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福建厦门市湖里区殿前街道高殿社区:党建惠民生 发展促新风

厦门市湖里区殿前街道高殿社区党委

2019年10月21日09: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基本情况

高殿社区于2003年8月由村委会转变为城市居委会,位于厦门岛西北部,是进出厦门岛的交通要地,素有“鹭岛门户”之称。辖区面积约6平方公里,下辖寨上、殿前、高崎、中埔4个自然社共15个居民小组,现有户籍人口11262人、外来人口14万多人。社区党委下设16个党支部,现有党员393名。

近年来,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强村、产业兴村、民主治村、生态美村,带领全社区居民齐心阔步迈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村改居”社区振兴路,推动社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一)抓党建,建机制,突显战斗堡垒作用

1.作表率,班子“约法三章”。社区党委班子表率作用就是无声的命令,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就是最好的思想政治教育。高殿社区在集体经济发展之初,社区党委就与社区班子成员约法三章,即:所有两委成员不拿一块土地、不包一项工程、不卖一块建材,如果做不到,就立即辞职。社区班子成员一致的公心,使社区的建设用地及经济发展项目从一开始,就是全部由社区集体和全体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受益。

2.定规则,管事有章可循。社区党委坚持每周召开一次社区党委扩大会议,召集社区两委按民主集中原则研究讨论各项事务,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并建立由社区党委引领、党员带头、多元参与“三资”管理的模式。同时,社区实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按征求意见、党组织和居委会研究、社区成员代表大会表决的程序进行讨论、决定,充分调动党员、居民代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3.强队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是社区党委以社区组织换届选举为契机,选强配齐社区两委班子,并做好社区配套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选好带头人。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带头进行政治和业务学习,严格要求自己,提升引领社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从而充分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引领社区居民共治。二是建立“党员联系户”制度,不定期到群众家中,从不同方面了解民生,真正走入群众,了解群众之所需,从精神上和物质上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三是组织辖区单位建立社区大党委,各成员与各小组党支部建立,到小组党支部开展服务,与各党支部定期举行党员大会和党员代表联席会,参与到社区发展建设中,在全社区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新理念。

4.学先进,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在一次强台风中,社区党委书记陈仁忠同志奋不顾身,解救了巨浪拍打中渔排上的渔民,并因此患上了严重的中耳炎,一只耳朵基本失去听力。在他的先进事迹感召下,社区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成立1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吸纳159名在职报到党员融入志愿服务队当中,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在社区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从不推脱。在社区立面改造、店招提升工作中,党员主动配合环境提升整改项目的进场拆、改、建;在金砖会议期间,党员轮班值守,为会议顺利开展保驾护航等。

5.重三公,实施阳光管理。设立社区居、组务公开栏,居、组财务收支管理情况每月更新,便于居民监督。在居民代表会上审议通过《居、组务管理公开制度》等居规民约,以制度化形式促进社区规范化管理。完善招投标制度,居、组5万元以上的工程必须进行公开公布招投标,整个招投标过程都在上级纪委的全程监督下进行。2015年底,实现社区“三资”管理情况全部录入“高殿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分红管理系统”,做到信息及时更新,实现“三资”智能管理。社区党委成立“高殿社区事务监督委员会”负责对集体财务收支等居民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进行全面监督;针对近年社区在建工程项目增多的情况,成立“高殿社区在建工程监督小组”,负责对工程建设各个环节进行全程监督;在15个居民小组分别成立“民主理财监督小组”,由各小组支部书记任组长,有力推进了社区财务制度的贯彻落实,使集体资产和居民的权益得到有力保障。

(二)抓谋划,强运作,推进党建富民强村工程

1.做好领路人,把思想统一到为居民群众干事创业上来。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高殿大片的土地、海域滩涂因国家建设需要被征用,村民生活出路问题是摆在社区党委面前的头等大事。为了解决村民的长远利益,社区党委多次召开两委会反复研究,带领社区干部、党员走家串户倾听群众心声,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决定引领社区广大群众走“集体发展,共同富裕”的路子。社区党委把征地划拨给村民人均15平方米的发展用地和原来留下的集体土地进行整合,采取集体筹资为主与村民入股为辅的办法筹集资金,按政府规划要求,组织社区、小组建设了一大批的厂房、办公楼、农贸市场,以优质服务吸引企业、商户入驻。这一做法,既实现集体经济快速增长和村民收入逐年提高,又防止土地被少数人独自占有。

2.念好致富经,把精力放在谋划做优做强集体经济上来。一是推动项目建设。积极盘活社区集体发展用地,大力推动项目建设,2003年以来总计投入约4.3亿元,先后完成超过30万平方米厂房和综合楼的建设以及工业园厂房的购置,集体收入从2003年的1958.9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11944.9万元,集体固定资产大幅增值。二是拓宽发展空间。提出“跳出社区,寻求空间”的发展思路,采取社区自筹、银行按揭,募集资金近5000万元,在同安工业集中区湖里园内购置了4栋厂房,年租金收入达500多万元。社区还千方百计拓展经济增收渠道,抓住厦门农商银行即将上市的有利契机,于2017年9月份召开居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出资5100万元受让厦门农商银行股份1000万股,上市后为社区集体金融资产带来较好收益。三是助力招商引资。为改善投资环境,创造招商引资有利条件,社区党委以服务型社区建设为载体,扎实做好企业引进对接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积极开展社区企业党建共建活动,凝聚社区文化,培育企业文化,使企业乐于落户、安于生产,居、组所属厂房、综合楼、店面的出租率都达近100%。四是合理投资再增值。每年对居、组财务收入进行合理分配,将其中50%用于滚存投资。

3.当好宣传队,把居民群众引导到主动参与发展经济上来。一是线下讲道理。利用召开党员大会、居民代表大会、社区重大活动、日常入户工作等经常向党员群众传达社区党委的重大决策,讲清发展集体经济对社区建设、提高居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性,分析搞集体经济与不搞集体经济的利弊关系,逐步引导党员群众支持社区党委作出的发展集体经济决策。二是网上传变化。建立社区公众微信号、官方微博等,及时将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和管理的动态、居民生活新变化、社区致富能手的好人好事等及时在网上宣扬,传播正能量,让每名党员群众及时了解让党员群众把发展集体经济当作家事来关心、来维护。实现党员群众从质疑怀疑到主动参与发展和管理集体经济的转变,为发展和管理集体经济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助力社区集体经济的发展不断前行。

(三)重实效,普惠民,让发展成果在家园里共享

1.健全设施强保障。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社区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社区自行集资1400万元完成自来水抄表到户改造;安装了166个消防栓,购置了12辆多功能消防摩托车,组建了高殿社区义务消防队;投资218万元改扩建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和公共卫生服务大楼;集资1700万元完成十几条道路及排污排水管道、路灯等项目的的升级改造;社区每年将按一定比例的收入用于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分配,成员每年分红2千至5千元不等。

2.完成社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由于改制工作情况复杂,涉及到每个村民的切身利益,高殿社区始终积极稳妥不断推进社区集体资产改制暨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通过认真制订、审议通过集体资产改制方案、审慎开展集体经济组织股东身份认定及股权量化分配工作、全面开展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并依法制订、审议通过股份经济联合社章程,于2019年6月25日成立高殿社区股份经济联合社。并计划于2019年8月20日前完成联合社注册登记、所有股权证书发放及整个股改过程材料的整理存档等后续事宜,确保按照上级的时间安排全面完成改革工作,让股东按股分红,共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

3.改善民生促和谐。每年投入300多万元给各年龄段老人发放生活补贴和过节费;鼓励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参加养老保险,落实每人5000元的参保补贴,现已有2463人参加失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2010年开始每年为7000多名1-70周岁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出资投保意外保障险,每年投入意外保障险约98万元;每年投入37万元,用于帮助困难群众和奖学助学。

4.移风易俗树新风。社区党员党员干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主旋律,模范带头推进移风易俗,通过成立“高殿社区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劝导队”,在辖区上下迅速掀起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破除封建迷信,狠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社区每年拨出65万元作为社区老协活动经费,通过为老人举办金婚和祝寿会,形成节俭热闹,敬老爱老良好氛围;2015年成立高殿社区慈善驿站,同年举办书画义捐义拍活动,4年来,一大批书画家、近百家爱心企业、近万人次爱心居民参与到慈善书画义拍义卖及爱心捐助活动,共募集4146560元的善款。同时社区党委通过将社区书院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融合,成立11支特色宣讲队伍,推进新思想进入各居民小组“飞进寻常百姓家”,并将社区特有的宋江阵、五祖拳、舞龙、舞狮、答嘴鼓、闽南语、民乐、二胡等作为社区书院特色课程,深受居民喜爱,从而营造健康和谐、积极向上的文明社区氛围。

三、启示

(一)党委领导、公字当头是核心。班子是一切事业的核心,高殿社区集体经济能发展好,社区管理平稳有序,人民生活富裕安康,皆得益于社区班子有公心能服众,有眼光善谋划,有能力敢带头,是引领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心骨和带头人。正是有了党委的先锋领导,党员群众才能无条件地听党话、跟党走。正是有了社区上下凝成一股绳的干劲和冲劲,才能推动社区走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村改居”社区振兴路。

(二)居民作主、科学决策是关键。决策是否科学是决定社区集体经济事业发展成败的关键。高殿社区党委坚持问政于群众、问计于专家,建立了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合理决策的制度体系,为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正确的方向。与此同时,实时监督、健全机制是保障。高殿社区党委强化对财务事项、工程建设等领域的管理监督,通过完善机制,落实责任,确保了社区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公开透明运作。

(三)乡村振兴,文化建设是根本。扶贫先扶智,致富先致心。“村改居”社区居民物质生活富足,但精神世界却相对贫乏,“黄赌毒”现象时有发生。高殿社区党委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立村之本,不断加大民生事业投入,注重社会风俗净化,致力于新“老”高殿人的精神家园建设,特别是强化“拆二代”民俗教育,推进村改居社区居民完成从“村民”向“市民”的转化。在城市融合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主旋律,通过共治共享的形式,推进了全体居民住户和外来务工人员互融互通,互爱互助,让村改居社区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双丰收。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