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省贵溪市“1+4”扶贫工作法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9年12月09日14: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江西省贵溪举全市之力推进脱贫攻坚,主动创新,精准施策,逐步探索出“1+4”扶贫工作法,即以脱贫攻坚党组织为引领,采取产业扶贫、土地流转、就业扶贫、增收激励等“四法”,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

创新组织设置,让脱贫攻坚有引领。为充分发挥党建助推脱贫攻坚作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贵溪市坚持攻坚任务在哪,党组织就建在哪的理念,创新设置扶贫领域基层党组织,专门成立了18个乡级脱贫攻坚党总支,188个村级脱贫攻坚党支部,实现脱贫攻坚党组织全覆盖。通过健全严密有效的组织体系,引领各部门各领域各方面扶贫力量有效组织起来,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发展扶贫产业,让贫困户喜获“股金”。充分利用村传统产业、本地资源和产业扶贫政策,发挥“致富能人”优势,大力实施“支部引领、能人带动、贫困户全覆盖”的产业扶贫模式,由村脱贫攻坚党支部牵头,整合扶贫资金,建立扶贫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让贫困户成为扶贫产业的主人,实现入股分红,脱贫致富。

推动土地流转,让贫困户坐收“租金”。坚持深挖“农经济”,从土地里“刨金”,使土地流转“流”出效益,“转”出活力。通过村脱贫攻坚党支部引导农户以合作、出租等方式,将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并协助做好流转合同签订和相关管理服务,实现农户、村集体、企业三方共赢。

提供就业岗位,让贫困户挣得“薪金”。各脱贫攻坚党组织牢固树立“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理念,主动对接挂点帮扶单位,通过单位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发扶贫专岗568个;主动排摸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一对一”实施就业扶贫“春风行动”,成功介绍623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主动帮助指导乡村致富能人或辖区企业在农村打造扶贫车间174个,1352名贫困户和2100余名农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主动开展贫困户技能培训班,培训贫困劳动力1362人。

推广增收激励,让贫困户赢取“奖金”。各脱贫攻坚党组织坚持向“等靠要”思想亮剑,创新实施“增收激励法”,由脱贫攻坚党组织协调帮扶单位,与贫困户协商签订增收协议,贫困户自主选择增收项目,以户为单位测算收入,年底由脱贫攻坚党组织和帮扶单位共同验收评估,实现增收目标的,极大激发了贫困户“内动力”,实现了“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华丽转变。(中共贵溪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