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有一种相聚叫“偶遇”

2020年02月16日07:5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迟钝”了!采访中,很多医护人员都会提到这个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很多医护人员都有同样的感受:时间概念模糊了,记不住工作多少天了。这意味着专注,他们专注与病毒较量,专注与时间赛跑。

这两天,有一种相聚叫作“偶遇”。2月13日,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的走廊,曲莲莲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蓝色背影,她并没有立刻喊名字,而是走近了一些,看清楚了防护服上的名字,确定是丈夫,才喊了一声:“程逸风!”

没有电影桥段里常有的“隔空拥抱”,也没有动人言语,只是隔着护目镜,两人对视了一下。在同事的提醒下,两人才对着手机给孩子录了一段视频:“你们在家里要听话,协和加油!武汉加油!”

他俩是一对普通的医务夫妻,曲莲莲是该院西院重症医学科(ICU)的护士长,丈夫程逸风是西院普外科的一名医生。

疫情暴发后,程逸风主动请缨支援发热门诊。彼时,前线医务人员紧缺,曲莲莲还在哺乳期,就已开始紧密地协调抗击疫情工作。夫妻俩共育有一儿一女,儿子淘淘上小学二年级,女儿糖糖刚满三个月。

曲莲莲的话不多,言语间吐露着一股朴素。“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又是一名党员,这个时候理当挺身而出。”她说。疫情发展迅猛,1月26日,曲莲莲下定决心提前给孩子断奶,交由父母照顾,自己重返岗位与丈夫并肩作战。

一个母亲给孩子这么早断奶,在平时并不值得提倡,但是在关键时刻她作的这个决定,却让人由衷敬佩。

刚开始,曲莲莲想着到晚上可以把奶水挤出来,第二天孩子能喝到母乳。可是工作量太大,半夜她回到住处倒头就睡。问题又随之而来,白天穿着防护服,在岗位上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涨奶到没有知觉,衣服被奶水打湿又干了。几天下来,她的奶水也就慢慢退了。

“我觉得对不起我家糖糖,没有把最好的爱留给孩子。”她充满了愧疚。断奶,孩子不习惯,也没少闹腾。为了缓解思念,她平时靠微信视频看孩子,跟孩子说说话。父母为了让她安心工作,总是说孩子吃奶粉很好。

“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却意外地得到很多人的理解与帮助,很感激。现在,我想的就是把我对小家的思念化作力量,去帮助更多病患,让他们能够回家去团聚。”曲莲莲说。

作为西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士长,曲莲莲每天上班要接听至少100个电话,要做危重病人的集中收治、病区质量管理、防护物资的安排……还要不停用对讲机和隔离病房的医生护士沟通,本身就有颈椎病和腰椎间盘突出的她,半夜回到住处感觉脖子已疼得转不动。

爱,在不知不觉中被他们分为不同层面。对于患者,是医者的仁心之爱,对于小家,是常人的亲情关爱。此时,尽管难以兼顾两头,但他们对大家和小家的爱,并不矛盾,平凡而伟大。

“这两天,我们都在住院部工作,他在10楼,我在2楼,抗击疫情的攻坚时刻,他早就忘记了情人节。”曲莲莲说,少了浪漫没什么,她只想着丈夫在这个特殊时期尽力救治好病人,保护好自己。

“逸风虽然一根筋,不懂浪漫,但总让我觉得特踏实。”曲莲莲说起丈夫,眼睛里流露出满意的神情。这样的爱,质朴无华却又让人印象深刻,或许这是更高层次的一种浪漫。

他们的视频很快就得到孩子的回应。“希望你们能早点打败病毒,平平安安回家,我和妹妹在家等你们!”儿子稚气的隔空喊话让他们倍感欣慰,感觉十几天不见,孩子真是长大了不少。

今年7岁的淘淘现在由爷爷和奶奶照顾,小学二年级的他已经开始上网络课程,每天把学习生活情况用微信告诉父母。如今,女儿糖糖的百天已过,曲莲莲已和丈夫商量好:等到疫情结束,他们给孩子补上百天照。

(本报武汉2月15日电 本报武汉一线报道组)

(报道组成员:本报记者章正、蔡闯、王斯敏、晋浩天、刘坤、安胜蓝、张锐、李盛明、姜奕名、卢璐 光明网记者李政葳)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