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聚焦郑州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

“问得切、联得紧、拓得广、引得好”
——郑州市探索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2020年01月16日15: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虽已隆冬,但地处中原的郑州依然生机勃勃,鲜艳的月季还不时冒头,阳光下笔直的法桐在道路两旁投下美丽剪影。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一文中,把郑州列为10个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城市之一,让郑州这个国家中心城市更加干劲十足。

2019年的郑州,经济总量超过万亿,人口超过千万,城镇化率达到74.6%,净流入人口达到46万,城乡社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组织形态的深刻变化,对基层党建尤其是城市基层党建提出了新的任务、新的挑战。这座被誉为“火车拉来的城市”,开启了新的战略定位和使命担当。

实施“筑体系强堡垒争先锋”工程,谋划形成城市基层党建工作“1+N”政策体系,郑州积极探索实践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问得切、联得紧、拓得广、引得好,走出了一条契合郑州国家中心建设实际的城市基层党建创新之路。

问得切

——真抓实改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绿云小区街道干净整洁。人民网 宋晨摄

“我在这个小区居住已经有14年了,现在我们小区就像公园一样,灯明了,路平了,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日,郑州市二七区绿云社区的居民卢万顺向记者讲述着小区的显著变化。

小区改造要让群众满意,先要听取群众意见。直面矛盾和问题,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800多人次就有800多条建议,怎么听、怎么改、怎么监督都要有个章法。

事前征求群众意见、事中由群众和相关单位参与协商决策、事后由群众全面监督落实,让居民群众和驻区单位充分参与社区事务的决策、监督、落实全过程,变“一刀切”为“精刀工”,绿云小区的改造真正做到让群众来“下单”,让群众来出卷,赢得群众满意。

这就是郑州市推行“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的实际运用。2019年郑州市共解决无主管楼院管理、居民区道路整修等方面问题3400多个,有力调动群众自觉自发参与到城市治理中来。

在征集问题中,伴随着老旧小区各项公共配套设施的老化,物业公司管理方式落后也是一个突出问题。多数业主不愿交纳物业费,物业公司入不敷出,管理和收费恶性循环。

“@物业,B8号楼楼梯灯不亮,请及时维修。”“@业主,收到,立刻派人前往。”在惠济区惠文鸣翠苑小区的物业群里,信息几乎从早到晚蹦个不停,只要业主有需求,就会将信息发到群里,物业的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前往解决。而之前,该小区一直无人管理,环境脏、乱、差成为无主管楼院治安乱点。

自从该小区推行“红色物业”以来,在党建的引领下,物业俨然已经成为小区业主的“贴心管家”,不仅小区环境变好了,双方关系也更融洽,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立足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郑州市研究出台了《党建引领提升社区物业服务指导意见》及物业企业党建工作十条措施、业委会党建工作六条措施的“1+2”指导性政策文件,建立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三方联动”机制,有效解决了街区环境美化、共享停车、居家养老等一大批居民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郑州市力抓从严督导、跟踪问效,持续开展“逐支部评定、逐社区观摩、整街道推进、整区提升”工程,把支部建设达标率、整街道达标率与区级评优评先挂钩,通过一个个支部过筛子、查问题、抓整改,城市各领域党支部达标率提高到98%,切实把党支部打造成为城市各项工作强有力的“红色堡垒”,从而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联得紧

——盘活资源 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经八路街道组织医务工作者为辖区环卫工人义诊。 人民网 慎志远摄

大雪天,河南省委组织部、省档案局等42家机关单位分片认领扫雪除冰任务;打造楼栋文化,河南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委老干部局等单位认领分包楼栋,做好精神文明宣传、防诈骗宣传、传统戏曲宣传等工作……

在经八路街道,这样的工作场景已经成为日常,驻区各级机关单位多的特点已经转化为街道吹哨、单位集合、各施所长、共驻共建的优势。

小小的街道为何能调动驻区各级机关单位,充分融合区域内党建优质服务资源?其实,这背后是郑州市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下的一盘大棋。

社区居民和社区单位对基层党组织有什么诉求?一张“需求清单”列出形形色色的需求;各街镇党群部门又掌握着哪些可用资源?所有资源都列在“资源清单”中进行公开;社区单位愿意与所在地区共享什么?“资源”和“需求”统筹整合后的项目在“项目清单”上列得清清楚楚。

通过“三个清单”,各类党组织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程度成为互融共通的“一家人”,更加精准对接居民需求、服务居民生活。2019年,郑州市社区与驻区单位互帮互助解决实际问题4700多个,逐步形成城区各项工作“一盘棋”格局。

统揽各方,整体推动。郑州市在市、区两级建立了城市党建协调会议制度,由党建领导小组牵头,民政社保、城建规划、城市执法等部门参与,每季度召开工作例会,就城市党建有关专题相议相商,决策重大事项。2019年,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共召开会议3100多次,协调解决小区改造、充电桩建设等各类民生事项1400多件,全面形成“自下而上反映难题、自上而下推动落实”的工作机制。

居民在体育公园党群服务中心施展才艺。人民网 慎志远摄

建设覆盖广泛、集约高效的党群服务中心也是郑州市统筹资源、做活党建工作的一大亮点。

走进郑东新区体育公园党群服务中心,张秀娟一脸兴奋地告诉记者,跳跳舞,唱唱歌,这里成为了我们老年人的好去处。通过链接资源,由退休老师、行业精英以志愿服务的形式进行授课,体育公园党群服务中心共开设了民族舞、太乙拳、美妆、葫芦丝、书法、国画等近二十门课程和兴趣班。“一有空我就来了,跟回家一样。”今年68岁的梁秀乾老人说起家门口金水区凤凰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也是赞不绝口……小小的党群服务中心360度提升居民幸福感。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政权为党员群众服务的水平,郑州市就党群服务中心的“清零”、扩建、升级等进行了系列改造,基层党建和公共服务相结合,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提供便利、多样化的项目,党群服务站点真正把服务做到了群众身边、做进了居民心里。

拓得广

——高质量覆盖 拓展新兴领域党建

郑州优享创业孵化器创业有限公司为党员过集体政治生日会。

人民网 吴楠摄

“黄冰冰同志,今天是你入党6年纪念日,党组织向你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你在今后的工作中,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2019年12月26日下午2点半,在郑州金成时代广场6号楼的郑州优享创业孵化器创业有限公司,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员集体政治生日会正在举行。这次,一共有9名党员一起“过生日”。

这对在这里创业的黄冰冰来说,形式很新颖。因为是初创企业,员工少,党员人数就更少了,单打独斗肯定不行。 “党建+人才”的新型党建服务平台链接了这里所有的创业公司,实现了“向党学创业、跟党一起创业、让创业者在党身边”的双赢局面。

认识到党建是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坚持把党建经费纳入企业费用预算体系,累计投入超过600万元。受益于做好党建工作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收获,郑州市路华大厦商户向党靠拢的愿望更加迫切,目前已经有68名商户员工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曾经为人才流失头痛不已的晨钟教育集团,靠党建给企业注入红色之魂,成为了企业文化实实在在的抓手,从根本上稳定了教师队伍建设……在郑州,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的事例比比皆是。

鉴于党建“红色引擎”强劲驱动作用,为了让更多企业受益,郑州市大力实施党建“321工程”,探索“一二六” 工作法,进一步扩大了新兴领域党建覆盖,更广泛地发挥了党组织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把城市每个党支部都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321工程”通过搭建三个平台:党组织孵化基地,党建示范基地,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教学基地;组建两支队伍:党建指导员队伍,党建宣 讲团队;健全一项机制:健全“统筹联动”机制,巩固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

“一二六” 工作法通过一排查: 对辖区内的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定期排查;二同步: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注册登记时同步采集党建信息,非公有制企业年报和社会组织年审时同步掌握党建活动开展情况;抓发放法人告知书、发放党员告知书、填报党建基本信息登记表、填报党建工作情况一览表、建立党建工作台账、建立督查工作台账等六项重点工作,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双覆盖”。

“党员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在郑州不是一句空话。按照“地缘、业缘、趣缘”原则,民政、市场 监管、房管、教育等职能部门统筹联动,灵活设立各种特色党支部、产业党支部等,目前,郑州市“两新”组织覆盖率均达到85% 以上,实现了党组织建在市场上、商圈上、楼宇上、行业协会上,大家庭里成员“一个不能少”。

引得好

——打造先锋队 共建城市温馨家园

“城市是我家,管理靠大家。”在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中,党员群众有着最真实的感受、最广泛的覆盖,因而蕴藏着无穷的力量。在郑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随处都有他们的身影。

作为群众——家住二七区康桥华城社区的周慧玲,与共和国同龄,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她追求“献了青春献白发、退而不休再出发”,和社区“五老”同志们在社区党支部的领导下,组建起了社区“文化建设志愿服务雷锋团队”,成立了社区“关工委”,办起了“康桥学堂”,和周边学校联手成立了社区“幸福康桥少先队”。

作为党员——“没有党组织就没有现在的圆方,我有义务把党的好声音传播出去。”圆方集团党委书记薛荣在采访中说,作为一家本土民营企业,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党建给企业发展带来的帮助,也想把党的声音传递得更远。现在已经60多岁的薛荣,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语言积极传播党的声音,在网络空间也筑起了党的阵地,而拥有数千万粉丝的她,还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网红薛书记”!

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为服务单位研发的智慧养老信息平台。

人民网 慎志远摄

此外,郑州市还积极发展社会组织的力量,引入社工参与基层治理,以社会工作专业的知识和经验,共同为建设城市温馨家园辛劳拼搏。

“虽然我们不能像科学家那样在历史上留下成绩,但是我觉得社会同样需要我们,在执政最末梢的基层,一点一滴提高大家的生活水平。”在采访中,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党总支副书记范小康把自己所从事的社会工作比喻为蚂蚁搬砖,看似力量不大却能集腋成裘、聚沙成塔。

这就是郑州市在探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过程中形成的先锋引领、多方参与的多元共治局面。

在“一征三议两公开”的过程中,群众随时随地反映意见、参与决策已经成为了常态,居民议事会、志愿服务队、邻里互帮组等群众自发性组织大量涌现,居民群众已经成为社区建设、社会治理的主力军。

形成党员先锋带头参与基层治理的浓厚氛围。在全市开展的“亮身份作表率争先锋”活动,在城市的6大领域分别开展“六大先锋”争创行动,评选出“十大先锋党支部”和“十大先锋共产党员”,示范带动全市设立党员先锋岗7.6万个,组建党员攻坚小组1.3万个,激发了广大党组织和党员参与城市治理和建设的热情。

全面推行“社区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模式。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协同”开展志愿服务,目前全市志愿服务组织7100多个,注册志愿服务者达到了149万人,“311·类家庭”关爱空巢老人(三个志愿者、一个空巢老人,组成一个类似家庭的组织,关爱空巢老人)、“圆梦微心愿”等常态化运转的志愿服务项目达到330个。2019年,开展志愿服务19.2万人次,为社区居民完成微心愿4.3万个。(乔业琼 宋晨)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