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破除谈心谈话的“阻梗”

王攀

2019年11月18日16: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谈心谈话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重要形式。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对干部经常开展同志式的谈心谈话,既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鼓励,这是个好传统,要注意保持和发扬。”《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提出,“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坚持谈心谈话制度,高质量开展谈心谈话,有利于密切党员之间的同志关系,更有利于增进党组织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谈心谈话重在让党员干部能动真情、说真话、表真意。但一些党组织在谈心谈话中,存在“谈工作不谈思想”“谈能力不谈作风”“谈公事不谈家庭”“有问题谈没问题不谈”等“阻梗”,有的干部不想说、不敢说,甚至有走过场走形式的现象出现。要让谈心谈话真正能触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灵魂,就必须着力破除这些“阻梗”,谈出深度、力度、温度,以增进了解、共同提高。

要谈出深度,谈心也要“交心”。同志相处,贵在交心。有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把谈心谈话当作“例行公事”,谈话内容浅表化、形式化,多限于工作交流;有的“话风”生硬,氛围严肃,导致一些党员同志始终敞开不了心扉,说不了真话、实话。因此,谈心谈话前,不妨多一些“预热”,敢于放低姿态,多站在同志的立场上,少一些“单刀直入”,多一些“嘘寒问暖”,不断拉近彼此距离,营造出一种舒心的谈话氛围。在谈话内容上要注重由浅及深、由表及里、由点及面,要全方位涵盖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避免“假大空”的谈话主题,做到因人而异、见人见事,引导谈话对象主动打开“话匣子”,说真话、说实话、说心里话。

要谈出力度,谈心也要“定心”。谈心谈话既要“疏”也要“堵”。不难发现,有的党员同志由于长时间的心理压力得不到有效排解,干工作的积极性不够高;还有的党员同志在思想作风上已有错误的倾向,但没有及时得到“提醒”,导致其最终走上贪腐的道路。因此,在开展谈心谈话时,一方面,对于谈话中党员干部反映的思想上、工作上的疑虑、焦虑和畏难情绪,要下大力气疏导,以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一方面,对于谈话中思想、作风上有苗头性错误的同志,就要下大力气“堵”,要秉着“治病救人”的态度,及时引导劝诫,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坚决防止“小疾”变成“大病”。要强化谈心谈话的结果运用,让党员干部吃下“定心丸”,一心一意干事业。

要谈出温度,谈心也要“暖心”。最是关怀暖人心。谈心谈话是同志之间的沟通交流,也是对党员同志的真情关怀。谈心谈话是有温度的关爱,不能“冷冰冰”,而要“热乎乎”。对于党员同志反映工作推进中的难点问题,党组织要及时研究,及时提出行之有效的办法来破解;对于党员同志反映家庭生活中的困难,党组织要加大关怀慰问力度,深入党员家庭,着力解决“后顾之忧”;对于那些受到过处分的党员同志,要在谈心谈话中及时做好心理上的开导,引导其放下“思想包袱”,为其加油鼓劲,以饱满的热情再次投身到工作中。谈心谈话,就要让党员同志切实感受到党组织无微不至的关怀,以真正起到凝聚思想、鼓舞斗志、增添干劲的效果。

(责编:宋鹤立、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