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各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紧急行动 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2020年02月20日13:5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企业来了防疫联络员

2月11日,湖南省委发出《向复工企业派驻防疫联络员(组)的通知》。2月12日下午4点,长沙市3815名党员迅速集结,全部进驻企业,服务企业。

该市对驻企防疫联络员提出了具体任务,主要包括督促入厂人员落实防控措施、鼓励引导企业员工进行核酸检测筛查、督促重点场所配备卫生员、督促排查去过湖北或与相关人员密切接触的人员并报告社区等。同时,明确了“八个不得”工作纪律,主要包括不得敷衍应付、作风漂浮,不得要求企业提供防护物资、车辆等,不得吃拿卡要、接受企业宴请馈赠,不得在企业报销任何费用,不得干扰企业正常业务工作,不得搞官僚主义、对企业颐指气使,不得关闭通讯工具,不得违反防控要求等。建立驻企防疫联络员开展工作情况报告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工作表现和成效,对违反纪律或者工作落实不力的,进行问责处理。

同时,该市推进驻企防疫联络员有效覆盖,及时跟踪掌握工业企业、商场、楼宇、酒店、项目工地复工复产情况,将防控关口前移,做到派驻在先、防控在前。坚持当好后盾,加大对驻企防疫联络员关心关爱力度,提供必要的防疫物资,给予技术指导,落实待遇保障,帮助解决个人实际困难,让驻企防疫联络员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全心全意指导企业做好防疫工作。(通讯员 袁小庆)

温暖送到生产线

连日来,江苏东台市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加强政策引导、成立党员疫情防控小组、保障企业医疗物资等方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确保企业生产防疫“两不误”。

市委组织部制定下发《致全市复工返岗党员的一封公开信》,加强政策措施宣传,提高企业思想认识,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实行企业复工日报告制度,各基层党(工)委每日定点上报辖区内企业复工数量,对已复工企业集中做好职工宣传教育、体温检测、定时消毒等工作;对未复工企业做好负责人思想教育工作,合理安排复工时间,避免疫情传播。对返企的外地职工,设立专门隔离点进行集中观察。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防控组下设四个督查组,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

该市非公企业党组织成立党员疫情防控小组,利用车间、班组和行政等微信工作群,把防疫要求宣传到每名党员和职工。对进出厂区人员实行严格管控,对公共区域加大日常消毒防疫的频次与强度,加强隔离人员与发热人员管理,守住厂区疫情防控底线。企业党员主动包保隔离人员,日常检测、送餐上门,电话、网络24小时在线陪护,做好隔离人员关心关爱工作。

面对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紧缺问题,该市非公企业党组织主动扛起社会责任,为战“疫”一线送去温暖。华源医疗科技公司党支部先后向武汉青山区民政局、东台防疫指挥部捐赠21.5万只一次性PVC医用手套,浩瑞生物公司捐赠3.5吨消毒酒精,为防疫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国贸集团党委组织志愿者将一包包生活用品、生鲜、蔬果送到隔离员工家门口。(通讯员 陈志鹏)

点对点指导服务企业

日前,云南澜沧县通过建立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规模以上企业机制,选派45名党员干部、35名党建工作指导员组成工矿企业、商贸实体企业、重点项目及相关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4个工作组,建立点对点联系服务指导,帮助企业安全复工。

该县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指导员作用,引导68家企业自觉接受防疫工作监督检查,鼓励企业党员参与防疫监督。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党组、县工业园区党委等9名党建工作指导员深入26家商贸企业,帮助企业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和流程,做实做细复工后企业内部疫情防控工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县小个专党委选派7名党建工作指导员主动上门服务123个小微企业、26个专业市场、2340个个体工商户,组织开展志愿服务2次,募捐资金1.795万元。

该县推行“1+N”疫情防控工作模式,广泛凝聚发动机关党员干部、两新组织党员等力量,结合社区网格化排查、全领域宣传、实时化报告,以驻企指导、线上服务、政策支持等方式为企业排忧解难。采取“党建工作指导员+社区干部”的形式,通过电话访问、入企走访、张贴通知等,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确保点对点、无遗漏、全覆盖。积极与两新组织沟通,制定来访人员测温和公共区域定时消毒计划,设置党员责任区,落实责任到人,并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形成点面结合、立体式、全网络防控响应。(通讯员 曾焱华)

(责编:任佳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