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推出一批叫得响、成效实的城市基层党建服务品牌

服务沉下去,民意浮上来

2019年11月22日10:23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服务沉下去,民意浮上来

近年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党委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径,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突出共建共治共享、互联互动互促的综合服务理念,通过“365”精细化服务的逐步渗透,创新服务方式,推出了“老书记工作室”“博爱超市”“好大姐”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个私爱心联盟”“红色业委”“智慧服务”等一批叫得响、成效实的城市基层党建服务品牌,在党组织引领下,各机关单位、企业、社会组织主动认领社会服务、参与社会服务格局正在形成,群众充分享受到更加普惠、专业的社会服务,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要治理好社区,必须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其支点则是功能健全的阵地保障。2019年来,敖勒召其镇已完成17个党群服务中心的规范化建设。

各中心建立以来,定期举办主题党日、志愿服务、“读书会”和文艺汇演等活动,形成一个个特色品牌。如今,敖勒召其镇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成为向党员和群众开放的共享空间,有机联结起各单位、行业和各领域党组织,成为具有政治功能、服务功能、融合功能的“红色家园”,架起了城市基层党建的“四梁八柱”,筑牢了阵地“连心桥”,将“养分”输送到城镇的各个角落,让居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远亲不如近邻,都是邻居,大家都忍让一下嘛……”老书记高光智正在苦口婆心地相劝两户因门口停车位的纠纷。在一家超市里,居民王金山没花一分钱就拿走了大米白面,超市商品琳琅满目,不要钱的却前所未闻,这里是乌兰社区的“博爱超市”。

乌兰社区成立于2005年,社区总占地面积16平方公里,下辖6个居民小区,这里居住着来自全国8个省、市、自治区的群众,是一个典型的农牧民转移安置的城郊结合社区,被外界称为“小小联合国”。社区群众来源广、文化差异大导致服务管理难度相对比较大。乌兰社区党支部针对这一特殊情况,以支部引领、党员牵头、群众参与,建起了“博爱超市”和“老书记工作室”,引导居民群众全民参与爱心志愿服务和社会综合治理,逐步实现各类事务由“社区管”向“大家管”的转变。

与传统超市不同的是,“博爱超市”里的商品不需要钱来购买,每一件商品标注的都是积分数字,群众可以通过参与公益事业进行爱心积分,进行商品兑换,“超市”制定相应积分评定办法,将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社会治理等工作与爱心超市的运行结合起来,将精神文明创建融入百姓日常,成为党建引领下社区治理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社区“老书记工作室”聘请辖区内居住的5名嘎查村退休老支部书记,在“帮”“带”“结”上做文章,让“老书记工作室”成为社区党支部改进作风的“孵化器”、排忧解难的“智囊团”、示范引领的“模范岗”。工作室成立以来,累计协助社区收集解决各类问题40余件,调解邻里纠纷20余次,群众对社区服务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同样,在敖勒召其镇满都拉社区也有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好大姐”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他们成员包括辖区律师、教师、退休干部、妇女工作者、婚姻家庭调解员、网格员、心理咨询师及一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等50多人,为群众提供各类矛盾纠纷义务调解服务,服务半径已覆盖至鄂托克前旗各嘎查村、社区。

调解内容由最初的调解婚姻家庭矛盾和鸡毛蒜皮的邻里小事,扩展到草牧场纠纷、民事赔偿纠纷,甚至有生活贫困户的生存问题等多项内容,有效保障了家庭和谐及社会稳定。(本报记者 李玉波 本报通讯员 李鹏飞)

(责编:谢忱、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