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江苏省灌南县:党建“微细胞” 飘红“疫”线“大网格”

2020年02月08日11: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江苏省灌南县新安镇党建志愿者积极加入网格员志愿者队伍,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宝贵时间,全员在岗在位,充分发挥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严把入口关,严控传染源,扎实开展防控工作,在灌南县的防控一线处处可见党建网格员“红马甲”的身影。

摸查走访,拉起群防群治之网

“您好,请停车登记。”在灌南县公兴村,党建网格员孙健正在协助医务人员和公安民警对一辆进村车辆进行登记、测量体温。“逐一排查登记虽然辛苦了点,这样做是对群众负责。”孙健这样说。孙健今年36岁,去年10月加入网格员志愿者队伍,从大年初一开始,他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岗位上,进村登记只是他工作中最普通的一项任务。在防控一线,党建网格员们积极配合村干部、医务人员、派出所民警共同开展工作,认真排查走访疫情相关信息,特别是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重点排查,联合网格内的其他党员、群众互相监督,拓宽了解重点人群情况的渠道,拉起了一张密不透风的“防疫网”

宣传引导,传递精准防疫之声

“勤洗手、戴口罩,病毒不会朝你靠”“少聚一顿饭,亲情不会淡”,这样的宣传口号从防疫宣传车上不断响起,党建网格员们手持扩音器在各个村口、街头用独特的方式宣传着最新的防疫政策和知识。

“李叔,最近没事别出门,多注意身体,有什么需要尽管给我打电话……”摸排工作自大年初一开始,一直持续至今。每个党建网格员都能详细记录着哪些家庭有外地返程人员、哪些家庭有武汉回来的、哪些家庭老人身体不舒服且子女过年没回来的等。春节期间,他们每一天都在进行摸排。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城郊结合部的宣传工作成了难题,党建网格员们迅速行动起来,走街串巷,以点带面,通过发放防控手册、张贴通告、一封信、手持高音喇叭、“网格工作群”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防疫工作,提升群众科学防控意识,强化舆论引导,将疫情防控的相关信息精准地传递到每一家、每一户。

协调合作,构筑联防联控之墙

疫情当前,仅凭一个单位的单打独斗无法完成防疫工作重要任务。多单位紧密合作是开展防疫工作的必然要求。疫情防控工作中,新安镇党建网格员积极协助医务人员,对网格内异常人员每天两次上门测量体温,观察状况,做好心理疏导工作。积极参与各村值守点值守检查,对进镇、进村车辆逐一登记,对外来探亲访友人员一律劝返,严防疫情输入输出。他们还积极向辖区市场监管、派出所等单位反馈信息,及时劝阻人员聚集娱乐;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宣传,对乡村活禽宰杀进行监督劝阻,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反馈,做到网格内全面病媒生物防治与消杀,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

温暖上门,树立服务群众之心

“阿姨,我是党建网格员,这是你们刚才需要的土豆、西红柿,比较新鲜的……”陈畇男是新安镇人民社区的一名党员网格员,疫情发生以来,她每天不分上下班,发放资料、宣传单,挨家挨户进行排查。早上七点半,陈畇男收到辖区内居家留观人员的信息说需要一些蔬菜,她随即到菜市场买好蔬菜,送到了居家留观人员的家门口。

疫情无情人有情,志愿服务永不停。面对居家留守观察要求,相关人员严格遵守,但如何保障居家隔离群众的生活需要?新安镇党建网格员主动扛起责任,一对一联系群众,当起了“红色送货员”,大街小巷、社区楼栋到处都是网格员们忙碌的身影,形成一道靓丽的红色风景。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新安镇党员网格员志愿者队伍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排查走访居民2.7万户,累计入户走访24万余人次,核查上级交办信息112条,发放防疫宣传册15万余册,排查湖北返乡人员978人次,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服务3575次,发现有关疫情防控线索274条,协助化解疫情相关矛盾纠纷187起,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以党建网格员这根“针”穿起联防线,编制好党建+网格的联控网,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攻坚战。(江苏灌南县委组织部 郑小康)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