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党建统领乡镇工作 衢州创新“模块化”基层治理模式

2019年11月04日16: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来,衢州市以“模块化”为抓手,对乡镇机构进行大刀阔斧改革,着力在改革难点、痛点上寻求突破,勇于“啃最硬的骨头”,探索出一套扁平高效的“模块化”运行机制,如今机构瘦身了,行政效率提高了,老百姓也点赞了。

机构改革为乡镇“减负”

“模块化”改革于今年6月试点,到9月,运行机制在衢州全面推开,统筹各方力量抱团作战,推进基层治理能力升级。乡镇工作以党建统领,按照“大党建”“大协调”“大治理”“大执法”“大经济”“大服务”六大功能模块划分。所有乡镇被划分成大、中、小乡镇和街道四种类型,依据各自特点设置模块。大乡镇设6个模块,中、小型乡镇(街道)选设3—6个模块,进行扁平化运作。

推动部门派驻干部与乡镇真正融合,是改革难点。改革中,乡镇(街道)被赋予派驻干部的管理考核权、指挥协调权和人事建议权。“派驻干部的年终考核纳入乡镇,70%以上由乡镇评议、发放,直接与乡镇挂钩。”市委编办是改革的具体施行者,副主任郑应龙介绍,这系列举措让派驻干部不再游离在乡镇中心工作外,衢州1039名派驻干部与乡镇干部“同吃一锅饭”。

“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是基层乡镇工作的真实写照。“国土属地责任,环保属地责任,信访维稳属地责任,一些职能部门本应为责任主体,却成了我们的督查主体”。不少乡镇书记反映,很多工作理应为县级职责,却落到了乡镇,考核也往乡镇压。疏通县乡边界是改革难点,目前全省都缺乏明晰的职责边界清单。衢州在明责、赋权、减负三个环节下苦功,明确双方职责边界,避免县级部门“责任甩锅”,乡镇“流汗又流泪”。9月,衢江区率先在浙江公布首批涉及10个部门146项区乡职责边界事项。目前,市、县两级320个部门(含企事业单位),已梳理调整3.58余万项权力(公共服务)事项。

改革激活乡镇内生动力

机构改革激发出乡镇内部效能,通过“物理整合”产生了“化学反应”。

常山县金川街道以模块化运作,有效地打击非法成品油销售。此前由于没有执法权,联合执法需由综治线、工业线等与对口的公安、经信、市场监管等多家单位分头联系,效率低。如今,大执法模块负责后,明确了专门联络员,将“多线联系”变“单线突破”,一旦发现线索后10分钟内到场。通过减少层级、上下打通的模式,两个月取缔了9处非法加油点。

通过模块力量的整合,为民服务的速度大幅提升。衢江区廿里镇企业多、劳动纠纷也多。以前,调解企业与员工劳动纠纷,分别由劳保员与分管领导负责,耗时长达1月甚至数月。改革后,大服务模块统筹模块内力量,直接联系法庭、司法所等驻镇单位进行“一站式服务”,时间压缩至三天到一周。在大经济模块的推动下,项目的推进速度也得到了大幅提速,原本从立项到开工至少需要6个月以上的前期审批时间,如今压缩近半。

柯城区荷花街道对“模块化”运作中的考核下猛药。10月3日推出“岗位赋分+模块评分+组团积分+专班加分”四维模式,设置62个岗位,根据工作量、重要程度对每个岗位赋分,最低0.5分,最高10分。不论编内干部、派驻人员、还是编外用工,打破身份全部双向选择上岗。每人选岗的分值之和按30%权重纳入年度考核分,与绩效奖金直接挂钩。

“我们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能力强的,可选分值高的岗位,甚至可以选多个岗位,收入马上拉开差距。”孙斐介绍,在“四维”的指挥棒下,想干事、能干事的人脱颖而出,盘活人力资源,也提升了行政效能,综合信息指挥室从原来的5名人员直接压缩至3人。

截至目前,全市103个乡镇全部完成“模块化”改革,乡镇挂牌机构减少63.2%,原先“三资办”等不合时宜的“土机构”被撤销。 (兰小芳 傅云燕)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