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合阳县党建引领破难题 社区成为大家庭

2019年11月19日10:30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党建,让城市更活跃。合阳县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着力于推进区域内行业党建互联互动、行业部门业务工作和城市党建深度融合,破解城市基层党建发展瓶颈,激活城市治理一潭活水。

家门口的服务队

10月29日,合阳县凤凰园小区党员志愿服务基地内人头攒动,县医院义诊台前咨询就诊的居民络绎不绝,问诊、检查、诊断、宣教等工作有条不紊。仅仅一个上午的时间,志愿者们忙的汗流浃背,依然未能让居民尽兴,不断有人发问:“你们多久再来?”

这是合阳实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合)会“三个一”和“三个不上会”工作法,破解区域内各领域党组织互动协调难、共建共享难的一个缩影。

物业服务和居民需求“两张皮”,驻区单位共驻共建不深入、提供服务不精准,一直是制约合阳县小区党建高质量发展的一大难题。

今年3月份,合阳县在凤凰园小区启动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试点工作,为实现精准破题,制定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合)会议组织办法及议事规则》,召开专题联合会议3次合力解决问题,协调物业、业委会、驻区单位,建成凤凰园小区志愿服务基地暨党群服务站。基地由小区闲置地下仓库改建而成,占地350平方米,设置了小禾苗加油站、综合服务室、阅读以及青春讲堂、百姓舞台等7个功能区,辖区内17个志愿服务队定期进驻开展活动,把资源和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为小区居民提供更贴心的服务,打造区域“资源共享、事务共管、文明共创”的温馨和谐新社区。

社区有了星级服务员

“免费辅导不说,还开展各类课外活动,家长省心,娃娃们也都愿意上,社区真是给大家办了一件大好事儿,我们就需要这种实实在在,能解决困难的服务……”在合阳县环北社区,说起“爱心教育”辅导班,北坛南巷居民直点赞。

截至目前,“爱心教育”辅导班共有常驻党员教师15人,学生20名,开展辅导活动80余场次。下一步,辅导班还将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加入,充实教师团队,并探索集青少年思想政治小课堂和社会实践大课堂为一体的教育模式,完善社区教育格局。

此外,合阳县还设立了“家庭医生签约”“微心愿”“爱心储蓄银行”等一批富有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组织在职党员开展“双报到双服务”,争创“十星优秀共产党员”,让在职党员实实在在为居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

据悉,合阳县目前在职党员报到人数达到1500余人,报到率超过了90%,评选产生十星级优秀党员320名,逐步形成在职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管理机制。

谁不说咱社区好

“小区没有路灯,我们晚上出去太不方便了,小区居住的老人多,安全隐患太大。”莘星面粉厂小区属单位自建型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公司,业委会“无作为”,居民迫切希望小区环境卫生、安全保障等方面能得到改善。为此,金水社区党委在小区内开展“公栽五色花、共架七彩桥”活动,组成由社区、住建、物业、居民代表等共同参与的联席会,共同商讨解决小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很快,莘星面粉厂小区安装路灯的问题得到解决。

路灯照亮了小区的路,也温暖了群众的心。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社区党组织的核心统领能力越来越强,作用发挥越来越明显,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

据了解,像这样的党建引领破解治理之困,问题小区实现和谐共处的事例,在合阳越来越多。“有事找社区、社区帮你办、居民有依靠”已成为一种风尚。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