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焕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2019年11月14日15:01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焕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必须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围绕建强组织体系,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条例》等,以“北疆先锋”工程为统领,坚持高标准和高质量有机融合、重规范和重效果相互统一,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和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以上率下 上行下效

做好领头雁,当好火车头。

锡林郭勒盟各级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各条例作为重要议事日程。在全盟党建工作会议、党建领导小组会议上,提出具体要求,把各条例学习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和党委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重点学习内容,把抓各条例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考评内容,切实压实工作责任。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前期调研,通过以上率下领导带头学、基层党组织创新载体学、组织党员干部媒体宣传学等模式强化学习研讨。

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深入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在支部每月的“固定党日”中,开展“三会一课”、民主议事、红色教育、廉政教育、承诺践诺等一系列活动,形成“党员过政治生日”“固定党日+”“特色党课基层行”等特色载体,有效引导广大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通过一级学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有责任、全面抓落实,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立学立改 务求实效

画出路线图、制定时间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措施、最严格的标准抓整改。

聚焦薄弱环节,探索推行“正反对照工作法”,对照条例要求,通过支部如实“画像”、群众参与“把脉”、上级组织“诊断”,开列党支部“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分类制定完善党支部个性化“体检方案”,全面整改查找出的问题、上年度述职评议点评问题和上级巡视巡查反馈问题。

开展嘎查村集体经济“回头看”工作,形成《全盟扶持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调研报告》,并认真落实“清理行动”,确保2019年底前854个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3万以上,50%的嘎查村收入突破6万元,为脱贫攻坚、农村牧区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经过一次次地检查整改、考核,各级党组织有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创新方式 激发干劲

教育培训不是一个过场,更不是一种形式,是实实在在学有所获的过程。

锡林郭勒盟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践学、讲学、督学、述学、考学、评学”等载体功能,通过支部“三会一课”、理论中心组学习、机关党校学习、外出考察学习、专题研讨、现场学习交流、知识测试、“智慧党建APP”等方式,强化党员教育培训。

建立盟级抓示范培训,旗县、苏木乡镇全员轮训机制,实现嘎查村“两委”干部、苏木乡镇领导干部、派驻嘎查村第一书记每年至少培训轮训一遍,着力提高带头人队伍理论水平和实干能力,把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迸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具体实践,转化为服务工作大局的实际效果。

推进远程教育“五进蒙古包”工程,通过远教上电视、上广播、上手机、上刊物、上网络,开设“家庭课堂”“空中课堂”“掌上课堂”“纸上课堂”“网上课堂”,把远程教育送进蒙古包、送到农村牧区党员群众身边,进一步延伸了远程教育的触角,让边远地区党员牧民及时了解掌握上级惠农惠牧政策和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实现了党员教育的全覆盖,真正实现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

紧密结合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特点,启动党员分类管理工作的例子也有很多:苏尼特左旗通过四季亮牌考评、党员“先锋指数”定量考评办法,分类设立考评标准,每季考核一次,年终按四季考评情况评选出年度先锋党员、优秀党员、合格党员和不合格党员。苏尼特右旗结合党员职务、年龄、身体状况、从业及居住分布等特点,将全旗党员分为在职党员、无职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四大类别,通过实施在职党员“评星定级”管理、无职党员“清单式”管理、离退休党员“关怀”管理、流动党员“跟踪”管理,进一步加强对各类党员的日常管理,教育培训。

像这样顺应时代发展要求,让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活”起来的例子还有很多。如今,锡林郭勒盟各领域党员干事创业的动力更足了。(本报记者 及庆玲)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