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福运当“头”

——记焦作市山阳区中星街道办巡返村党支部书记赵福运

陈学桦 孙勇 成安林

2019年12月30日10:11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福运当“头”

巍巍南太行,冬日暖阳下,千峰万壑的皱褶里,深藏着一个叫巡返的村落。待缓缓散去的山岚从容舒展开眉眼,透过无人机俯瞰,红顶白墙的别墅群、鳞次栉比的厂房车间、气势恢宏的休闲庄园……一一从镜头里掠过,美不胜收。

这个3平方公里左右的小山村,位于焦作市山阳区太行山南麓,30多年来坚持发展集体经济不动摇、走共同富裕之路,从昔日“穷得叮当响”,变成如今“富得响当当”的“中国美丽乡村百家范例”。全村800多口人,人均产值高达87.5万元,家家户户住上花园式别墅,开上小轿车,村民各种福利待遇连城里人都羡慕。

谈起巡返村的变化,老干部赵国兴感慨地说,集体空,没人听;集体有,跟党走;共同富,走的才是社会主义路。巡返村的老百姓认准了这个理儿。

30多年来为啥巡返村能高举共同富裕的大旗不动摇?

曾任村党支部书记的苗继兰说,主要是咱有个团结务实敢想敢干风清气正的村“两委”班子,有个性子犟脑子活定力强的班长赵福运。

“我自己种下多少棵摇钱树,也抵不上给乡亲们铸个聚宝盆。”

村里老人介绍,武王伐纣时在附近安营,每天傍晚武王都要沿军营四方巡视,至此见山高林密道路不通难以前进,只好折返而归,巡返村因而得名。

小小村落虽承载着先贤的足迹和眷顾,千百年来却没有改变贫穷落后的命运。上世纪80年代,巡返村500多口人,全指望700多亩瘠薄的山地土里刨食,仅落个维持温饱而已。

刚出生就没了娘、3岁时又患上小儿麻痹残了左腿的赵福运,更懂得山里人的穷苦熬煎。

高中毕业的赵福运,揣着奶奶卖鸡蛋攒下的200元钱,翻过太行山到山西贩羊皮,后来开过修表店,办过黏土矿,又贷款建了座小煤窑。几年下来,赵福运在村里第一个骑上了摩托车,盖了新房,并成为拥有十多万元存款的首富。

赵福运富起来了,而此时的巡返村,却是“集体穷,人心慌,村里一座破公房。集体债,十七万,百亩林木砍伐光”,处于各种矛盾和问题聚集的火山口上。

1986年,在乡亲们期盼的目光中,27岁的赵福运毅然接过村委会主任的担子。上任第一天,他当着全村父老乡亲的面庄重承诺,“要带领大家挖掉咱村的穷根”。他上任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经营多年的年产几万吨的黏土矿交给村里,变为集体资产。村里老一辈人说,福运这孩子,仁义啊,抱住个金娃娃,也舍得给大家伙。赵福运却说,“我自己种下多少棵‘摇钱树’也抵不上给乡亲铸个‘聚宝盆’”。

可巡返村下一步该往哪里走?赵福运一班人心里却没有底。

闭塞落后的巡返村,很多群众一年到头“走不出村,离不开乡”,思想固化,视野狭窄,“打开山门,先要打开脑门;没有思路,哪来出路?”

从小听着新乡刘庄老书记史来贺事迹长大的赵福运,将取经的第一站选择在离巡返村七八十公里的刘庄。

1987年5月的一天,赵福运风尘仆仆赶到刘庄,不巧的是,史来贺到外地出差。赵福运让人给老书记捎个话:半个月后再来。

半个月后,赵福运再访刘庄。握住史来贺满是老茧的大手,他迫不及待地将巡返村的情况、自己的困惑,一股脑讲给史来贺听,请老书记把脉问诊指点迷津。

“共产党员就是要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千变万变,发展经济这一条什么时候都不能变”……史来贺的话,推心置腹,如醍醐灌顶,赵福运的血一寸寸从脚底板热起来。

赵福运在刘庄连住了三天,跟着史来贺进企业、下大田,走访村民,还跟村干部和党员进行座谈,光笔记就记了两大本。

回去开村民大会传达学习体会,赵福运觉得不过瘾,干脆租了两辆大巴车,带领村民“组团”再访刘庄。

三访刘庄,取来了真经。“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成为支撑巡返村发展大盘的“定海神针”。

根据刘庄的经验,赵福运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制订了巡返村奔小康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确定了稳步发展村办工业、以工业带农业的发展思路。

思路有了,方向明了,可钱从哪里来?

赵福运带头拿出5万元积蓄,作为村里办厂上项目的启动资金。

在他的带动下,村民张进才卖掉了四轮拖拉机和10万块砖,做拉煤生意的赵福秋、马金社卖掉了货车,赵小撵拿出卖荆编的钱,有老汉送来置办寿材的钱,有老婆婆攥着鸡屁股里抠出来的一沓毛票交到赵福运手里……看着几块、几十块、几百块慢慢堆成一堆,这几乎是巡返村民的全部积蓄了,赵福运的眼窝湿了。

“干事哪有不作难的,干大事作大难,干小事作小难,不干事到最后最作难。”

万事开头难。揣着父老乡亲们的血汗钱,赵福运等人南下成都,北赴京津,历时三个多月,奔波上万里,终于在北京打听到某研究所打算转让一个生产汽车挡风玻璃的项目。

“这个项目投资小、市场前景好,适合村办企业。”赵福运回忆。

1987年9月17日,巡返村第一个正式的村办企业特种玻璃厂破土动工。

建厂期间,赵福运吃住在工地,玻璃厂第一批员工李扎勇说,一天深夜,赵福运在办事回来的路上,因过度疲劳,连人带摩托车翻倒在地,由于左腿残疾使不上劲,他被压在摩托车下无法动弹。直到有人看见把车挪开,他的右腿已被排气管严重灼伤……

厂子建成了,但技术员和工人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对汽车特种玻璃烧制几乎是门外汉,只好硬着头皮干。眼看着从上海进的两火车皮货值近10万元的玻璃快烧完了,却一直没有生产出一块合格的玻璃——最关键是安全破碎不达标。

负责生产的赵小撵一脸黑线直想哭。质量关过不去,厂子就得关门。办厂从银行贷了90多万元,等于巡返村每家都背上了1万多元的债务。

“干事哪有不作难的,干大事作大难,干小事作小难,不干事到最后最作难。”赵福运跑到北京建筑材料玻璃研究所,找专家帮忙。没想到专家兜头泼了一盆凉水,“特种玻璃是尖端技术,一个村办小厂是生产不出来的,别瞎折腾了,回去好好种地吧”。

赵福运咋能甘心,他干脆在紧挨着研究所的小旅店住下来,每天一大早就赶到研究所,扫院子、擦门窗、端茶倒水,见活就干。半个多月过去了,专家到底拗不过这个“倔汉”,答应亲自去村里指导技术。

1989年1月15日,巡返村第一块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安全玻璃顺利出炉下线。在全村人的注视下,赵福运抡起铁锤朝玻璃试品用力砸下,望眼欲穿的颗粒状裂纹骤然呈现,厂子内外一片欢腾。

当年,玻璃厂实现产值460万元、创利税20万元。

如今巡返特种玻璃厂拥有十多条现代化生产线,能生产钢化玻璃、夹层玻璃、系列防弹玻璃、异型热弯玻璃等十多种产品,成为宇通、中通等大型车企及多家省级银行防弹玻璃定点生产企业。

村委会主任赵喜来说,此后村里先后建成铝合金厂、冶炼厂、水泥厂、无机化工厂等一批村办企业,并于1992年成立河南中晶实业公司。

巡返村富了,赵福运非但没有“浮漂”,内心反而充满了沉甸甸的危机感。当时“五小”企业遍地开花,“村村点火,户户冒烟”。他敏锐地意识到,随着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必须转型升级。巡返村转型如箭在弦——

2002年,淘汰旧的立窑水泥厂,投资近3亿元建成年产20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

2004年,投资800万元建成中晶编织包装有限公司,让村里的中老年妇女都有了活干;

2010年,投资1.2亿元建成年产20万吨的中晶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踏上环保、低碳、节能的循环经济之路;

巡返玻璃厂连续7次投资2800万元进行技术创新与工艺创新……

进入新时期,赵福运每年都要带队去全国各地参观学习,将最新的体悟带回巡返村。数年前的浙江安吉之行,更是促使赵福运和村“两委”班子再次作出一个果敢决定:由传统工矿业向绿色发展转变,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过去靠山吃山,村民以开山采石为生,几乎砍光了山上树木。近年来,赵福运带领乡亲们修复生态,实施山体绿化,并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红色旅游、休闲康养度假产业。

目前,巡返村绿化率达90%以上,投资3亿多元在老村址上建成了集古建筑、园林、文化于一体的休闲度假区——巡返大庄园,牌坊路、将军鼎、天骄阁等景点也相继完工,大庄园一期、二期已开园营业。

眼下,巡返书院、巡返礼和园、巡返大庄园商业街项目已初步建成。“基本实现村在景中、人在画中的新蓝图,打造乡村旅游的新样板。”赵福运说。

“把穷人变成富人,再让富起来的人遇见更好的自己,我一辈子能把这两件事都干成,人生才算完满。”

“巡返村任何一家,因孩子结婚没楼房住,是我们的责任;巡返村任何一家,因孩子考上学而没钱上,是我们的责任;巡返村任何一家,因大病而没钱看病,是我们的责任。”

这是印在巡返村村委会会议室墙上的“责任书”和“军令状”。

德高望重的老会计赵国兴说,30多年来巡返村一直就是这么干的。

1990年,村里第一批宅基地划分,赵福运在村里大会上说,只要够条件,一视同仁。

宅基地怎么分才公平?村里实行捏纸蛋抓阄,赵福运将捏好的纸蛋放在茶缸里,上下一晃,左手紧紧地捂着茶缸,只允许村民伸进两根手指头,抓住几号就是几号,让人心服口服。

2000年,村里着手新村统一规划,每年建设40套上下两层、160多平方米的楼房,竣工一批搬迁一批。当年年底,第一批40套房建成。赵福运同样通过抓阄的方式分房。

培养人才要从娃娃抓起。1994年,村里投资40万元盖了一所十里八乡最漂亮的花园式学校,并高薪“挖来”一批公办教师。

村里还设立“教育奖学金”。从幼儿园到初中毕业,每个学生每年教育补助3000元。初中毕业后,考上技校奖励1万元……拿到硕士学位奖励10万元。总之,考上啥学村里都有奖励。十多年来,村里培养出60个大专生、19个本科生、9个研究生。

多年来,巡返村不断健全完善村民福利政策,每年给老年人发放3000元到1万元不等的“敬老金”,统一出资为村民缴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金,重病住院医疗费经新农合报销后,村里根据实际情况再给予相应补助……

村党支部副书记赵国才说,住有所居、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在巡返村都看得见摸得着,“不差一户,不落一人”。

2016年,巡返村成为焦作农村第一个通天然气的村庄。村里计划各家自掏腰包购买壁挂炉、暖气片、热水器和燃气灶等。村委会负责联系厂家,免费安装。

全村七八十户报了名,有的只装热水器,有的只装壁挂炉,报得参差不齐。看着统计表,赵福运直皱眉,如果就照这样办,天冷时,有的户暖烘烘的,有的户冷飕飕的,老百姓会怎么想,怎么看我们这些党员干部?

村里随即召开群众代表大会,经大会研究决定,村里一次拿出400多万元,免费为每家每户统一装上壁挂炉、暖气片、燃气灶。

巡返村监委会委员马金社与赵福运搭了多年班子,他说,赵福运办事认真出了名,在对待群众利益这一点上,一丝一毫都不含糊。

赵福运持身严、对己“狠”,更是出了名。

1987年,赵福运当村委会主任的第二年,组织找他谈话,希望他能写入党申请书,积极入党。他说:“请组织给我几年时间,如果我达到党员标准,到时我会积极申请入党。如果我不够党员标准,村委会主任我也不再干了。”

直到1992年9月,赵福运才光荣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75岁的赵九邦说,福运身体上有残疾,可在志气上从不矮人一头,没到火候,他绝不会向组织张口。

马金社说,大夏天,福运带领大家上山干工程,山上山下温差大,天黑后可能还会挨冻。福运一般都干到八九点才下山,好多次等大伙儿都上了车,才发现福运腰疼得走不成路,上不了车。

村民赵小五曾给赵福运开车,他说赵福运习惯了每天“早上面汤,中午面条,晚上馒头配咸菜”的饮食。很多件衣服一穿都是十年八年,“蓝上衣、黑裤子、运动鞋”更是他常年的“装扮”。

今年60岁的赵福运始终有个执念,“把穷人变成富人,再让富起来的人遇见更好的自己,我一辈子能把这两件事都干成,人生才算完满”。

巡返村口有一条长长的牌坊路,忠、孝、仁、义、礼、智、信七个牌匾逐一排开,潜移默化影响着乡亲们的一言一行。

村里的好媳妇林焕青说,从《弟子规》到《家风家训》,赵福运每年都安排印刷传统文化读本,村民人手一本。

凡是党和国家有重大政策、重要会议,村里都要组织村民及时进行不同形式的学习;每年春节从初一到十五,村里都要从省、市、县请剧团来演出;村里还成立了民俗理事会,全程帮助村民料理婚丧嫁娶事宜。

多年来,巡返村没有出现过打架斗殴、小偷小摸、赌博、迷信等问题,更没有发生过各类案件,保持了安定祥和发展态势。

今年1月,《巡返村村规民约》第六次修订完成。“变化的是封面颜色、村民福利待遇和不同时期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不变的是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持走集体共同富裕社会主义道路’的追求。”赵福运说。

“党员迈什么步,群众走什么路。巡返村的每一届班子,都有自己的三年计划。村党支部凝聚力强、战斗力强、带动力强,始终坚持带领群众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中星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晓波说。

站在巡返村的制高点天骄阁,山风拂面,松涛阵阵,群峰壁立。

赵福运畅谈巡返村的未来蓝图,迎风开怀,激情四溢。就像一株太行山上的“虎口椿”,挤在虎口般的岩缝里,冬来“刺破青天锷未残”,春来倔强地吐出一簇新绿。

成者“福运”。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