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融、立”迈好主题教育“正步” 

陈亦舒

2019年11月08日15: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党员干部都应思考如何按照路线,做好“新、融、立”三个标准动作,迈好主题教育“正步”,继而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

“新”——不搞千篇一律。“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主题教育最忌“千篇一律”和“一刀切”,既要有统一的“规定动作”,又有差异化的“自选动作”。党员领导干部不能停留在会场上听报告、谈感悟的“表面文章”,要经常“头脑风暴”,多借力“党建有声图书馆”、“党建电台”等新媒体方式,让有“声”的初心“声”入人心。不仅把 “面子”做好、硬件配足,更把 “里子”做实、“软件”建好,有效确保主题教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走过场。

“融”——注重学用结合。“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有的党员领导干部虽制定了学习计划,真正学起来却只是“蜻蜓点水”,有的领导班子自查自纠“闭门造车”,工作开展始终不“接地气”。“融”就是要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与群众需求相结合,找准问题把准脉,打破“玻璃门”和“无形墙”,迈开步子走进群众,张开双手请进群众,睁开双眼发现问题,带着思考解决困难,才能真正实现主题教育学用结合的高度融合。

“立”——推动整改落实。“凌空蹈虚,难成千秋之业;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主题教育要坚决抵制只“提问”不“答题”,只“检视”不“整改”,对复杂难题“不愿碰”,遇到深层次矛盾“躲着走”的走形变味。要从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盯住难题改,要有“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的韧劲,要有“迎着群众的期盼走,围绕群众牵肠挂肚的事做”的态度,坚决防止跑偏走调、避重就轻,或抓大放小、忽视细节,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幸福感。

(责编:宋鹤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