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昌灿:55年党龄退伍老兵的本色

郑文斌 胡传丰 陈 雯

2019年11月11日09:33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55年党龄退伍老兵的本色

今年78岁高龄的江昌灿,在年轻时将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祖国。1962年11月,21岁的江昌灿参军入伍,1964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65年奔赴前线。战场上,江昌灿和战友们浴血斗争,身上留下了多处弹伤。1968年4月,江昌灿退伍回到永修老家。

退伍后,江昌灿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地在本职岗位奉献着,有着55年党龄的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和退伍老兵的本色。

有党在,老百姓过得好

近日,永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品娥带领涂埠镇党委班子成员,来到涂埠镇新兴社区走访慰问生活困难老党员江昌灿。

聊起老人的生活近况,江昌灿指指身后的墙壁,只见墙上贴满了奖状。“你们看,这是我小孙女的奖状。”江昌灿说到这儿,脸上露出幸福自豪的表情。而当问起老人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时,江昌灿回答道:“能有啥困难,有党在,有你们这些贴心的好干部,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

临走前,张品娥代表县委、县政府为江昌灿送上慰问金,江昌灿看着慰问金迟疑了一会儿……

把钱留给更需要的人

当日下午,涂埠镇新兴社区党支部书记邓小霞正在和同事整理社区党建材料。这时只听办公室门口传来一个气喘吁吁、颤抖的声音,“邓书记,这钱呀,把它留给更需要的人吧!”邓小霞抬起头,江昌灿苍老的脸上满是汗珠。

当邓小霞拒绝接受江昌灿送回的慰问金时,老人急了,他有些激动地说:“上午人多,我不好当场拒绝。这些年来,党已经对我够好了,我身为一名党员,不能成为党的负担。”听了江昌灿的一番话,邓小霞和社区干部们无不深受感动。

不识字,听广播了解国家大事

年逾古稀的江昌灿无论走到哪里,都始终不忘身为一名党员的光荣使命。“他虽然不识字,但每天都坚持听广播、看电视,时刻关注着国家大事。”他的家人说。针对江昌灿老人不识字的情况,这天,涂埠镇新兴社区组织了志愿者,来到江昌灿家中,为他送来许多书籍,大家轮流读给老人听。江昌灿手捧着书,一时间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江昌灿,几十年如一日,在平凡中始终保持军人本色,这一切只因他有一个骄傲的名字——中国共产党党员!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