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战地日记】交通运输青年:在战“疫”中砥砺青春

2020年02月24日09:41    来源:旗帜网

原标题:【战地日记】交通运输青年:在战“疫”中砥砺青春

  “过去的二十几天,我们一直在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只为争分夺秒阻断病毒传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交通运输保障,这是交通人的职责、是交通青年的使命。”交通运输部应急办的青年党员姜超,说出了同事们的心声。

  二十多天了,他们在疫情防控工作岗位连续奋战,平均每天工作14小时以上,通宵达旦、夜以继日。姜超所在的交通运输综合应急指挥中心(以下简称应急指挥中心),负责协调落实交通运输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每日研究决定的有关疫情联防联控的各类措施,制定出台的相关政策都发自于此。

  恪尽职守在每一刻

  2020年春节的夜晚,北京的街头空旷寂静,但应急指挥中心的办公室灯火通明。职守在综合协调、会议准备、简报编发、调度统计、文电运转等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都在紧张有序忙碌着,几部电话常常同时响起。“请稍等,他在接另一部电话”,“统计数据5分钟之内能提供吗”,“放心,3分钟内统计完成”,“我这有个紧急任务,稍后回复您”,“快把最新的情况加入汇报材料”……

  全力保障防疫物资和民生重点物资运输、保持疫情期间的路网通畅和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交通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重要部署、部党组的相关决策,在姜超等应急指挥中心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迅速推进。

  疫情防控工作对综合应急指挥中心作为“服务处、急诊科、交通岗、指挥部”的定位赋予了新的诠释:既是“服务处”,着力服务全系统疫情防控需求;也是“急诊科”,重点聚焦湖北和武汉,全力确保防疫物资运输“零耽搁”;还是“交通岗”,坚持24小时不间断调度和一事一处理,保障路网畅通;更是“指挥部”,实施“清单”管理和“销号务院部署以及部党组的要求落实到位。

  快速对接基层,了解基层的经验和困难;快速组织材料,形成方案对策;快速请示汇报,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快”,对姜超等应急指挥中心的青年来说,是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是在交通运输推进相关政策措施的节奏、也是交通人守土尽责的行动写照。

  党旗飘扬在第一线

  “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的紧要关头,就越要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投入到疫情防抗工作中,要敢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战“疫”打响,应急指挥中心党支部向全体党员发出了倡议。

  自交通运输部启动应急响应以来,应急指挥中心所有党员就放弃休假,全部进入战斗状态。他们是部机关唯一没有“预备队”的部门,因为所有人都在“一线”、都上“战场”、都是“战士”。他们中,有的立即退掉了春节回家的车票,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有的顾不上照顾刚出生的女儿,一直坚守在岗位;有的连续奋战了几个昼夜,却怕工作断线而不肯离开岗位……主动应战、马上应战,这是中心每个党员无须多言的共识。

  1月25日,大年初一,姜超凌晨4点就到达工作岗位,开始了忙碌的一天。沟通协商、研究讨论、组织会议、起草文件,一件事跟着一件事、工作链条开足马力运转。除了午饭吃盒饭那10分钟,他几乎一直没停地工作到第二天凌晨3点,仅仅休息了3个小时,又投入新一天的战斗。这些天,姜超和同事们已经习惯了在深夜和凌晨奔波于家与单位之间。

  可姜超却说:交通运输疫情防控一线的基层同志更辛苦,大家耐着冬夜严寒,顶风冒雨地保防疫、保运输、保通畅。想到成千上万的战友,就觉得逆行的路上不孤单;想到党员的初心使命、人民对交通运输的期盼,我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家人看到的总是背影

  今年春节,姜超和家人留在北京过年。父母每天都会做好他喜欢吃的菜等他,盼着他哪天下班早吃一顿团圆饭,可每次他都让父母的期待落空。

  2月12日,他难得晚上8点半就回到家,酸菜打卤面刚吃上一口,就接到电话有紧急任务要赶回单位。妻子忙为他拿来衣服和药品,不放心地叮嘱他累了要休息,别硬撑,早晨记得吃药。姜超去年6月刚做过甲状腺手术,每天要吃药。因为这些天不知道会住在单位还是家里,妻子总是把药放在他衣服口袋里备着。在部党组的亲切关心和统筹领导下,其他相关司局的干部职工到中心进行增援。正月十五这一天,姜超在家多睡了一会儿。这天早晨,女儿拿出早就准备好的新春小礼物送给爸爸。从除夕直到十五,女儿一直没机会交给他。那是一把小扇子,上面写着“草原上最美的花”。

  接过孩子的心意,他既内疚又感动,他对女儿说:“还记得你背诵过的那篇《岳阳楼记》么?‘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爸爸正在这样做。等战‘疫’胜利了,爸爸妈妈一定会带你去草原看最美的花。”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