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红船观澜:扬长避短,让人才充分施展才华

王 鑫

2019年12月31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尚书》上讲:“必有容,德乃大;必有忍,事乃济。”有气量,才能行得久远;气量大,才能办成大事。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我们党确立的伟大目标。实现这一宏伟目标,迫切需要一大批优秀人才投身其中,矢志奉献,建功立业。

常言道:“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识才用人首先应破除求全责备的观念,既不能“一过定终身”,又不能无原则纵容,应该看主流、看本质、看发展,对干部人才的过失做出具体的、历史的、辩证的分析,防止把干部人才队伍搞成一潭死水。对那些过失性、执行性错误,要理解其是因主观疏忽大意或执行上级错误指令而导致的,鼓励其积极探索、敢于担当、勇于实践。对那些失责性错误,如果主观动机是好的,但因经验不足、方法不对、考虑不周而导致的,要保持宽容态度,问责后也能给予其重新起用的机会,使其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如果因责任心和担当精神缺失、漠视群众利益而导致的过错,则坚决不能容忍。

“人有短,所以见长。” 有的领导埋怨身边人才太少,其中原因之一就是缺乏宽人之短的气度和雅量,对人要求过于严苛。识才用人不能以偏概全,应该尊重个性,容纳棱角,不以个人好恶偏见评定他人,做到用长容短、扬长避短,并创造条件扬长避短,甚至化短为长。对待人才,若短处没有明显危害,不影响长处发挥,便可充分用其长,努力克服其短;若短处明显制约长处发挥,应以帮助克服其短为主,等时机成熟再充分用其长。唯有如此,才能不埋没人才,让人才活力竞相迸发。

领导干部,不论分管哪方面工作,都要甘为人梯、甘当铺路石,努力为人才创造机遇、提供舞台,让人才充分施展才华,汇聚众智众力,把各项任务完成好。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31日 17 版)

(责编:刘尤罕、乔业琼)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