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坚持党建引领 发动八方共治

山西长治着力构建新时代市域治理新格局

王一平 赵冰川

2019年11月08日09:40    来源:山西日报

近年来,长治市按照省委的决策部署,切实将市域社会治理紧紧抓在手上,创新理念方式,完善政策制度,强化工作措施,不断探索完善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组织形式和制度保障,壮大党委领导下社会力量参与共建的社会治理的“朋友圈”,发动社会力量共画市域治理的“同心圆”,市域社会治理取得显著成效。10月24日,全省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推进会在长治召开,提出借鉴推广长治经验,推进全省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整体提高。

长治市现辖4区8县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有132个乡镇、14个街道办事处、3323个村(社区),总面积1.39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46.8万人,拥有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法治城市创建活动先进市等多项国家级荣誉。近年来,长治市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党建+社会治理”模式,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方案》《长治市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方案》和《长治市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两年行动方案》等文件,在社区建立了党支部委员会。在居民小区设立了党支部,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成为一项制度。该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居住在基层的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目前,该市156个社区、600余个小区、3813个综治中心、12000余个网格、1548个登记在册的社会组织中,全部都有党组织或党的力量。通过党建引领制度化,真正把党的领导植根于社会治理的全方位和全过程,实现了党的领导与市域社会治理的无缝对接,确保了市域社会治理的正确方向。在党建引领下,全市推进综治中心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园区的“五进”建设,一个以市综治中心为枢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网络正在初步形成。

在推进过程中,长治市充分发挥政府保障职能,加大政策支持和财政支持力度,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了1000余平方米的市综治中心,全部完成了市县乡村各级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同时,把人民调解以案定补资金、网格长补助资金、综治信息奖励专项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创新完善市域社会治理需求项目化工作思路,该市以社会治理需求服务项目为引导,设立了见义勇为、社会救助等基金,以资金奖励、购买服务等方式进一步激发了社会力量参与市域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近年来,各级组织共为3000余名信息员发放信息奖励资金60余万元。向市维护社会治安志愿者协会购买信息搜集、矛盾排查、治安巡逻等社会需求服务,金额达到100余万元。

长治市积极探索“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资助+基地孵化+志愿服务”等模式,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市域社会治理,最大限度地为社会力量发挥作用创优环境。在全面推行社区居家养老过程中,通过“政府补贴+市场运作”的方式,既节约了政府公共资源投入,又吸引了社会力量参与,收到“四两拨千斤”的功效。上党区构建政府治理与社会自治相结合、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的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体制,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入驻了见义勇为协会、幸福公益协会、天龙救援队等19家社会组织。公益项目涉及应急救助、关爱服务、心理咨询、司法援助等领域。

围绕高效汇聚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该市结合实际,出台《关于组织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实施意见》,重点对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社区党员+社工+社区工作者”、城乡巡逻队、专兼职调解员、网格信息员、志愿者等8支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定位赋能,充分发挥八方共治的作用。一是发挥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主导辐射作用。市县机关企事业单位依托综治中心实战平台,结合工作职责,依法行政,优质服务,履行社会责任。二是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工青妇、科协、残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团结引领群众投身社会治理实践。创建了50个工人示范工作站、50个团员示范工作站和50个巾帼示范工作站,带动和引领广大职工、青少年和妇女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三是发挥社会组织的骨干力量作用。各类社会组织广泛开展心理服务、维护治安、化解矛盾等各类社会服务。今年以来,全市共有1928个社会组织、6万余名会员深入社会各个层面,参与社会治理服务项目1390余个。四是发挥“社区党员+社工+社区工作者”的多方联动作用。以10万余名在社区报到党员、1200余名专业社工、3万余名社区工作者为主体,以打造“红色社区”为载体深化“三社联动”。五是发挥城乡巡逻队的平安守护作用。全市1500余名专职治安巡逻队、7000余名保安和15000余名农村社区巡逻队员坚持常态化巡路、巡街、巡巷、巡楼院,第一时间发现警情民情,及时服务群众,处置危险,成为人民群众的守护神。2018年以来,各级巡逻队员共配合公安机关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800余人,抓获网上逃犯110余人,执行各类大型安保、处突、勤务1500余次,做好人好事1880余件。六是发挥专兼职调解员的社会稳压作用。强化调解员队伍建设,注重发挥基层“五老调解室”、个人品牌调解室及“和事佬”“夕阳红”等社会调解力量的作用。目前,全市共有调委会3775个,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16个,人民调解员11549名。今年以来,全市各级调解员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642起,真正成为社会稳定和社会和谐的“稳压器”。七是发挥综治网格信息员的“神经末梢”作用。全市12086名综治网格员和信息员充分发挥收集民情信息、排查风险隐患、化解矛盾纠纷、宣传政策法规等作用,将公共服务的触角伸向了基层的每一个角落。八是发挥志愿服务者的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全市46万名志愿者的优势,积极开展“人人参与志愿服务、个个争当长治好人”活动,织就了人民群众组成的民力之网。

围绕长效提升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整体能力,长治市出台了《加快推进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方案》《长治市社会力量教育培训三年工作规划》《关于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通知》《关于加强社区社会组织孵化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为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提供了制度保障。该市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建设视频解析中心,提高视频图像信息的综合应用水平和智能化水平。通过综治联勤联动综合指挥平台,实现了警情闭环处置和指挥到岗到人的快速反应处置,实现了跨部门协同、应急指挥等实战应用。该市依托市综治中心,成立全市社会力量培训基地、社会组织孵化指导中心和“网格员之家”,对全市社会力量进行常态化培训。全面推行“一社区一民警一辅警”工作机制,建立由派出所长、司法所长、综治办主任、社区长组成的“四长联调”机制,构建以街道(乡镇)为组织主体,相关职能部门派驻基层站所、执法队伍联动勤务的“1+N”综合执法格局。潞州区东街街道推动联警治安、联企治城、联社治区、联医治养、联校治教“五联五治”治理方式,打造街区社会治理共同体。截至2019年9月底,该系统共受理群众各类诉求106871件,处置101807件,处置率95.2%。

(责编:谢忱、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