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整改落实要警惕“假大空”

魏思琦

2019年10月28日16: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主题教育要取得成效,需抓好整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要将“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警惕“假大空”,防止虚假整改、表面整改、纸上整改。

警惕“假”模假式,防止虚假整改。整改是否落实到位,要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然而,部分单位却耍起“小聪明”,报告中将整改问题的数量作为“重头戏”,对实际成效却闭口不言。有着数据的支撑,问题看似整改了,实际上只是自说自话、自欺欺人的“假整改”。整改落实到位,不能以布置代替落实,以数量代替质量,以形式代替效果。各级单位与党员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责任清单”,以“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整改到位、对账销号,用扎扎实实的成效接受群众评判和检验。

警惕“大”题小做,防止表面整改。毛泽东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中提出“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比喻处理工作解决问题一定要彻底。问题如果解决不到位,那么小问题也能“春风吹又生”成为大问题。各级单位与党员要以刮骨疗伤的勇气与坚忍不拔的韧劲,奔着问题去、瞄准症结改。解决问题不能隔靴搔痒、浮于表面,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

警惕“空”头支票,防止纸上整改。当前,部分单位、个别党员对主题教育认识不深,认为主题教育就是“一阵风”,主题教育一结束就“万事大吉”,于是对群众的承诺践行在嘴上,对问题的整改落实在纸上。“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这与主题教育的初衷完全背道而驰,沦为彻彻底底的形式主义。第二批主题教育虽然只开展三个月时间,但是各级单位与党员应明确主题教育是一项长期任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永远在路上。整改落实绝不能仅限于主题教育期间,要真抓实改,切实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让主题教育真正走心、改实、见效。

(责编:宋鹤立、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