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一场战役,两个战场 最美的逆行,是我和你并肩作战!

2020年02月01日19: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的人民警察、政府工作人员、医护人员正奋战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线。在龙江公安队伍里就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家庭他们的故事平凡而又真实却让人们肃然起敬……

医警之家 共同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

1月24日,中国传统节日除夕,黑龙江省龙江县公安局广厚派出所所长王卓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上午10时,王卓接到了县局紧急电话会议,会上通报了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他深知,大战在即,随即拿起手中电话打给了妻子,王卓的妻子龙江县医院的一名医生,没等王卓开口,妻子在电话的另一头说:“我也刚接到通知,现在就要去医院上班,已经把孩子安顿好了,你放心吧,注意安全”。王卓说道:“我这边也马上要开始进行排查工作了,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疫情过后,我一定好好陪陪你和孩子”。

面对疫情,一家三口人的坚守

丈夫徐长久52岁,龙江县公安局山泉派出所所长,从农历腊月二十八至今,一直工作在派出所,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妻子李玉梅52岁,龙江县通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随着疫情的发展,妻子和相关工作人员被指派到车流最密集的进城通道扎景公路上,冒着严寒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检测。

儿子徐渐鸿27岁,龙江县公安局学府派出所辅警,随着排查人员的不断增加,农历腊月三十至今,他始终奋斗在派出所内,配合民警进行疫情防控工作。

一家三口分别在各自的单位值班度过2020年春节。虽相隔不远,但在这个特殊的春节,三口人却始终未能团聚,为的却是守护百姓的幸福安宁。

大年初一儿子徐渐鸿给父亲发了一条微信:“爸爸,现在疫情形势严峻,你在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定要照顾好自己。您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抵抗力差,一定要做好防护。”微信那头爸爸徐长久回复道:放心吧,儿子,没事的,在这个关键的时刻,我们都是人民警察,我们应该义不容辞的走在防疫的最前沿,你自己也要保重。

“老徐,我知道你一定在第一线呢,我现在也在扎景公路上,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你要多保重照顾好自己。”电话里妻子李玉梅说道。“放心吧,你在路上注意安全,天冷注意保暖。”一句简单的问候,徐长久便又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战疫情 保平安,这对年轻夫妻奔赴一线

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龙江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王莹的丈夫收到龙江县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通知,作为龙江县政府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他必须马上回到工作岗位,临走时,他还在叮嘱妻子王莹:“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和孩子们”。

“今天起,他又要开始加班模式了,他们单位真的很忙很忙,每天都加班到很晚,本想借春节假期好好和家人朋友聚聚,这回又泡汤了。” 同时,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王莹也要奔赴属于她的战场,1月26日,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龙江县局启动二级勤务机制,各单位一把手以及相关部门同志都必须到岗,确保全县安全稳定。 他们的女儿6岁,儿子18个月,由于夫妻二人的工作性质都比较特殊,平时很少顾及到家庭,孩子只能交给老人照看。自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这对年轻的夫妻毅然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面对疫情,他们选择共赴战场,在不同的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最美逆行,我与你并肩作战!

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一大早,龙江县公安局合山派出所民警白石和爱人任程玉纷纷走向工作岗位,在路上白石对在龙江县第一人民医院当护士的妻子说:“要做好防护,保重身体,最美逆行,我与你并肩作战!”。

1月25日,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妻子任程玉和所有的医护工作者一样取消休假,全部投入到疫情防控和常规的工作当中。“虽说目前龙江县还未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但是我的心里也很担心,只希望我的亲人和她的同事们都能平安,我也尽最大努力排查疫情”,白石说道。将妻子送到医院以后,白石驾车也赶往他自己的战场,1月23日,按照县局要求,白石深入一线,排查从湖北省武汉市、湖北省其他地市以及经停武汉、在武汉转乘返乡的群体,逐一排查,逐一登记。

在民警白石的家中,还有工作在一线的亲人,白石的岳母是龙江县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姑姑是龙江县第一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主任。原本计划今年过年要全家人一起聚聚的,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坚守。

这是一个被疫情改变的春节。一场疫情,一次考验,没有春节的团圆相伴,却有一路相扶相持的理解与支持。她,是“白衣天使”中的一员,他是“蓝衣卫士”中的一分子,他们互相鼓劲,互相加油。在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生死一线、性命攸关,他们却选择勇敢逆行。

医者仁心,警魂热血,疫情中的逆行者们,请一定保重。我们,等你们平安回家!(张震)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