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陕西华阴:“1+3+1”模式 筑牢疫情防控网

2020年02月08日13: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陕西省华阴市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核心作用,通过“街社吹哨、部门报到”,迅速成立一部三队一岗(小区临时党支部,党员战斗队、志愿者服务队、隔离居家服务队,党员先锋岗),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确保无死角、无遗漏,筑牢疫情防控网。

临时党支部,一呼百应聚合力。《关于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做好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印发后,全市1200余名机关党员第一时间到所在小区报到,180个临时党支部对报道党员登记造册,建立党员志愿者疫情防控工作群,发布党员轮流值班安排,确保责任到人。同时,在小区门口设立党员志愿岗标识,负责政策宣传、人员摸排、封闭管控、消毒灭菌、监测核查、隔离保护等工作,确保党员值守、服务不间断。

党员战斗队,冲锋在前显作为。各村(社区)由“1名社区干部+1名网格员+3至5名党员”组建了125个疫情防控党员战斗队,采取战时机制,按照网格战区深入村(社区),包组联户积极开展摸排、宣传、隔离、检测、消毒等工作;全市125名村(社区)第一书记坚守在防疫一线,严守通村路口、严把小区门口、协调急需物资,协助村(社区)“两委”干部做好疫情宣传、防控等工作。截止目前,全市125个村(社区)坚持每日消毒260余次,劝离劝散出入人员万余人次。

志愿者服务队,齐心协力保家园。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华阴市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吸纳党员、乡贤、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团员、返乡大学生、热心群众等群体,组成了2千余名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坚守在村组社区及小区,参与值班、劝返、宣传以及环境整治、公共场所消毒等工作。华城小区临时党支部在疫情防控第一时间组织保障住房小区30多名党员、小区业主组成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24小时不间断坚守岗位,守护小区居民安全。

居家隔离服务队,贴心服务暖民心。为确保居家隔离人群日常需求,华阴市印发了《进一步加强隔离管控人员精准服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各社区第一时间成立由社区党组织、临时党支部、物业人员、社区民警、防疫工作人员等组成的居家隔离服务队,对集中隔离、居家隔离以及留观人员开展“一对一”生活服务,定期提供心理疏导、代购代买、健康监测、消毒消杀等贴心服务,真心实意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消除焦虑情绪,当好居家隔离人员的“贴心人”。融媒体中心开设了“居家隔离人群的心理调适”栏目,时刻关注关心关爱隔离人群心理。

党员“先锋岗”,群策群力战疫情。为发挥行业属性,推动联防联控,坚持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公安、卫健、市场监管、城管、农业农村等50个行业部门,设立1226个党员“先锋岗”“示范岗”,980个“责任区”,吸纳1500名党员干部,分行业、分领域组建150支党员突击队,通过戴袖章、亮身份,分别对医疗救助、交通管制、物价稳控、物资储备、市场供应等多项工作开展监督指导,形成了上下沟通、条块结合、各负其责的工作合力,全面开展防疫阻击战。(华阴市委组织部 郝刘洁 曹蕊)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