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欠发达地区更需打好人才“翻身仗”

徐文政

2019年10月29日14: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我国区域发展差距依然较大,欠发达地区人才匮乏问题仍很突出,严重影响了区域协调发展和全面脱贫攻坚的进程。欠发达地区不比沿海发达地区,缺人才、缺项目、缺资金情况比较普遍,迫切地需要党委政府立足实际需要,发扬敢想敢做、唯实唯真作风,冲破思想禁锢、大胆引才用才,为欠发达地区人才发展积蓄力量。

政策制定还须更大胆一些。欠发达地区在居住环境、文化教育、医疗条件等各个方面,对人才的吸引力本身就存在“先天不足”。如何让人才放弃在发达地区的优渥条件,甘心做一个“逆行者”,如果没有政策的“强磁场”,恐难有所突破。要大胆求取突破,有针对性地提出独到的优惠政策,让人才感受到了真真满满的诚意。

引才用才还须更精准一些。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当前一些欠发达地区引才难、引来不用等尴尬局面时有发生,主要还是狭隘的政绩观作祟。欠发达地区还应以全局全球的视野,长远长效的格局,包容宽容的胸怀,积极开放的姿态来拥抱海内外人才,不断丰富发展智库,努力在人才全球化中抓住机遇、赢得机会。

服务保障还须更走心一些。要努力做到心热如火,心细如发。人才是创造者,也是消费者。给人才营造优质的生活工作环境,才能最大地释放人才活力。容错上允许项目失败、生活上提供保姆式服务等等,只要能想到就应能做到,以鼓励激励、管家服务、宽松环境体现对人才的重视。欠发达地区工作的人才参与了脱贫攻坚、支援边疆,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不凡贡献,理应得到贴心的服务保障,才能尽可能地帮助人才减少生活上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心无旁骛地在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创新创业。

(责编:宋鹤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