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如皋:“党建+”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2019年11月28日15: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如皋市坚持“党建+”引领新时代社会治理新格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构建党组织引领下的群众自治和党群共治的组织体系,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

“党建+网格”,不断扩大组织覆盖面。实施“红网”工程,发挥党群联动网格的服务优势和社会治理网格的专业优势,扎实推进党建网格和社会治理网格的有机融合。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员划在网格内,不断汇聚党员、网格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各方力量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做到有职有责,有岗有位,人在格上,事在网中。明确职责任务,推动网格员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群众事务服务员“四大员”。发挥网格内医生、教师、律师党员的特长,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实现“社情民意有人问,百姓诉求有人应”,群众满意度明显攀升。

“党建+访谈”,不断提升党群融合度。建立“两代表一委员”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机制,由市党代表带头,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每月10日深入村(社区)开展走访访谈活动,通过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心贴心沟通、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原汁原味掌握第一手信息、了解最基层情况,促进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消除在基层。坚持效果导向,建立分类交办、承办反馈制度,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分层分级处理,能现场答复的给予答复,属于市级层面处理的则在20日内将办理情况向代表、委员进行答复。

“党建+服务”,不断提升人民获得感。创新服务群众“微模式”,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全市建立105个服务处,统一名称、对外标志、自治流程和议事程序,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成立社区居家法治驿站、灌溉用水、矛盾调解等968家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制定甄选议题、确定主体、公示方案、组织协商、公开结果、监督执行、群众评议“七步工作法”,以“微服务”满足群众“微需求”,以群众“满意度”促进社会“大和谐”。发挥小组长、村民代表、“五老”人员等群体作用,强化村级资产管理,依法协助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筹建红白理事会、组建小组议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推动村级重大事务从“替民做主”到“由民做主”,增加了决策透明度,赢得群众公信力。(刘 东)

(责编:宋鹤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