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上海:用心答好“老小旧远”必答题

2020年03月06日08:3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上海:用心答好“老小旧远”必答题

“老城区、老龄化、老问题”,一直是近几年上海浦东新区上钢新村街道必须直面的现实问题,也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不断花大力气啃的“硬骨头”。上钢新村街道23个居民区有八成是老旧小区,居民以中老年人为主,近10万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老人有43000人左右,老龄化超过40%。

如何保障辖区老年人,尤其是独居老人的居家安全?去年以来,街道着力完善城市运行管理智能化集成平台建设,拓展了独居老人“居家安防”智能化专项模块,率先在居民区试点独居老人“居家安防四件套”安装项目,包括智能烟感、智能燃气、智能红外、智能守护宝,所有即时数据在街道城运平台实现“一网统管”。

智能化的背后,是服务资源进一步下沉社区和工作效能的“倒逼式”提升。目前,上钢新村街道辖区已有近千户独居老人经过申请安装了“居家安防四件套”,享用智能化的精细服务。老年居民交口称赞:“街道给我们办了大实事!”

养老是上海绕不过去的“必答题”,老龄化带来的压力现实存在。托幼问题同样是“绕不过去”的课题,关乎人们最牵挂的群体,也是社会“最柔软的群体”。人民城市为人民,对于上海而言,“老、小、旧、远”四个字,每个字背后都是浓浓的民生情怀,关涉的养老、托幼、旧区改造、乡村振兴,每一项都是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需要攻坚克难、创新探索,需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在上海,每5所幼儿园中就有1所在浦东。浦东是人口导入大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数年,浦东适龄入园幼儿数量急速增长。据统计,截至目前浦东共有幼儿园325所,其中公办幼儿园202所,民办幼儿园123所。全区在园幼儿13.2万人,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10.5万人,占比80%。作为国家首个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区和教育整体综合改革实验区,浦东新区学前教育在资源布局优化、教师队伍建设、区域品牌打造、教育品质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仍有一定的提升和发展空间。

日前,浦东新区教育局等11部门联合发布《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未来三年,浦东将根据“幼有善育”的目标,从资源扩充、优质均衡、课程师资等多方面促进学前教育事业健康、科学发展,将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18所左右,新建四五个学前教育集团,试点“幼儿科探室”等建设,增量提质并举。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上海在0~6岁托幼服务方面持续探索出新:一方面,大力构建“政府引导、家庭为主、多方参与”的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体系;一方面,完善“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多元包容”的3至6岁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旧改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今年的旧改工作是否受到疫情影响?记者从上海市旧改办获悉,今年旧改计划不因疫情而变,将完成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55万平方米,涉及2.8万户居民。特殊时期,旧改具体征收会适当延期,暂时不启动新的征收项目。目前,征收(拆迁)基地全部纳入属地疫情防控体系。旧改工作主要在进行前期筹备,比如多渠道筹集旧改资金、扩大棚改专项债券规模、拓展旧改融资新模式等。

这几天,奉贤区庄行镇存古村人家的房前屋后已是一派春意。奉贤区积极探索国际化大都市背景下的乡村振兴之路,发挥党建集聚效应,做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串联起乡村里“散落的珍珠”。在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奉贤区各街镇的干部们已经在谋划如何进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针对当前奉贤区生态数量充足、生态效益不够的窘境,以聚集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努力激活农村沉睡资源,打造文化生态创新空间。

在破解难题中砥砺初心,在改善民生中勇担使命,这座城市在努力,让工作生活在其间的人们更幸福。

(本报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