社区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五、探讨与评论

城市基层党建是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实践,社区治理又是一项涉及多主体、多领域的系统工程,与时俱进地拿出有效的实招、有用的新招、有力的硬招,着力解决当前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中存在的问题,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主要方向。

1. 强化党建政治引领,实现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现代化同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突出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强化在社区治理中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机制引领和能力引领作用,为社区治理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切实解决有些社区党组织织软弱涣散,在社区治理中难以有效“撑场”的问题,

2. 完善社区治理体制,实现体制创新与社区治理现代化同步。加强对城市基层党建进行系统谋划,在顶层设计上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划定“坐标轴”、指明“风向标”,以改革赋权增能为抓手,完善治理体制,切实解决街道加速向“治理枢纽”转变的步伐滞缓,导致治理效能不高的问题。

3. 深化区域化党建,实现资源整合与社区治理现代化同步。深化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带动整合社区治理资源,让各单位的资源优势“流动起来”,切实解决街道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党组织的互动基本靠打“感情牌”,“跨界”联合的机制不足,一些成员单位“溢出”的资源恰好是社区“甘露”的问题。

4. 更加精准服务群众,实现服务水平与社区治理现代化同步。坚持把群众放在主体地位,加强以网格为基础的多元共治和服务功能体系建设,继续推广落实“五百”工作机制和“四知四清四掌握”等工作方法,用好街道、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切实解决精准对接居民需求的能力还不足,精细化治理水平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差距的问题。

5. 激发多元参与活力,实现队伍建设与社区治理现代化同步。加快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化建设,加强社会组织培育,坚持党建带群建,注重提高群众参与社区治理与自身利益实现的相关度,组织、动员、带动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切实解决党建引领多元参与社区治理的合力不足,专业社会组织、居民群众、社区工作者队伍等力量的参与治理不充分的问题。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