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云和县:发挥“头雁效应” 分级分类推动主题教育有序开展

2019年10月25日15: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针对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等情况,浙江省云和县在突出抓好县处级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做实“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强化分级分类指导,结合各单位各系统实际,做优“自选动作”。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在云和基层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落实,切实把主题教育延伸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

“头雁引领”,关键少数作好表率。根据主题教育开展“以县处级领导以上干部为重点”的要求,云和县主题教育工作从一开始就紧盯县处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力求以点的突破带动面的提升。全县处级领导干部坚持问题导向,自觉对标对表,先后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深刻检视剖析,查摆上报问题清单,为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打好基础。作为拥有丰富红色资源的革命老根据地县,县领导带头赴小顺、严山村、黄家地开展“初心之行”,重走红色革命线路接受红色教育,深度体验战争时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组织全县2500余名党员干部举行致敬祖国升旗仪式,进一步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激发干事创业、奋勇前进的昂扬斗志。此外,云和严格落实省市部署要求,科学制定走乡入村深化“三服务”工作方案,县领导离开“案头”,全部“进户”“入企”,坚持“拜群众为师,向群众问计”,切实帮助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通过多种形式,形成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推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学习、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辐射带动”,中坚力量率先垂范。县管领导干部是云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直接面对着基层党员,处在承上启下的重要地位。主题教育启动之初,云和就紧紧扭住县管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环节,“量身定制”主题教育套餐。聚焦学习教育,通过制定参考书目、列出个人学习计划、开办专题读书班等,充分整合云和素材,深入学习浙西南革命精神和“两山”理论,做到“红”“绿”融合,全面提高;聚焦调查研究,以“人人有课题、个个走基层”为导向,要求所有县管领导干部结合本系统本部门特点,明确调研课题开展调研,调研结束还要召开成果交流会进行交流汇报,力求把调查研究的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聚焦检视整改,县管领导干部参照县处级领导干部,要求人人都要认真自我剖析,全面查摆问题,列出“详、准、实”的问题清单,为抓实整治整改架好“靶子”,为改进工作提供“路子”。切实发挥巡回指导组作用,加强对各单位特别是班子成员主题教育工作的督促指导,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进而推动全县主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触角延伸”,全员覆盖步稳蹄疾。针对县处级领导干部和县管领导干部之外的党员,我县以党支部为单位,立足不同群体实际,抓好主题教育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将我县基层党员按所处领域、接触对象等分为县直属单位、乡镇(街道)、村和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4大类,并根据不同类型党员明确开展主题教育的工作重点。为确保主题教育工作开展到位,教育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卫生健康局、工业园区、国资办等6个下属党支部较多的单位,抽调本系统人员另行组建系统巡回指导组32个,力求做好主题教育的延伸覆盖。此外,各基层党支部着眼自身特色,紧密结合主题教育目标要求开展工作,如云和县教育系统针对一线党员教师教学工作繁忙的情况,支部书记利用午休或课间开设“小班”进行小范围“补课”,进一步保证学习标准不降、质量不减;安溪畲族乡专门制作装有主题教育必读书本的“红色书包”,为年老体弱不能参会的党员“送学上门”,给外出流动党员“寄学到户”,有效实现全乡党员主题教育“不掉队”“不漏学”; 绿林工艺品有限公司党组织发挥“两新”党建指导员作用,加强主题教育实效性,做到“固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出彩,确保主题教育对象全覆盖、方向不偏离,努力形成“头雁引领、群雁齐飞”的良好氛围。(汪丽芳 应一统)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