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幸福畲村的拓荒牛——记江西资溪县乌石镇新月畲族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兰念瑛

2019年11月07日16:08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幸福畲村的拓荒牛

“我现在年纪大了,没有更多的想法,但是看到我们新月发展中遇到问题,还是忍不住去想办法解决,要不心里堵得慌。”资溪县乌石镇新月畲族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兰念瑛虽已年过花甲,但她依旧把每天的工作安排得很紧凑,小到新月村游客中心物品摆放,大到整村升级改造建设,只要她在家,就一定要到现场去看看。

新月畲族村位于赣闽边界,曾是鲜为人知的贫困少数民族村,如今蜕变成文明富裕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村民们都说:“新月的巨变,兰念瑛功不可没。”

上世纪60年代末,11岁的兰念瑛跟随父辈举家从浙江新安江迁到新月畲族村安家落户。1982年,年轻有闯劲的兰念瑛从浙江老家带来枳壳苗,尝试发展苗木种植产业。她读书看报,寻师访贤,刻苦钻研苗木栽种培育技术,第一年就喜获收益。第二年,她拿出家中全部积蓄,将种植面积扩大至4亩,当年出苗16万株,获纯利1万余元,成为全村首个“万元户”。发展苗木种植取得较好效益后,兰念瑛毫不吝啬地向乡亲们传授育苗技术。在她的带领下,新月村出现不少依靠苗木产业增收致富的村民。1995年,热心的兰念瑛被村民选为村委会主任。

“村民推举我领头带着大家干,就一定要为村里多做点实实在在的事。”兰念瑛带领村干部与村民结成帮扶对子,出资金、传技术,帮助村民搞好苗木生产。随着技术日趋成熟,她带领村民组建新月苗木发展有限公司,以“公司+农户”的形式运作,为村民提供种子、技术和销售“一条龙”服务,让村民实现零风险种苗。兰念瑛靠实际行动赢得村民们的信任,连续两届当选村委会主任,之后连续三届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在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交流后,兰念瑛深刻认识到,要建设好新畲村,不能局限于种植苗木,随后对新月进行新的蓝图绘制:推动发展农村旅游业,积极打造畲族风情旅游品牌,对村里闲置的房屋进行改造,大力发展民宿产业;邀请民俗专家对畲族文化进行搜集整理,完善畲族文化传承。如今,新月村已成为全县乡村旅游景点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畲族民俗文化节已成功举办四届,吸引了众多省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新月村成功获评“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018年接待游客突破10万人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兰念瑛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劳模、江西省“优秀农村基层干部”等荣誉称号,并连续当选为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和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这些荣誉都是党和政府对我工作的肯定和信任,我也一定要利用好自己的这个代表身份,为更多的人谋福利。”为此,兰念瑛通过在基层的调研,先后提出了《江西省建设生态省实施意见》《抚州大唐电厂建设》《关于建设资溪花山界(赣闽界)至里木高速公路的建议》等优秀提案,引起国家有关部委高度关注。目前,大唐电厂已建成投产、资溪花山界至里木高速公路已正式通车,总投资7000余万元的资洵线公路改造工程已全部完成。(余进 本报记者 李耀文)

(责编:谢忱、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