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一线行走)

幸福感在实干中获得

樊学斌

2019年11月20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了解群众所需所求、所想所盼,用责任、实干挪开前进路上的“绊脚石”,就能闯出一片新天地。

     

  “你是来这里耍的游客噻?”第一次来到四川攀枝花市米易县草场乡顶针村枇杷种植地调研时,老乡见到我之后的第一句话让我有点哭笑不得。

  刚到基层做帮扶工作,因为没有农村生活经历,又不是本地人,该做什么、能做什么,我一时理不出个头绪,决定先从了解返乡创业大学生的基本情况开始。

  “这么年轻能有什么帮扶经验?”“不是来‘镀金’的吧?”

  听到村民七嘴八舌的议论,我有点心灰意冷。可是静下来想一想,又释然了——人家为什么不信任你?打铁还需自身硬,我要在“硬”字上下功夫。

  我先给自己制订学习计划,学懂弄通帮扶政策、流程,为走访做好准备。

  群众不积极,咱就主动凑上去,听听大伙儿有啥难事烦心事,然后一一记下来,并编上号。回去后认真整理,找到解决方案,个个“击破”。

  “我种的羊肚菌怎么品质和产量都不得行?”家住略坪镇建国村的返乡创业大学生小张种植羊肚菌近百亩,遇到“技术壁垒”后情绪低落,我联系到省林科院专家实地“把脉会诊”,“菌种分离、提纯、转扩及菌丝生长阶段,极易受到杂菌感染,从而影响羊肚菌的质量和产量”。在专家的指导下,小张渐渐掌握了技术,羊肚菌长势喜人,每亩收益3万元,还解决了当地10余户贫困家庭就业,带动5人创业,种植基地也成了教学实践基地和技术推广基地。

  多去村里走走,有问必答,老乡对我的评价发生了180度大转弯,这也成为我开展创业帮扶工作的“法宝”。

  调研中,我发现返乡创业大学生小茜家满树黄澄澄的枇杷格外诱人,而当时网络直播正火,就建议她试一试。我们商量后在直播中加入果园风光、采摘及当地民俗等内容,直播颇受欢迎,单期观看量平均达70多万。一场果树下的傈僳族婚礼直播,吸引了200多万粉丝观看。一家从事生鲜水果出口的公司找到小茜,在市农牧局和检验检疫局的支持下,首批出口的一吨枇杷,顺利漂洋过海抵达加拿大。

  走访调研多了,我慢慢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土专家”。笔记本越记越厚,手机通讯录里电话号码也越来越多,找我来咨询政策、帮忙出点子的人络绎不绝,我的成就感、幸福感也随着乡亲们生活的改善而不断攀升。

  相比锦上添花,创业者更需要雪中送炭。多一些心贴心的交流,找准同频共振点,了解群众所需所求、所想所盼,用责任、实干挪开前进路上的“绊脚石”,就能闯出一片新天地。

  (作者为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工作人员) 

  栏目投稿邮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20日 11 版)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