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东招远:搭建“主题教育”生动载体,为群众办实事

2019年11月04日16: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招远市以实现“为民服务解难题”为具体目标,聚焦农村基层党组织强弱不均、发展不平衡、公共服务难以集约等现实问题,创建35个农村党建示范区,创新构建“1+94”服务下沉体系,编织红色连心网格,构建智慧党建平台,实行联户党员上门服务,搭建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载体,力促主题教育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着眼让群众在主题教育中第一时间感到变化、得到实惠,招远市依托农村党建示范区,将群众最需要的公共服务事项下沉到群众身边,创新构建“1+94”服务下沉体系。“1”,即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村级印章镇级代为存放点”,对涉及村级印章盖章服务实行现场即时办理。“94”,即对医保、社保、残疾人保障等94项公共服务事项,实行全程代办服务。

为了把党组织和群众通过党员作用紧密联系起来,该市红色联户服务网格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力求做到全域化覆盖,联系群众做到常态化。联户网格优选3320名党员,以30户左右群众为一个网格,配备1名年富力强、责任心强的党员担任网格员,实现对432个村9.9万户农村群众“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系服务全覆盖。网格员每月至少到所有联系群众家中常规走访2次,同时,根据临时性重点工作,结合社会治理、矛盾纠纷排查、村情民意收集,开展临时走访。

这是一项引人期待的突破,在掌心便能操控的“红色网”运用云技术,着重解决群众痛点、焦点、堵点、难点问题,手机的这端是3320名党员,手机的那端是432个村落,真正实现连系群众,便民服务,使走访的过程成为办实事、解难题的过程,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支持该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过程。

目前,该市着眼“全域城市化”目标要求,既聚焦主题主线,又结合自身实际把握着力点,全力推动干部力量和服务资源下沉,先后为群众办理各类服务事项1.24万件,全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并号召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有效整合村级孝德养老、生活福利、生产资料,以此增强村级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助力农村集体经济高效发展,全方位提升基层管理、服务和发展质效,让农村群众享受“城市化”生活,全面增强幸福感和满意度。(李丽丽)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