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组织建设

“三化”并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优秀青年人才队伍

2019年11月29日18: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三化”并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优秀青年人才队伍

近年来,如皋市高度重视优秀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优秀青年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为抓手,着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优秀青年人才队伍。

突出一线锤炼,建设“专业化”人才队伍。坚持把基层实践锻炼作为优秀青年人才的培养平台,通过健全完善“三个一线”的锻炼培养机制,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优秀青年人才队伍。立足基层农村一线,选派20名优秀人才到乡镇、农村进行锻炼,切实增强服务基层的能力素质、练就建设基层的过硬本领。立足急难险重一线,选派7人到城市建设指挥部、如皋港深度开发指挥部锻炼,不断增强其处理复杂问题解决突发事件和疑难问题的能力。立足经济发展一线,选派11人到渤商所长江交易中心建设指挥部、软件园建设指挥部、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建设指挥部、城市水系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指挥部锻炼,着力提升优秀青年人才的协调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

突出建章立制,建设“科学化”管理体系。制定出台《如皋市优秀青年人才培养管理暂行办法》,统筹指导全市优秀青年人才管理工作。建立结对培养机制,针对青年人才个性特点和分工情况,明确一名工作经验丰富的分管领导与其结成对子,帮助其适应尽快适应工作环境、提高业务能力。建立谈心谈话机制,定期与优秀青年人才人才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实现跟踪管理、全程关注。建立考核督查机制,定期到用人单位督查调研,协同用人单位定期对优秀青年人才进行考核,对年终考核合格的予以发放综合补贴,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不合格的解除聘用合同,确保优秀青年人才在岗、在行、在状态。

突出培养关爱,建设“长效化”激励模式。积极拓宽成长渠道,不断提高优秀青年人才福利待遇,激发其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确保留得住、用得好, 近三年招引的60名优秀青年人才全部纳入财政全额拨款事业编制。突出待遇留人,对博士研究生给予一次性安家补贴1万元、购房补贴10万元,给予综合补贴3万元/年;对硕士研究生给予一次性安家补贴5000元、购房补贴5万元,给予综合补贴1.8万元/年。突出事业留人,对新招录的优秀青年人才开展初任培训,帮助他们尽快熟悉如皋、更好地融入工作和生活,并将表现突出的优秀青年人才作为全市党政后备干部培养对象重点培养,近年来累计有8名优秀青年人才走上领导工作岗位。

(李想、周晨阳)

(责编:高巍、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