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微视频征集颁奖仪式暨全国首届党建融媒体论坛

创新电教制片形式 助力发声基层党建

中共洪雅县委组织部

2020年01月17日10: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川省洪雅县流动党员服务中心副主任 龚启雄 人民网任峰涛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温州1月17日电 今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微视频征集颁奖仪式暨全国首届党建融媒体论坛在浙江温州举行。优秀作品获评单位代表四川省洪雅县流动党员服务中心副主任龚启雄发言,发言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能受邀参加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微视频征集颁奖仪式暨全国首届党建融媒体论坛。按照活动安排,下面我就洪雅县党员电教制片及党建融媒体建设相关工作做一简要发言。

近年来,四川省洪雅县紧紧围绕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需求,一方面在传统制片手段上做文章,积极探索微视频、微电影、微动漫等题材,另一方面在传播渠道上下功夫,深度融合远教站点、移动终端、互联网、数字电视等资源,着力构建党建全媒体矩阵,通过双管齐下,在对外宣传和对内教育引导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效,进一步激发了党员教育活力。

一、创新思变,破解孤芳自赏困局

从严治党,党员教育管理是基础,亦是关键,而党员电教制片则是开展党员教育、加强党建宣传的重要手段和载体。当前,党员干部和群众获取信息的渠道变得多元,接收信息的形式也变得碎片化、多样化,传统电教制片手段和党员教育模式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如何创新电教制片手段,找准党员教育的发力点,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一项新课题。近年来,洪雅县大胆创新电教制片手段,先后探索摄制微视频、微电影、微动漫等一批新媒体作品,取得了良好的业内评价和社会反响,参加本次主题教育微视频征集并获奖的《因为初心,所以值得》便是其中之一。片中几个主人翁都是洪雅县内最基层的普通党员,同时,他们身上又有着不同职业属性的标签,分别代表着机关干部、教师、医生、扶贫干部、警察,如果按照传统的人物事迹片来拍,那么我们会分别对他们进行跟踪拍摄、采访,然后通过大篇幅解说词的对他们的事迹进行描述,乃至于歌功颂德,最后一部10分钟左右极具说教色彩的片子就成型了。虽然片子做出来了,但是这样的片子有人看吗?很多时候也就小范围的自娱自乐罢了,这便是我们面临的困局。所以,在这次创作中,我们大胆借鉴了公益广告的创作形式,在尊重人物、事件事实的基础上,对场景设计进行了高度压缩,并将传统的解说词改成了高度浓缩的广告语。本片首播是在我县2018年的七一晚会上,当最后“因为初心,所以值得”的画面一出现,立即引起了在场几千名党员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二、围绕中心,踩准信息传播鼓点

一部优秀的电影,既要有好口碑,也要有好票房。电教作品和商业电影相比,既有不同点,也有相似之处,不同在于我们是公益性的,电影则是市场商业化;相同在于,我们都需要受众认可。如何获得受众认可?首先,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行选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员电教制片工作的永恒话题,就个人理解而言,就是要在选题上契合社会热点,即是领导认可、群众关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当前各级党组织最重要、最核心的任务,也是近两年最热门的话题,因此,我们先后策划了三集相关主题的微视频,其中两部已被主题教育官网刊载。其次,要精准把握发布时机。这和我们电影上映是一个道理,影片审核通过,都会选择一个好的档期进行上映,再好作品,如果错过了最佳的发布时间,那么传播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我们的微视频均选择在“七一”前后发布,就是为了回应受众和媒体的需求,因而很快就被各级主流媒体采用或转载。最后,要拓宽信息传播渠道。传统电视、网络等渠道,有着固定的收视群体,但是随着移动智能终端和5G应用的普及,新媒体的传播影响越来越明显。《因为初心,所以值得》在现场首映之后,我们迅速通过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载体进行了集中发布,一经推出便刷爆了洪雅朋友圈,获得点赞、评论无数。

三、深度融合,奏响开放共享乐章

对于党建融媒体建设,近年来,洪雅县也在人力资源整合、载体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很多有益探索。一是巩固传统阵地。分批更新换代远教站点电脑和视频播放设备,加大远教站点互联网接入和带宽升级力度,实现站点互联网全覆盖,有效保障站点党员教育培训活动正常开展。改版升级洪雅网上党支部网站,为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网络学习提供便利。常态化运行党员教育电视栏目《党建之窗》,于黄金时段播出党建要闻、先进典型、农村实用技术等本土课件。因为我们的主业是党员教育管理,在农村有很多老党员,他们在使用和适应智能终端方面还够,所以我们必须在传统教育载体上给予保障。二是开发智慧终端。在手机端,采取“无APP”化、“低门槛”模式将本地要闻、视频课件等精准送达,方便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开展学习,同时运用平台大数据功能对各基层党组织活动开展和注册党员学习情况进行实时统计分析。在网络电视端,整合共享纪检、宣传、人社、农牧、教育等近30个部门资源,实现学习教育资源网络电视首页推送。“智慧党建”平台上线以来,已收录视频资源14000余部,审核发布全县各领域、各行业、各支部有关图文信息17800多条,吸引26707名基层党员参与学习互动,党员注册率达96.8%,电视端覆盖4.8万户、约17万人。三是探索党员教育新兴平台。开通“洪雅先锋”微信公众号和官方抖音,每周不定期发布党建热点、学习重点,以及基层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入驻抖音以来,共发布视频动态213条,先后以“关注农民工”“学习榜样”“致敬英雄”“回顾经典”等为主题发布原创短视频162条,吸粉24.6万余人,原创视频浏览量累计超过5000万人次,通过原创、转发和评论获点赞187.6万余次。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对党员电教制片工作进行总结创新,更好的为党建工作、组织工作助力发声。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