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声音: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说“不行”

2019年12月17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忠林

说“不行”,重要目的是为了“怎样才行”。“说不行”是表明立场,“为什么不行”要理清原因,“怎样才行”须拿出办法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检视问题的重要方面。对于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问题,我们党员干部能不能旗帜鲜明说“不行”,敢不敢态度坚决说“不行”,会不会深思熟虑说“不行”,是能否将忠诚和看齐真正写在岗位上、刻在事业中的重要检验。

毛泽东同志在《反对党八股》一文中,告诫党的干部:“做宣传工作的人,对于自己的宣传对象没有调查,没有研究,没有分析,乱讲一顿,是万万不行的。”

习近平总书记谈到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时说:“如果空洞乏力,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再多的制度也会流于形式。牛栏关猫是不行的!”

说“不行”的背后,展现的不仅是坚定的语气,更是坚定不移的政治立场、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担当作为的境界、敢于斗争的精神,值得每一名领导干部深入思考。

对“思想根子”的问题,要站稳立场,敢说“不行”。有的干部习惯当“官油子”,只图虚名、不干实事,欺上瞒下、左右逢源,“领导面前会来事、外人面前会挡事”,就是不为群众办实事;面对群众诉求“踢皮球”,有的是部门与部门之间“胡乱踢”,有的是撇掉责任“向外踢”,有的是埋怨没有政策“向上踢”。对这些立场上、思想上存在的进而体现在行动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必须找准病根、源头治理。

对“不扛担子”的问题,要不怕得罪人,善说“不行”。有的党员干部党性原则淡化,宗旨观念淡薄,没有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没有把“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作为自己的责任,而是权力观扭曲,功利主义思想严重,凡事算个人账不算事业账,关心个人得失不关心群众冷暖,把心思都放在短期政绩上,热衷“造盆景”“垒大堆”。对这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亮剑”。要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科学设计监督问责制度,通过严格奖惩促进履职尽责,实现优胜劣汰。

对“不对路子”的问题,要深思熟虑,会说“不行”。一些干部能力素质、知识储备无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当矛盾和问题摆到面前时束手无策,一些硬任务完不成时,就寻求形式主义应付过关。面对这些解难题“没法子”、促发展“缺路子”、做方案“无样子”的现象,要亮出鲜明态度,坚决说“不行”,打回去重新来过。当然,在说“不行”的同时,要调查研究、分析研判,要统筹谋划、补齐短板,切实找到解决问题的对策。

说“不行”,重要目的是为了“怎样才行”。“说不行”是表明立场,“为什么不行”要理清原因,“怎样才行”须拿出办法。这样的“不行”才有说服力,才能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在市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上说

(本报记者  徐锦庚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17日 05 版)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