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愈后返岗护士郭琴:我是党员,要冲在前面

2020年02月01日11:00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我是党员,要冲在前面

临下班时,正赶上有个病人需要抢救,下班时间又延后了3个小时。1月30日这一天,郭琴连续工作了13个小时,而这一天,是她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愈后返岗的第三天。晚上9点才脱下防护服的郭琴说:“除了有点饿,其他都蛮好。”

38岁的郭琴毕业于武汉大学医学院护理专业,2005年毕业后进入中南医院急救中心工作,是一位业务精湛的护理人员。

疫情暴发后,郭琴一直在急诊病房内照顾重症患者,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有时工作时间达十四五个小时。她和同事收治、照料了近百名患者,帮助多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患者转危为安。

1月22日,因连续多日救护照顾重症患者,郭琴不幸被感染。“因为当时不清楚后期的走向是什么,开始有一点点担心。” 15年一直在急诊科重症抢救室工作,看到许多重症患者都救过来了,郭琴选择相信自己的同事和团队可以成功处置疫情。

郭琴心态阳光、性格开朗,凡事喜欢都往好处想。她业余时间喜欢看书,参加运动,多年来一直坚持游泳、慢跑和骑车。对于自己人生的第一次生病住院,她也选择相信自己,“我觉得自己一定能渡过难关。”

1月27日,经过隔离救治,连续两次核酸检测阴性,并经过专家评估身体状况良好,郭琴顺利康复。此时,疫情越来越严峻,医院的病人数量不断增多,危重患者也不断增加。“我们的护理人员比较少,我在医院是护士长的助手,也承担了一些事务性的工作。我生病之后,她的压力很大。”郭琴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决定重返岗位。

不顾家人和同事的劝阻,1月28日早上,郭琴回到了自己的岗位。返岗第一天,她就工作了10个小时。郭琴说:“我是党员,要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特别是在这个时期,党员更应冲在前面。”

重返岗位的郭琴除了护理患者,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患者做心理辅导。“这个病没那么可怕,完全可以治得好,不必恐慌。”

由于职业特性,身为母亲的郭琴和孩子待在一起的时间不长。这次疫情暴发后,为了保护家人,她和同事平时不能回家。

说起疫情结束后最想做的事,郭琴脱口而出:“我就想早点儿见到我儿子。我们这些妈妈最想的就是孩子,我今天就有回家去看孩子的冲动,被同事劝住了。我们就是这样相互规劝,相互鼓励,期盼疫情早点结束,早点和孩子、和家人团聚。”(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徐旭)

(责编:王静、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