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创新开展党建宣传的思考

胡海燕

2020年01月21日10: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走过98年的光辉历程,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不断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在气势磅礴的伟大实践中形成了宝贵的经验,这其中蕴含着党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纲领路线、组织纪律、工作作风、行为规范等一系列价值遵循,必须努力宣传好并推动转化为新时代继续前进的动力。随着时代的发展,党建宣传工作同样需要创新发展、与时俱进,需要新思路、新载体、新手段来持续推进,从而挖掘价值彰显优势,不断取得新成效。

创新开展党建宣传需要“有理有据”。旗帜鲜明的讲政治与理直气壮的抓党建相结合,是当前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旗帜鲜明讲的是态度,理直气壮讲的是方法。俗话说“有理不在声高,理直了才能气壮”,党建宣传首要先把理讲透彻讲明白,这个理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是追求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大众化和中国化的政党,党建宣传只有结合马克思主义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来宣传,才能从理论源头上来讲出我们自信的缘由,才能体会“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深意。“有据”就是宣传要有依据,要有支撑。“历史是最好的老师”,经过时间检验的历史是无声但最有力的证明。中国共产党从苦难辉煌的历史中走过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就是党建宣传最好的解说词。要结合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来讲,要结合党史中的重大人物、重大转折、重大事件来讲,讲清楚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历史进程,增强宣传的代入感与浸入式,提升感染力。

创新开展党建宣传要“有根有质”。党建工作归根到底是做人的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这是做好党建宣传工作的“根”。让宣传贴近党员群众的心,贴近党员群众的需求,围绕党员群众关心的问题和内容,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交流活动,进一步畅通各级党组织与党员的交流渠道,以此拉近党组织与党员之间的距离、与广大群众之间的距离,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创新党建宣传工作只有沉下去,深深地扎根于基层群众之中,才会展现出不竭的动力。同时,注重质量和实效,这是检验党建宣传工作创新的标准。创新党建宣传工作必须牢牢抓好实效这个要求,把握好新时代党建宣传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推动创新,坚持围绕提高党建宣传的质量深入谋划;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解决好党建宣传中存在不足和问题,从而到达推动工作、发挥作用的目标。

创新开展党建宣传需要“有里有面”。“有里有面”是中国北方老百姓的俗语,讲的是做事做人既要注重内容又要注重形式。要做到“有里有面”,就应当将传播的内容和形式统一在一起,两者不可偏废。注重内容,就是要将实事求是和与时俱进的工作理念应用在具体工作中,不能脱离实际一味拔高,也不能死气沉沉只会说教。应当将党的理论创新脉络与实践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具有鲜活的例子纳入到新时代的党建宣传中。形式灵活就是利用现代化手段来提高宣传的效能。首先要贴近受众,毛主席谈宣传工作时就指出“射箭要看靶子,弹琴要看听众,写文章做演说倒可以不看读者不看听众么?”,当前党员群体年龄、经历、学历、工作多元化,要采取不同的形式,近年来出现的漫画式、视频式、快闪式的党建宣传受到年轻一代党员和群众的欢迎就是很好的说明。其次要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手段,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及时的宣传载体和路径,适应现代人碎片化的阅读方式,从而提高党建宣传的效能。

(责编:宋鹤立、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