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从“异乡媳妇”到“最美奋斗者”——布依族姑娘金玉琴的“奇遇人生”

2019年10月28日20:0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从“异乡媳妇”到“最美奋斗者”——布依族姑娘金玉琴的“奇遇人生”

新华社合肥10月28日电 题:从“异乡媳妇”到“最美奋斗者”——布依族姑娘金玉琴的“奇遇人生”

新华社记者周畅

在远嫁到安徽黟县前,出生于1974年的贵州布依族姑娘金玉琴,有两个人生心愿:“存5万元养老”和“到长城看一看”。

26年过去了,她在黟县的大山里扎了根,从一个异乡媳妇变成了当地村支书,让曾经坐着“砖车”才能进入的偏僻小山村实现了整村脱贫,也让她以“基层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身份受邀现场观礼国庆70周年阅兵。金玉琴的两个小心愿被放大实现,用自己的奋斗迎来人生一个又一个惊喜。

“异乡媳妇”成为“山中女当家”

“阅兵那天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当东风-41核导弹方队到来时,大家都站起来鼓掌呐喊,舞动手上的小旗子,还有人跳了起来,很多老年人都眼含泪水,大家真正感受到了从过去被压迫到现在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观礼阅兵归来后的金玉琴对当天的盛况仍历历在目。

作为黟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第二届“举旗帜·送理论”宣讲报告会的宣讲团成员,金玉琴近期已连续做了十几场报告,每场报告,她都会把她在阅兵现场所感受到的一切和她的基层工作经验进行分享。

这样忙碌充实且有意义的生活,是1993年金玉琴远嫁到黟县洪星乡红光村时,不曾想象过的。

“刚来的第一天就后悔了,太远太穷了!”金玉琴至今都还记得跟着爱人坐在乡间拉砖的“砖车”上,沿着盘山路进村时的感受。面对完全陌生的生活环境和语言不通的现状,金玉琴在爱人的带领下开始慢慢融入这个小山村的生活,学会了当地的方言。

一开始只想着把小家庭维持好的金玉琴,在生了双胞胎儿子后,深感生活的压力,于是和爱人自筹资金10万元,抢抓国家鼓励和扶持个私经济发展的好时机,在1998年注册了黟县第一家少数民族个私企业——黄山市黟县金元木竹制品工艺厂,并在招工时优先选择少数民族、家庭困难户、勤劳而致富无门者和残疾村民。

不久后,当时的村干部便培养金玉琴入党,金玉琴刚开始还不太明白入党是怎么回事,村干部告诉她“党员就是像你一样时刻愿意为别人付出”,并教她写入党志愿书。2008年,党员金玉琴被推荐为村支委委员,在2011年被选为村支书,并连任至今。

“以前从来没有想过这些,也没有这样的人生规划,但就这样遇到了人生的一个又一个惊喜。”金玉琴说。

“党代表工作室”解民忧 “五步推优法”吸纳新党员

当选为村支书之后,金玉琴不断学习探索如何带领村民致富、做好基层治理。

2013年洪星乡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金玉琴下村一次次摸排情况,及时完成了17个基础网格设置、网格信息员培训,制定了村级网格制度。近年来,通过网格收集意见建议228条,解决难题191个。

真心做工作,自然得民心。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和村党员群众的支持下,金玉琴先后当选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

“当了党代表之后,村里老百姓有矛盾纠纷都习惯来找我解决,为了干好村里日常的工作,就固定了每个月10日专门接待村民,集中解决问题。”金玉琴说,“金玉琴党代表工作室”就这样应运而生,目前工作室共解决村民各类生产生活问题110余件。

从一名群众到被发展成党员再到成为村干部,金玉琴深知发展党员的重要性,于是,她决定从群众基础好的年轻致富带头人中发展党员。通过党员群众“推”,村党支部“选”,乡党委“筛”,县委组织部“审”,党员大会“定”,“五步推优法”让一批带头致富、能带领群众致富的村民加入到党组织中,将村里的38名党员扩充到47名。

张汪祥就是被金玉琴发展的党员之一,并在去年换届时进入村委会。20年前到黟县县城做室内装修的张汪祥说:“这些年用工都先找本村人,解决他们就业,也想帮着村干部一起做点事,把村子变得更好。”目前,张汪祥负责村里的环境整治工作,优先招本村的留守妇女和低保户,一天工资100多元,“带动就业才能带动他们劳动致富”。

千方百计促脱贫 不怕吃亏付真心

现在,金玉琴在每次参加培训、开会时,都会留下各类专家和各地村支书的联系方式,“看到哪里的经验适合我们村的,我就去请教,看怎么运用到我们村里。”金玉琴笑称,自己是在向各地“取经”。

在红光村脱贫之前,考虑到红光村山多地少的情况,金玉琴因地制宜,依托村级林场等集体资产,成立农村专业合作社,高山地区通过林权流转创办综合林场,探索林业产业化路子,较肥沃的山地则引导农户发展笋竹两用林等,进行笋干深加工。她采取“企业带动,大户示范”的产业发展思路,依托金元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联营方式,通过示范带动村民从事特色种养殖,增加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

随着高山生态多元养殖、农产品精深加工的发展,以及村民们整体素质和生产技能的提高,村民的收入不断增加。2016年,红光村实现整村脱贫。

如何确保贫困户真脱贫、脱贫后不返贫?金玉琴提出“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壮大村集体经济,多途径增加村民经济来源,如流转土地种植中草药等,吸纳生活困难村民就近务工,获得长期稳定收入,从而使他们真正摘下贫困的帽子。

目前,红光村已经从一个经济基础薄弱村,发展成有名的“特色种养殖专业村”“笋干加工专业村”。村集体经济总量从2万元壮大到20多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多。

走在村子里,村民们看到金玉琴都会打个招呼,家里遇到麻烦事了也会跟金书记“吐槽”,对于这样的场景,金玉琴已经习以为常,把自己当成大家的“女儿”“姐妹”一样去聊天。

2019年9月25日,金玉琴被授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金玉琴说:“这些荣誉都是之前未曾想到过的,但不管是否有荣誉,我都会像每一个村支书一样,去为百姓服务。哪怕遇到委屈,但只要大多数人是理解我、支持我的就好,做人就是真心换真心,吃亏才是福。”

(责编:王珂园、吕腾龙)
相关专题
· 爱国情 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