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一线行走:找准“活线头” 解开“死疙瘩”

汤  伟

2019年10月31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遇到棘手难题,不能畏缩不前,也不能发蛮力硬上。要敢作为多动脑,汲取实践智慧

 

“小汤书记,我们来送锦旗啦!”几名群众满面笑容,走进社区服务大厅。

说实话,那一刻我很是自豪,在基层工作,最好的嘉奖莫过于老百姓的认可。

去年8月,有群众联名请求社区协调解决饮用水问题,作为一个“新官”,我决定揽下重担。我将此事上报后,得到了各方支持,正当筹备工作有序进行,“拦路虎”却出现了。

由于社区资金有限,引水工程只能群众集资。经过实地调研,主管道要接入10公里外的邻村水塔,大约需30万元,平均每户需出资5000元左右。

消息一出,社区群众可不干了。“钱都投到地里去了,哪里拿得出这么多钱呦”,大伙儿纷纷抱怨。“养殖户用水多,他们应该多掏钱”“我们离主干路近,平摊费理应少出”,大家七嘴八舌,谁也不肯让步,场面一度混乱。

此前还踌躇满志的我,有些心灰意冷。“既然无法拧成一股绳,即便通上了水,后续也会麻烦不断,那还不如就此放弃,无功也无过。”有人向我建议。

可我转念一想,如果遇到矛盾就打退堂鼓,那问题只会越来越多。基层工作不能只吼破嗓子喊口号,更要遇难题甩开膀子敢担当、动动脑子找方法。

前思后想,最初的联名信帮我打开了思路。15家养殖户用水需求最迫切,一旦工程暂停,对他们最不利,这不就是问题的“牛鼻子”吗?于是我单独组织养殖户座谈,商议由他们牵头每家出资2万元,先将10公里管道铺起来,后面想接入主管道的居民再以3000元起“入股”。最终,这一方案得到了认可。

11月上旬,在最后一户居民水表安装完成后,已是夜幕降临。立冬后的阿克苏渐显凉意,望着通水管道,我心底却涌起一股暖流。养殖户老胡告诉我,“你们为老百姓办过的事,我们会记一辈子。”

我不禁感慨,群众的信任支持并不代表干事创业会一帆风顺,遇到棘手难题,不能畏缩不前,也不能发蛮力硬上。要敢作为、多动脑,汲取实践智慧、寻求创新思路,找到解开“死疙瘩”的“活线头”。

(作者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依干其乡长兴社区党支部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31日 11 版)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