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西梧州: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基层

实行“街长制” 练好绣花功

2019年11月25日13: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实行“街长制” 练好绣花功

去年以来,广西梧州市围绕“提高党建引领城市水平”的目标,针对部门条块管理后街道权责不对等、街道社区统筹协调和服务能力弱、治理合力尚未形成等问题,在全市以“1+5+N”模式推行“街长制”工作,以党建引领街道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资源下沉到街道社区,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加快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

一街一长建强队伍

去年5月,长洲区大塘街道办党工委书记覃春梅,有了“街长”这个身份。拍照记录街边垃圾不及时清理、车子乱摆乱放等问题;接待到访居民,召集相关部门商量解决……每天忙碌在基层一线的她,成了居民的贴心人。

为建强街长制队伍,该市印发“街长制”工作方案,明确构建“1+5+N”模式。“1”即1名街长,由各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5”即5个常驻部门,从公安、交警、市场监管、城管大队、环卫5个部门分别选派专门的工作队进驻各街道,从选派到各街道的常驻部门干部中,分别推荐1名负责人兼任街道办副书记或者副主任。“N”即N名巷长,以辖区街、巷为单位设立若干巷长,巷长一般由各社区干部或网格员担任。

住建、生态环境等与街道社区服务管理密切相关的非常驻部门,街长也可随时调动。目前,该市3个城区街道社区通过推荐、考察等环节,从5个常驻部门选配副科级以上干部兼任街道副书记(副主任),并在每个街道选派5人以上工作队伍,配合街道和街长开展工作。

做好扩权赋能加法

在推行“街长制”过程中,该市坚持街长统筹和部门联动相结合,明确街长对辖区内事务负总责,对常驻部门有统一协调、统一指挥职权,5个常驻部门和其他非常驻部门及社区“双报到”单位,配合街道“城市建设提质”“四城联创”等工作,服从街长召集调度,巷长负责了解、转达民情,具体开展服务管理工作。同时明确“街长制团队”综合执法、应急处理、秩序维护3方面40个项目的职责任务清单。

在做好扩权赋能的同时,该市结合深化街道社区体制机制改革,积极做好减负文章,通过聚焦街道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按“一办四部”“两委一中心”分别完善街道和社区机构设置,全面取消街道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等工作任务,明晰权责清单。

构建问题解决运行机制

为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堵点痛点问题,该市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利用“智慧社区”等平台,组织网格员、党员红袖章巡查队等收集问题;街长召集常驻部门工作队、“双报到”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协商解决方案;街长带头践行“书记在现场”工作法推动问题解决。通过构建“收集问题-协商问题-解决问题”的运行机制,目前超过70%的问题能在街道社区得到解决。

为确保“街长制”有序运行,该市建立联动必到制度,规定选派到街道的常驻部门负责人接受上级部门及街道党工委双重领导,必要时参与“街长制”工作,并做到“四个必到”,即街道“召开重要会议必到、举办重要活动必到、协商重要事情必到、街长联动召集必到”。

在考核评价制度方面,该市制定“街长制”工作业绩考核评价方案,明确规定考核对象、层级、要素及程序,坚持市层面考核街长、街长考核常驻部门负责人,对常驻部门负责人评优评先、提拔使用、绩效考评。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