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走到田间地头,就走进了群众心头——记延长县委书记蔺治斌

齐小英   刘印

2019年11月05日08:27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走到田间地头,就走进了群众心头

10月22日,蔺治斌(右二)走进果农苹果地里,了解苹果收获、销售等情况。 本报记者 刘印摄 

“重建家园”是蔺治斌上任县委书记后的第一份“答卷”。

2013年7月1日至26日,延安遭遇持续强降雨,延长县是灾情较为严重的县区之一。大片农田被淹,村民房屋倒塌,多处路段滑塌,受灾人口众多,自然灾害严重……全县159个行政村均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失。

同年8月,蔺治斌来到了灾后满目疮痍的延长县,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建房、修路、发展生产。

“小康路上不能落下一人。”在脱贫攻坚中,蔺治斌以上率下,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用心用情扶真贫。2018年9月26日,延长县脱贫摘帽亮出“成绩单”:8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1.86%降至0.25%……

“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10月21日,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蔺治斌立下军令状: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走到田间地头,就走进了群众心头。2013年,受自然灾害影响,雷赤镇岭石山村大多数土窑洞被毁,全村整体易地搬迁。10月22日下午,蔺治斌召集扶贫、农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驱车1个多小时再次来到了岭石山村。

果农黄小平家易地搬迁后,全家人不仅住上了宽敞的新居,还种了3亩苹果。不大的院子里,刚摘下的苹果铺了小半院,装满苹果的塑料箱整整齐齐地摆放了好几层,一派丰收的景象。

“今年套袋苹果有多少?价格咋样?”蔺治斌仔细询问。

“套了3万个袋,75毫米以上的苹果每公斤5.6元,能收入2万多元。这几天正等货商装呢。”黄小平笑呵呵地说。

岭石山村是远近闻名的苹果产业村。在这里,苹果产业让许多群众尝到了致富的滋味。果农林东东一家三口种了5亩苹果,今年收入预计超过12万元。

“你家苹果质量好,收入也好啊。”蔺治斌夸赞道。

“多亏了好政策。”林东东说,“前年,我用县上补助的5000元给苹果树搭起了防雹网,苹果再也不会被冰雹‘袭击’了。不仅如此,县上和镇上还经常会派专业技术人员入村宣传政策、提供信息、进行技术辅导。”

“去年,镇上推行以沼促果技术,利用处理过的沼液代替农药化肥,还对大家进行了种植管理技术培训。”林东东说,今年他家的苹果产量、质量提升也得益于此。

“苹果是延长县的主导产业。近年来,我们一直在探索引进可循环的苹果产业发展模式,通过促进长短产业结合,提升综合产业效益。”蔺治斌说,以沼促果技术通过统筹推进农村种植养殖产业发展,促进了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共同增收致富。

目前,全县特色产业发展成效明显。延长县围绕塬区苹果、川道瓜菜、全县养殖、沿黄杂粮产业布局,扶持培育苹果、瓜菜、养殖、小杂粮4大脱贫产业,全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都有了稳定增收产业。

“脱贫攻坚这几年,是延长农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几年。”蔺治斌说,通过扶贫先扶志、帮扶不包办的政策举措,不仅帮许多贫困群众脱贫,还树立了他们增收致富、发展产业的信心。

“蔺书记,您来了,快进屋坐。”安沟镇阿青村村民李琴正抱着一筐苹果准备给销售亭摊位补货,看到蔺治斌这位“老熟人”走进院子,她一点儿都不觉得意外。

“您每次来,我家都有新变化。”不等蔺治斌坐定,李琴就忙着算起苹果的丰收账,“去年卖了5万多元,今年套袋7万多个。受雨水天气影响,苹果品质会有所下降,销售价格会比去年低,但我的收入不会少……”

李琴一家曾是阿青村的贫困户。由于爱人患病,子女尚小,她无力打理家里的5亩果园。这几年,政府出钱出人出力,帮她发展产业,让全家人有了稳定收入。现在,脱贫后的李琴下地干活格外有劲头。

“家里还有什么困难吗?”坐在炕头的蔺治斌关切地询问。

“今后要把技术学好学透,让苹果品质更高些。”李琴说。

“有目标就好。”蔺治斌鼓励李琴好好掌握苹果产业后整理相关技术,做好分拣分级,争取卖个好价钱,并叮嘱镇上干部要针对群众需求做好服务。

“去年到现在,蔺书记来这个村就有20多次,几乎家家户户都去过。”安沟镇党委书记卫关钰说,贫困户一直是蔺治斌心里最大的牵挂,每次进村走访,他都要去几户群众家里摸实情、听真话,谁家什么情况,他都一清二楚。

在蔺治斌心里,群众的需求是他工作最大的动力。他说,只有走进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了解群众的真实状况、真实意愿,才能制定出更符合实际、更有针对性的帮扶政策,更好地巩固脱贫成果。

多年来,延长县聚焦精神脱贫,实行生产奖补、劳务奖补等政策,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不等不靠、自强自立的精神品格。同时,延长县为各乡镇划拨50万元启动资金,在各行政村设立脱贫奖励站,鼓励贫困群众参与公共事务劳动,采取积分兑换生产生活用品的方式,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目前,全县159个行政村实现硬化道路、安全饮水、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群众安全住房问题全部解决,电力、电视、网络等覆盖率100%。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是新的起点。”蔺治斌说,“脱贫攻坚工作力度丝毫不能放松。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在抓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农村产业补空强弱、巡视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探索建立防返贫机制、进一步压实各级领导责任等方面再下功夫,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让我们的扶贫工作真正能够经得起实践检验、得到群众认可。”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