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丽江:探索“党建+乡贤治理”新路径

2020年01月16日13: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坚持党建引领,发挥乡贤在本村“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探索乡贤助推基层治理新机制,全面激发城乡基层治理新活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动丽江建成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

选贤任能,建立乡贤人才库。古城区各基层党(工)委采取推荐、评选、公示、认定的方式,每年组织一次乡贤评选活动,把一些特殊人才、对社会公众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社会贤达评选出来。建立乡贤参事会、乡贤调解工作室、乡贤智囊团等平台,发挥老教师、老医生、老干部、老党员、老警察等乡贤资源的智慧和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服务。以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社会知名人士为标杆,建设和学贤、和汝盛、张骐、杨会成、和慧兰、姚才顺6个党员工作室,年逾八旬的退休干部和学贤同志接过村党小组长、宣传委员、支部副书记的担子,团结带领寨后上村支部班子发展旅游、推进城中村建设改造,被云南省委授予“全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建立在外工作、赴外务工的优秀人才信息库,制定有特色、接地气、引得来的回引办法,在技术培训、项目申报、土地使用和信贷等方面给予支持,吸引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参与基层治理,服务家乡发展。目前全区已建立由100人组成的基层党建党务、青少年德育、文化保护传承、矛盾调解、志愿服务等乡贤人才库。

创新机制,拓宽城乡治理渠道。畅通乡贤参与渠道,落实好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群众自治制度,探索推行“小区议事会”“阳光议事厅”“圆桌会”等共商自治管理模式,引导和鼓励党员带头,乡贤主动参与基层治理。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结合山区农村实际,探索推广“321”民主自治工作法,即:三议、两亮、一报。“三议”:村民小组长(党小组长、3名党员联名、5户农户提名)提议、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审议、户长会议决议;“两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一报”:向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委会报备。强化村(社区)党组织引领,在609个村(居)民小组中,建立村规民约和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等,将乡贤队伍纳入其中,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基层协商共治格局。同时,将乡贤中的党员户选为“党员中心户”,就近联系2至5名党员,每名党员分片联系5至15户群众,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每户群众都有党员联系,每名党员都有中心户联系,实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延伸到每一个触角、服务到每一名党员和群众。

多管齐下,发挥乡贤参治作用。探索建立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大研街道北门社区“乡贤理事会”探索推出 “1+3”协商治理、微心愿墙、“三议”工作法、纠纷调解“五部曲”、群众工作“四心素质”等工作法,畅通游客、群众诉求渠道,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补齐基层治理短板。古城区把社区“大党委”内的党员、居民群众和乡贤队伍组织起来,建立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头、各方参与的模式,围绕“三创两提升”、营造良好旅游环境、建设美丽幸福丽江等方面,开展政策宣传、咨询服务、环境维护等志愿服务,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基层治理服务。忠义东村老党员张骐同志从社区干部岗位退下来以后,仍然发挥余热,探索了“党建+集体经济+乡风文明”模式,在忠义东村公寓建立能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免费伙食、文化活动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全优照料,深化社区服务。古城区还在丽江古城、束河古镇景区设立25个党员志愿服务工作站,广泛吸纳老党员、乡贤志愿者参与古城、古镇保护管理和社区服务建设,比如现年77岁的邓德清同志自退休以后,积极组织广大退休党员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组建志愿服务队伍,每月定时开展卫生检查、环保宣传、文明创建等各项志愿活动。发挥主城区5个街道、26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作用,利用乡贤的威望,充分调动共青团、妇女组织、老龄协会等群团组织的积极性,比如退休老教师和国栋同志积极参加社区各项活动,采用快板、唱歌、书法、绘画、诗歌朗诵、乐器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积极宣传城乡的新事物、传达上级方针政策,促进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中共丽江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