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真理点燃激情 创新推动发展

2019年10月25日17: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0月24日,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第37次读书活动。本次活动以“弘扬马克思主义创新精神,推动园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门头沟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及石龙工委主办,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理事会协办。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亲临指导并讲话。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市委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王红专,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副社长王梅等领导出席。门头沟区委书记张力兵,区委副书记、区长付兆庚等区领导到场参加。北京市马克思主义读书会推广试点单位,门头沟区马克思主义读书会推广试点成员单位相关领导及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马克思主义读书会会员、企业家代表等15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特别邀请了武汉大学原校长顾海良做“马克思主义的创新精神”主题演讲。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企业代表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智慧云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芯盾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弗莱共创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迈迪培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也结合工作实际讲述了企业是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创新精神进行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指导企业发展,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与会人员在交流中碰撞思想的火花。

武汉大学原校长顾海良做“马克思主义的创新精神”主题演讲

迈迪培尔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围绕着打造医学科研服务平台做主题发言

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始终坚持创新精神,打造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特色党建品牌,创新产业服务体系和党建工作体系,进行了大胆尝试,促进了各项工作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园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快速增长,总收入规模不断扩大。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2015年的97家增长到现在的254家,村高新总收入从2015年的131亿元,到2018年总收入313亿元,收入近三年复合增长率33.7%,居中关村各园区首位。

一、创新理论学习,打造马克思主义读书会标杆

石龙工委从强化理论指导和思想保障入手,积极探索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创新推出马克思主义读书会,把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办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课堂,读书会成员从经典理论中找到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本质精髓,为园区加快高精尖产业培育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思想保障。通过创造氛围仪式感,读书活动在具体实践中不断完善,推出的系列活动深受企业和党员欢迎。在相关部门和各界人士的支持下,读书会得到了更好发展。在读书环境营造上,区委宣传部和区文委给予了大力支持,园区建立了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示范读书交流空间及读书会图书馆,藏书15000多册,马克思主义原著和政治理论书籍占据较大比例。图书馆环境优美,对外免费开放,成为马克思主义会的示范活动场地。在选择读书内容上,石龙工委在园区党员政治生日来临之际,开展赠送《马克思恩格斯选集》活动,掀起了读几本好书、实践经典理论的良好风尚。精心选择《中国道路——一位西方学者眼中的中国模式》、《当经济危机时,聆听马克思》等一批优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评论及通俗马克思主义读物,引领园区青年读书活动。在讨论议题选择上,组织党员在党的生日、抗战胜利纪念日发言,有的党员在追忆民族百年屈辱、缅怀英烈故事时经常泪流满面。大家表示,讨论发言让大家经历了一场深刻的精神洗礼。

截至目前,读书会共开展活动37次,参与人才1000余人次。园区企业负责人、党务工作者都和园区管理者自觉拿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强大理论武器, 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园区非公企业高管、骨干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书,2018年,共有72名企业员工主动递交入党申请,同比增长105%;发展入党35人,同比增长45%;涌现一批“双强六好”、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支部书记,为园区创新建设积累了人才优势。

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马克思主义读书会会员大会

二、创新党建工作体系,推出特色党建品牌

2018年,石龙工委明确了党建引领高精尖产业发展的工作理念,印发了《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党建引领高精尖产业发展的工作方案》,探索出队伍融合、阵地结合、经费整合、工作契合的工作机制。通过建立4个党群服务中心,形成“楼宇带片区”网格化党建新格局,通过建立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助理员、党群工作联络员三支工作队伍保障推动园区党建工作的有序开展。与此同时,石龙工委倡导各基层党组织按照“党建引领高精尖产业发展”的核心理念创新特色党建活动,精雕集团党委开展的“党建强根基、竞赛激活力”技术大练兵活动,起到“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养效果;德山非公联合党支部以医药健康产业协会为载体,与区食药监局机关党支部、清华大学医学院学生党支部签约共建,形成了党建引领行业发展的新局面;西山九园党支部围绕创业人才举办的“英才故事会”;利德衡、夏禾党支部围绕“打赢扶贫攻坚战”开展结对帮扶等特色党建活动都在党员群众中形成了强烈的反响,成为了园区特色党建工作的靓丽名片。

精雕集团党委开展的“党建强根基、竞赛激活力”技术大练兵活动

三、创新产业服务工作体系,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

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按照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工作部署,着力围绕服务创新型企业,将点状的企业服务工作梳理整合,搭建了“环境面-产业线-精准点”的产业服务体系。同时,园区先后发布实施了“门创30条”、“高精尖19条”, 通过完善产业政策,推动园区迈入了转型发展新阶段。在全市率先编制高精尖企业评价体系,组织开展高精尖企业认定工作,搭建高精尖项目服务平台,形成“专班+专组+专员”的专班组织架构,成立区级服务高精尖项目落地工作专班,为园区科技企业提供精准服务。不断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园区每周举办“政策微课堂”活动,建立区领导、委办局、管委会等多层次沟通联络体系,并开展“早餐会”、“午餐会”等系列交流活动,强化“菜单式”服务。园区通过举办双创周、建立民主党派双创基地、京西创新论坛等活动,努力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挖掘企业潜能,激发创新活力,助推创新创业“金种子”孵化。

2018年园区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总收入253.4亿元,同比增长43.0%,高端产业功能区绩效指标地均产出率134.1亿元/平方公里,同比增长43.0%,劳均产出率194.6万元/人,同比增长70.6%,总收入、劳均、地均增速排名均在中关村示范区排名第1位。

园区企业自主研发

真理的灯塔指引着前行的征程,火热的激情挥洒在奋斗的年华,由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点亮的信仰之火,必将以燎原之势,在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迸发出创新创业的强大力量,在“红色门头沟”热土上谱写出更加辉煌的发展新篇章!(黄云志 周洁)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