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宁波、青岛:向问题叫板,让群众满意

2019年10月25日08:1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宁波、青岛:向问题叫板,让群众满意

宁波市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有10个区县(市)机关及其直属单位、11个开发园区、5家在甬高校,156个镇乡(街道)、28026个基层党组织。青岛市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涵盖了10个区市、9个功能区、3个高校等共2.5万个基层党组织,58万名党员。针对第二批主题教育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群众期望值更高、感受更直接的特点,两个城市聚焦主题主线,着力向问题叫板,努力让群众满意。

“海上红帆”是宁波市象山县打造的党建品牌,将主题教育覆盖到出海的渔民党员,确保他们“离岸不掉队”。今年6月以来,通过开展“红帆说事”“渔民说事”“渔嫂说事”等说事会100余场次,化解海上区域权属、渔船作业纠纷、渔货分销利益等群体性纠纷87件,基本实现海上纠纷“零上岸”。

宁波市奉化区聘任了22名专职督查员,设立100个作风监督点,创新实行蓝色、橙色、红色“三色督查令”制度等,倒逼各单位限期整改。对问题整改、项目实施进度滞后的发布蓝色督查令予以警示提醒,扣除责任单位年度考核分1分;对进度多次滞后的,由组织部长签发橙色督查令予以通报批评,扣除责任单位年度考核分3分,并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对进度严重滞后的,由纪委书记签发红色督查令,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约谈主要负责人,扣除责任单位年度考核分5分,并严肃问责。如今,已经对时光宁波文旅小镇、甬金高速连接线工程的滞后项目下发蓝色督查令。

“真心感谢你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青岛市丽达商场绿城店的负责人对李沧区人社局的人社服务专员张永刚,不停地说谢谢。主题教育中,李沧区人社局建立了“企业吹哨、专员报到”的响应制度,为全区334家规上企业、1570家吸纳10人以上就业的企业和各社区指定1名人社服务专员,第一时间统筹帮助解决涉及就业创业、岗位招聘、人才服务、劳动维权及社会保障等人社领域相关问题。张永刚在走访过程中,发现这里一直存在用工短缺情况,便搭桥让商场和青岛财经职业学校建立了联系,从学校每年的毕业生中争取到一部分学员,解决了用工难题。

同样,青岛胶州市,一场“自我革命”式的深化流程改革在胶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拉开帷幕。“在土地相对确定的情况下,将关键手续提前放行,实行模拟审批。由过去的单腿串联走路变为土地手续和拟审手续并联‘两腿大步前进’,推动项目快审批早落地。”胶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徐强介绍说。

据了解,青岛建立了基层“直通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立说立行解决问题;指导各区市各单位对照《检视问题参考清单》,将矛盾最突出、意见最集中、群众最关注、主题教育期间能明显见效的立行立改事项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指导基层党支部落实“六个一”要求,结合“双报到”工作,组织党员到一线参加志愿服务20多万人次、办实事好事6万多件,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本报记者 曾毅 刘艳杰)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