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南征北战立战功十余次,转业后兢兢业业又成榜样

许敦杰:认真完成党交给的每项任务

齐静

2019年11月05日15:46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许敦杰:认真完成党交给的每项任务

“许敦杰同志,系山东省薛城县八里屯乡白庄村人,于1946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在总字二六四部队完成三队任副队长职务,现为加强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特准予转业。”1964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为入伍18年的许敦杰颁发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转业军人证明书。“当时就想着,无论最后去哪里,都要把党交给的任务做好。”翻看着已经泛黄的转业军人证明书,91岁的许敦杰思绪又飘向了战火纷飞的年代。

1946年9月,许敦杰在山东渤海军分区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47年初,他在渤海军分区十六团一营一连九班任副班长。同年6月,许敦杰跟随部队攻打寿光县城时,被敌人的子弹射中腹部。“我和战友正在架桥攻城,突然感觉腹部热乎乎的,但没在意,后来战友发现我腹部被鲜血浸染,才告诉我是中弹了。”许敦杰回忆说。由于当时医疗条件有限,战地医院只对伤口进行了简单的包扎处理,并没有取出子弹。

此后六年里,许敦杰的腹部伤口经常发炎化脓,但都没有耽误他南征北战。许敦杰说,最严重的时候是从济南急行至徐州,腹部伤口肿得很大,像个肉瘤子。从济南战役、孟良崮战役到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许敦杰参加作战一百余次,立过大小战功十余次。直到1951年底,留在许敦杰腹部的子弹才被取出。

新中国成立后,许敦杰从步兵调到坦克部队成了坦克兵。1960年4月,他调到徐州第四坦克学校任教导员,负责培训坦克新兵。后因擅长机械设备维修等技术,于1964年转业到济宁市农机局,后调至济宁市航运局。

“在济宁市航运局,我是港航监督副监督长,主要负责保障船舶安全行驶及水上交通事故处理。微山湖地跨苏鲁两地,我们经常出发在外。”许敦杰说,当时每个月都会跟船出发两三次,短则三五天,长则半个多月。许敦杰的大女儿许凤琴告诉记者,自己结婚的时候,父亲正在无锡处理事故,没有赶回来参加婚礼。“说不遗憾是假话,但父亲就是这样的性格,做什么事情都非常认真,他还经常教育我们要努力工作,不辜负党和国家的信任。”

对工作兢兢业业,从来不诉苦埋怨,让许敦杰成为同事心目中的“老大哥”。每次船舶出发去外地,只要听说是许敦杰跟船,船员们都像是吃了“定心丸”。在担任港航监督副监督长的十多年里,许敦杰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部队让我不断学习与成长,改变了我的一生。无论是在战场还是新岗位上,我都必须全身心投入,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党和军队的多年培养!”许敦杰说。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