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南省“三下乡”:将惠民服务送到老乡家门口

2020年01月12日09:2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将惠民服务送到老乡家门口

1月8日下午,湖南娄底新化县槎溪镇朝阳村易地扶贫安置点文化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空气中弥漫着幸福的味道。“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将这么贴心的惠民服务送到我家门口。今天,我不仅欣赏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学到了专业的种植技术,还领取了很多实用的礼品,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新年礼物。”50岁的村民罗丹兴奋地说。

当天下午,2020年湖南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暨“潇湘家书”活动启动仪式在槎溪镇举行。28家省直单位在此开展了政策宣讲、法律咨询、义写春联、技术传授、医疗义诊、文艺会演等系列活动,将各项惠民服务一次性“打包”送到群众手中,进一步丰富了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广场上,各具特色的展位和服务摊点依次排开,蔚为壮观。乡亲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共赴这场既接地气又内涵丰富的“文科卫”盛宴。

“回去之后,记得要坚持服用一周以上,每日三次,每次两粒。同时,要注意饮食规律,少吃辛辣食物。”在湖南省卫生健康委服务平台,医生一再叮嘱前来问诊的高桂金,并将药品递到她手中。高桂金站起身,向义诊医生深深鞠上一躬,连声感谢。高桂金告诉记者,自己患胃病已有1年,以前去医院看过,胃痛减轻不少,可是因为家住乡村,去医院看病着实不易。现在,医院的专家亲自上门接诊,还免费发放药物,真是让人又惊又喜。

“这个机器人太有意思了,还会跳舞呢。”湖南省科技厅服务台前,两个可爱的机器人随着音乐欢快舞动着,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年仅5岁的汪紫萱看到后,更是激动不已。她认真地说:“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今后也要发明机器人。”

旁边的展位,同样人气旺盛,大家争先恐后向工作人员请教蔬菜瓜果种植技术,并将种子和专业书籍带回家。“要不,你选黄瓜种,我挑葡萄籽吧。”邹正芳与邹艳梅这对胜似姐妹的妯娌,正轻声商量着。为了多学一门技术,多种一样瓜果,两人特意分别挑了不同的种子。

湖南省文联服务台尽管有着十多个展位,可每个展位依然被围得水泄不通。书法家们挥毫泼墨,笔走龙蛇,即兴为群众现场书写、赠送春联。“欢声笑语贺新春,欢聚一堂迎新年”“旧岁又添几个喜,新年更上一层楼”这些年味儿十足的春联深受大家喜欢,墨还没干就被群众领走。

当天,湖南省文旅厅还为当地群众带来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湖南省林业局带来适合当地种植的杨梅、桃、柚子等近4000株苗木;省直各单位为当地群众送来了建设新农村的帮扶资金300万元和价值137万余元的物资……这些惠民服务和帮扶物资,就像冬日的暖阳,洒在身上,暖在心间。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专家刘楚斌父母还现场将写给儿子的信交给邮递员,发出2020年第一封家书,标志着“潇湘家书”活动正式开启。

(本报记者 龙军 本报通讯员 刘婷)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